close

lale.jpg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成為你們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2:183)

齋戒又名封齋,阿拉伯語“索姆”的意譯。伊斯蘭教歷2年8月由先知穆罕默德依據《古蘭經》啟示,宣布每年的伊歷9月(萊麥丹月)為穆斯林的齋月,凡成年健康且理智健全的穆斯林男女都必須在此月封齋,即舉意虔誠為主,於每日黎明前至日落時,戒除飲食、房事及一切邪念與罪惡。

齋戒是伊斯蘭教的五項基本功課之一,為穆斯林必盡的宗教義務。《古蘭經》說:“你們齋戒,是對你們更好的。”(2:184)穆聖說:“伊斯蘭建立在五件事情上:作証萬物非主隻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立站拜功;完納天課;封‘萊麥丹’月的齋;朝覲天房。”

根據《古蘭》聖訓和眾法學家的一致決議,“萊麥丹”月的齋戒以宗教法律的形式被定為伊斯蘭僅次於“念”“禮”之後的第三大主命功修。試問:為什麼伊斯蘭教如此重視齋戒?穆斯林又是為何始終不渝的恪守遵行?

一、封齋是對主命聖行的實踐和對“萊麥丹”月降示《古蘭經》的紀念。

真主說:“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証,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2:185)

穆聖說:“萊麥丹月業已降臨你們了,它是一個幸福的月份,真主命令你們在這一月封齋,天門為之敞開,火門因而緊閉,所有反抗真主的惡魔都在齋月裡被戴上了枷鎖。齋月裡有一夜,勝過一千個月,誰作廢了齋月裡最好的日期,誰必成為無福份的人了。”

真主說:“這部《古蘭經》必引導人於至正之道,並預告行善的信士,他們將要享受最大的報酬。”(17:9)又說:“這部經典我把它降示給你,以便你奉主的命令而把眾人從重重黑暗引入光明,引入強大的,可頌的主的大道。”(14:1)

《古蘭經》的降示預示著人類新紀元的開始,從此,人類將告別蒙昧走向真主啟示的伊斯蘭光輝大道,這是人類歷史上極為重要的轉折點。因為在穆斯林的心目中,《古蘭》聖訓是人生最高的行為準則,是穆斯林行為舉止永不幹涸的精神源動力,衡量一個穆斯林的標準也是看其對主命聖行的遵行情況,《古蘭》聖訓用了大量篇幅強調齋戒的重要,穆斯林應當通過履行齋戒來表達對主聖的摯愛和對《古蘭》命禁的遵行。

二、封齋能抑制人的欲望,規范人的言行,提高人的綜合素養。

穆聖說:“凡物有課,身體的課是齋戒。”人的欲望如果不加以約束,任其泛濫,誓必會導致欲望橫流,荒淫無度,社會將永無寧日。

人往往能克服各種艱險,卻未必能制服自己的私欲,因為在與私欲和惡魔的鬥爭中,人隻能單槍匹馬,鬥爭異常艱難。一次穆聖從著名的“坦布開”戰場凱旋而歸,聖門弟子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之中,穆聖就對他們說:“你們從小的戰場轉到了更大的戰場上了。”聖門弟子不解地問:“難道還有比‘坦布開’更大的戰場嗎?”穆聖回答:“是啊!與自己的私欲征戰才是更大的戰場。”打贏這場特殊的戰爭,就意味著擺脫私欲的奴役和惡魔的捉弄,使人明心見性,返璞歸真,直接獲得真主的垂恩和專歸真主之殊榮。而齋戒能夠制服人的欲望,而欲望正是惡魔借以利用和慫恿人邪惡的媒介,饑餓是治療欲望最有效的武器,因而也就杜絕了惡魔誘惑人的一切渠道,使人類和真主的敵人無計可施。

齋戒使人的理性真正主宰自己的欲望,達到心靈的凈化,言行的規范,道德的高尚,而品癒天使,臨近真主。進而發掘人生潛力,創造輝煌人生。

穆聖說:“凡是未放棄說謊和醜行的人,真主不接受他的齋戒。”又說:“許多封齋者,除了饑渴外一無所獲。”

可見,齋戒作為伊斯蘭教在道德與精神層面上別具一格的功修制度,是真主培養人向善的一種方法,達到以齋戒塑造人品,提高人品綜合素養的目的。”

三、封齋是對穆斯林信仰和意志的檢閱。

穆聖說:“真主說:‘人類的所有功課,都是歸於自己的,隻有齋戒例外,它專歸我,我將親自回賞,齋戒者為我而戒除性欲和飲食。’又說:‘每件善功,真主賞以十倍乃至七百倍的回賜,但齋戒不受此限,它屬於我,我將以此厚報僕人’。”

齋戒隻屬於真主,這種歸屬使齋戒獨具榮耀。雖然,一切功課都屬於主,都可得到主的報酬,但齋戒意義特殊,它是一種看不見的內在功修,而非有目共睹的外在行為,隻有真主才能洞察他的僕人是否在封齋,也隻有對真主堅信不疑虔誠至極者才會在口幹舌燥,饑餓得幾近枯萎時仍默默堅守,此刻,他們的心中,除了祈盼真主的悅納,別無他求。這種意念和本質上的純誠已超越了世俗理念,專歸真主和獲主厚報當屬無愧。

封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是真主對穆斯林信仰和意志的考驗,凡是通過這一考驗的人,信仰和意志就會更加堅定,因為,沒有任何一種世俗權威檢查或強迫這項行為,穆斯林封齋完全是依靠自覺,這是真主對穆斯林心理、體能、毅力和綜合素質的考驗,真主欲借齋戒而磨煉穆斯林的意志,堅定他們的信仰,培養他們吃苦耐勞、堅忍不拔、逆境生存和抗拒誘惑的能力。

四、封齋能培養人的仁慈心,使人知足感恩,珍愛食物,杜絕浪費。

齋戒者親身體驗饑餓的滋味,從而激發他們的惻隱心,同情感,喚醒他們對貧窮者的憐憫之情。在有人相求或遇人求助時,不致使他們的心變得冷酷,麻木。

當他們在經歷了一整天的饑渴之後品嘗到美食,讓他們懂得珍惜食品,從而知感主恩,生活檢點。穆聖說:“封齋者有兩種快樂:(一)開齋時的快樂,(二)復生日見到真主,獲得齋戒賞賜時的快樂。”封齋者的饑餓,會使他們意識到平日的飽足原來就是一種恩惠。齋戒正是通過這樣一種親自實踐的教育方式,使人認識真主的恩惠,懂得珍惜真主的恩惠。

《古蘭經》說:“你們吃,你們飲,但不要過分,真主確是不喜歡過分者的。”(7:31)又說:“你們不要揮霍,揮霍者確是惡魔的朋友,惡魔原是辜負主恩的。”(17:26─27)又說:“你們用錢的時候,既不揮霍,又不吝嗇,謹守中道。”(26:67)

五、封齋能洗刷人的差錯,使人更為純誠。

齋戒的本意是“克制”,即克制人的欲望,克制犯罪,含有敬畏和忍耐的成份,制欲檢行,懲贖己過,不讓私欲統領人的智慧,不讓自己跟隨欲望誤入禁區。

穆聖說:“齋戒是堅忍的一半。”又說:“誰出於正信,並心悅誠服地封了‘萊麥丹’月的齋,誰以前所犯的罪惡就會被恕饒。”

《古蘭經》說:“善功確能消除罪惡。”(11:114)

齋戒就像一個熔爐,熔盡歲月沾染在穆斯林身上的罪孽,經過一個月的溶煉,使在日益膨脹的欲望驅使下已扭曲了的靈魂得到解脫,省察己過,盤點盈虧,改過遷善,虔誠懺悔。

因此,齋月是一個悔罪,求饒,近主,愛人的月份,更是穆斯林用虔誠和敬畏武裝自己,檢討過去,規劃未來,罰贖所犯罪行的最好機會。

穆聖說:“一個‘萊麥丹’月到另一個‘萊麥丹’月期間,隻要不犯大罪,這之間的過錯就被勾消了。”

綜上所述,穆斯林履行齋戒義務雖系遵從《古蘭經》聖訓的教導,但齋戒本身對人的人品、道德以及精神、物質等方面的現實裨益是顯而易見的。它培養人克己的功夫和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無需外界的監督與督促。試想,一個為了遵從真主的命令而封齋的人,出於對主的敬畏與虔誠,在齋戒的有效時間內,望著自己的美食和愛人全然不敢妄動,像這樣的人,怎麼會違抗真主的命令有非分之想呢?因此,齋戒既是真主的命令,更是穆斯林自身的需求,穆斯林需要封齋,需要通過齋戒的洗禮,獲得真主兩世的恩賜。

 

來源: 中華穆斯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