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宇宙中﹐有誰對這個宇宙的造化不滿意嗎﹖  是否有人不希望從宇宙中獲取利益追求生活幸福﹖   從古到今極少有人表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多此一舉。
       
  確實有人活得不耐煩了尋求自殺﹐但自殺的人數同希望長壽的人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 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活得很自在﹐幸運是一個人﹐有一個活著的地方。  沒有人抱怨他的父母對他們在嬰兒時無微不至的關懷﹐也沒有人對他們無懮無慮的童年成長有人呵護表示不滿。
      
   人到了成年﹐有了新的生命需求﹐如成家立業﹑生兒育女﹑享有天倫之樂﹐有幾個人人拒絕這些人生基本願望﹖   當穆斯林在今世的辛勤勞動為後世的豐收播種﹐我們怎能體會他們所感受到的快樂﹖    他們是人間最知足的人﹐最能堅忍的人﹐因為他們在尋找打開終極幸福大門的鑰匙。
      
   看看宇宙﹐到處都裝飾著絕佳的藝術精品﹐如同我們觀看一場走不完的藝術大遊行﹐又如同我們走進一座規模無邊的藝術展覽館﹐一切表演和展品﹐都在吸引我們的注意﹐希望我們對這些展示有所反應。  宇宙在不停地在變幻﹐瞬息千變萬化﹐美不勝收﹐天上人間新奇的景象川流不息﹐都進入了我們眼睛和大腦﹐形成了我們的感覺。
      
   穆斯林相信﹐所有這些存在都是來自獨一無二的主宰﹐伊斯蘭向我們描述了造物主的造化和行為﹐讓我們看到了這些事實。  造物主有許多美名﹐代表了他的多種德性﹐使我們對他的每一種跡象都有很深的確定感受。 
      
   通過學習和祈禱﹐打開了我們的心扉﹐對真主的領悟進入我們的心中﹐因此提高了我們的人性﹐改變了我們對這個大千世界的認識。 我們看到了一個屬於人類管理的廣闊領域﹐在這裡存在許多物質﹐天天發生許多事件﹐我們認識到人同宇宙在造物主闕下的關係﹐我們都屬於他的造化大能。
      
   穆斯林相信﹐真主有意讓人類清楚地認識真主﹐完全理解真主造化的萬物﹐他的創造多姿多彩﹐熠熠璀璨﹐這就是我們居住在其間的宇宙。 人站在人的地位上看問題﹐只有人的思維和理解﹐只有人的認識和心意﹐穆斯林是這樣看待天地萬物﹐但這不是真主的理解和心意。  這就是說﹐我們不能以我們的想法猜度真主的意欲。
      
   那麼﹐真主為什麼要造化這個宇宙和人類﹖    想一想以下這個比喻﹕一個技術精湛的雕塑家﹐能把一塊堅硬粗糙的石頭彫刻成一尊塑像﹐並且用他的工具和想象力表現出這個塑像的特別姿勢和表情。 但是﹐在他還沒有完成這個作品之前﹐我們看不到塑像會有什麼模樣。 只有看到了塑像的成品﹐才能看到或者揣摩表情的涵義﹐我們也能猜想雕塑家製作的過程。
      
   世界上每一種潛在的意圖都渴望著用形式表現自己。  一顆種子﹐從土壤中發芽﹔一個精子鑽進卵子形成了生命﹔空中漂浮的氣泡落到了地面上變成水滴﹐讓人們看到了他們希望達到的目的。  任何希望表現自己內在潛力和慾望的行為﹐都證明它們的虛弱﹐它們本質裡有潛力也有缺陷。
      
   從伊斯蘭的思想中﹐我們看到﹐真主表現了這個宇宙﹐但他沒有任何物質的內在弱點和缺陷﹐因為他有無窮無盡的潛力。  記住﹐我們所看到的真主造化﹐不論一個單體﹐或者一個綜合體﹐沒有重樣的模仿﹐每個都不一樣。  宇宙間的一切藝術傑作﹐都向我們展示真主的潛力和德性﹐無窮無盡﹐都是原創的造化﹐引導我們認識真主無邊無際的潛在能力﹐所以是萬能的﹐無所不能的。 我們所見所聞﹐形成了我們的感覺﹐成為我們對真主的意識和認識。
      
   穆斯林相信﹐真主有意要我們認識他﹑感悟他﹑崇拜他﹐所以許可我們看到天地造化的傑作並且理解其中的許多奧秘。  人類從天地萬物的存在和變化中看到了神奇的創造和真主無所不能的創造力﹐無限的宏大﹐無限的優美。  他的意志和能力﹐使他所造化的一切都服從他﹐敬畏他﹐崇拜他﹐各得其所﹐按部就班﹐在嚴謹的秩序與和諧中運動。  真主對於人類﹐給予特殊的慈愛和恩惠﹐施以仁慈﹑寬容﹑呵護﹑優雅﹐甚至對個人的願望和祈求﹐無不有求必應。 人類所知的造物主﹐有數不盡的美德﹐所以有信仰的人﹐向真主奉獻許多美名稱呼他﹐表達了自己的崇拜和讚美。
      
   換句話說﹐真主對一切事物的安置和佈局﹐表現了他的意志和能力。 天地間所有事物所展現的獨自絢麗和人們領悟所得的光亮﹐真主使人們感受到深刻的敬佩﹑讚嘆和驚愕。 一個藝術家用他的的最佳傑作展現他的才華和巧思﹐天地萬物的主宰用整個宇宙的存在要人類理解造物主的創造和權威。
      
   信仰伊斯蘭的人得到明確的信息﹐真主造化人類的目的是要他們來到大地上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承擔起真主賦予的重大使命。  真主造化的人類﹐每個人都不一樣﹐能力與性格各有千秋﹐各人將發揮不同的作用。  一個人出生之後﹐就像一塊新開採的粗玉﹐需要進行耐心的打磨和彫琢才能成為有價值的器材或藝術品。  比方說﹐一位世界聞名的藝術家﹐給人類的文明留下了傳世之作﹐後代的人對他敬仰﹐讚揚和愛慕。
      
   我們沿著這個思路去想﹐造物主向有理智的人類所展示的創造奇跡﹑光輝燦爛的壯舉和精妙絕倫物質世界﹐使人們頭腦中產生感受的反應﹐就是他的無數美名﹐用這些最美的詞語來形容他﹐描述他﹐向同胞們表述﹐成為世代相傳的精神傳統。  他的藝術傑作﹐就是這樣偉大﹐深藏著無限的智慧和神秘的價值。  在他的宇宙創造的藝術傑作完成之前﹐真主展現了創造的前後過程﹐每個時期都有明顯的標誌﹐要人們去領會他的心意和創造。 
      
   天地是一部書﹐人人都有機會深入解讀﹐人人受益匪淺。  這部書雖然深宏博大﹐精密細微﹐但任何人﹐從呱呱落地的嬰兒到才高八斗的學者﹐都能在不同層次上讀懂真主的智慧。  他從最簡單的元素創造了萬物﹐一切運動都遵循著最原始的規則﹐變化無窮﹐但對每一個單獨的被創造物都賦予了千百倍的恩賜。 
 
       (阿里譯自Why Did God Create the Universe﹖ by Fethullah Fulen)
 
作者:伊光編譯    來源:readingislam.com    時間:2008年08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