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ara286.jpg      

每個人﹑每個民族﹑每個國家﹑每個歷史時期﹐都會有痛苦﹐痛苦是由人從內心裏感受到的不幸﹑失望﹑悲觀﹑不得意﹐例如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求之不得。 為什麼人會有痛苦﹖ 因為人有知覺﹑意識﹑思維﹑理智和道德。
動物也會有欲望不得而有渴望的表現﹐也會有對死亡的恐懼﹐對親愛者的思念﹐但不會有人類那樣刻骨銘心的精神痛苦﹐更不會思考生命的哲學。
痛苦是對人的精神折磨﹑身體的磨煉﹑意志的考驗和信仰的提升﹐因為人人都不希望長期忍受痛苦﹐而希望改善環境﹐希望心境安寧﹐希望前途光明﹐希望世界和平。

佛教學者們對有深刻的研究﹐佛經中說婆娑世界﹐一切莫非苦﹐痛苦對人是激勵﹑啟發﹑思考﹑修煉﹐可望功德圓滿﹐修成正果﹐成聖成佛﹐擺脫六道輪回的悲慘命運。
根據伊斯蘭的信仰精神﹐痛苦和幸福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人都為追求幸福而努力﹐避免各種不幸的痛苦﹐改變自己﹐改變環境﹐鼓勵信士遵循真主的正道而努力奮鬥﹐促進社會進步。 假如沒有痛苦的折磨和考驗﹐就無從說起奮鬥的目標。 比如看盡了現世上的痛苦﹐不願再受苦﹐真主許諾了天堂裡的安寧和幸福﹐成為穆斯林生而為之奮鬥的終極目標。 對於穆斯林﹐今世和後世﹐遵循主道的善行﹐可以迴避痛苦﹐而獲得兩世吉慶﹐享受生命的幸運。
在痛苦的教訓下﹐穆斯林懂得了善和惡的區別﹐因為後果不同。 《古蘭經》說善惡不是一樣的。 你應當以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那麼﹐與你相仇者﹐忽然間會變得親如密友。 唯堅忍者﹐獲此美德﹐唯有大福份者﹐獲此美德。”(4134-35) 如果希望擺脫痛苦和惡劣的環境﹐那麼﹐應當從自己做起﹐多行善功﹐將獲得優美的報酬﹐成為大福份者﹐充份肯定了人的努力﹐而不是單純的祈求和等待恩賜。 以此類推﹐在天災人禍﹑各種災難﹑疾病﹑戰亂﹑失敗或逆境中﹐都可以改變﹐只須自己努力和奮鬥﹐人有改變一切痛苦的主動能力。 人在災難與痛苦中﹐改變環境﹐表現美德﹐追求幸福﹐不僅得到真主的許可﹐而且受到鼓勵﹐提高了人性的素質和信仰的品級。
真主造化人類﹐賦予每個人知覺和理解﹐所以﹐任何災難和痛苦﹐都是對人性的考驗﹐對理智的磨煉。 《古蘭經》說﹕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饑饉﹐以及資產﹑生命﹑收穫的損失﹐試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報喜。”(2155) 真主造化的生物有數不清的千萬物種﹐唯獨人類在乎他們的資產﹑生命和收穫的損失﹐每個人毫無例外都會有深刻的感受、思考、體悟﹐所以真主對人類派遣使者﹐頒降經典﹐對人教化和引導。
萬能的真主﹐知道發生在大地上的一切﹐每個人的遭遇和行為﹐許多意外的事發生了﹐人所不知是真主對人們的試驗 《古蘭經》說﹕真主那裡有幽玄的寶藏﹐只有他認識那些寶藏。 他認識陸上和海中的一切﹔零落的葉子﹐沒有哪一片是他不認識的。 地面下重重黑暗中的穀粒﹐地面上一切翠綠的﹐和枯槁的草木﹐沒有一樣不詳載在天經中。”(659) 巨大的災難出現在眾人之中﹐或輕微的利弊落到個人眼前﹐這些事天天發生﹐始料不及。 對待一切變化﹐心有所思﹐身有所動﹐在善與惡的道路上的選擇﹐就如同那些災難和困境一樣﹐都在真主掌管之中。 真主恩賜人類有尊嚴和羞恥感﹐只有自尊和自立的人﹐才獲得最高的精神享受。
凡是為主道而奮鬥者﹐都將獲得報酬﹐那將是真主的慈恩﹑喜悅和永久的樂園。 《古蘭經》﹕通道而且遷居﹐並借自己的財產和生命為主道而奮鬥者﹐在真主看來﹐是品級更高的﹔這等人就是成功的。 他們的主以自己的慈恩﹑喜悅和樂園向他們報喜﹐他們將在樂園裏享受永恆的恩澤﹐而永居其中。 在真主那裏確有重大的報酬。”(920-22)
所以﹐根據《穆斯林聖訓集》﹐先知穆聖說﹕信士的事務真美妙﹗ 對於信士﹐一切事務都是美好的。 對他有利的事務發生了﹐他感謝真主﹐他獲得真主的喜悅﹔不利的事務發生了﹐他堅持忍耐﹐他也獲得了真主的喜悅。

真主造化每個人來到世間﹐一生之中遭遇到許許多多事件﹐沒有信仰的人﹐把各種不如意的事列成一個名單﹐總結成九難八苦﹐事事多艱難﹐處處是命苦﹐活得很累﹐負擔很重﹐胡思亂想越想越複雜﹐越想越不上算。 其實﹐生命的意義很簡單﹐總而言之是為接受真主的考驗而來﹐最後祈求真主寬恕﹐歸宿到復活日。 先知穆聖說﹕穆斯林沒有不幸或痛苦﹐也沒有憂慮和悲傷﹐即使被芒刺所紮﹐真主也將赦免他的某些罪過﹐給予補償。《布哈裏聖訓集》
確實﹐人在天地間﹐生活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難以預料有什麼災難臨頭﹐受到來自哪方的衝擊和破壞﹐證明人是極其脆弱的軀體﹐不論天災人禍﹐都會有身不由己窘境。 但是﹐真主的恩德無量﹐寬容和仁慈﹐給人們許多方便和多種出路﹐穆斯林常說真主無絕人之路﹐總是在最艱難的時候出現奇跡﹐化險為夷﹐柳暗花明又一村。 《古蘭經》說﹕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當你的事務完畢時,你應當勤勞,你應當向你的主懇求。”(945-8)
太平的日子﹐光陰易逝﹐而在遭遇艱難時﹐人會有許多思考﹐一次重大的考驗﹐勝讀十年書﹐汲取許多生活教訓﹐發生對天理的頓悟。 回復到本文前面的話﹐就是因為人被造化成有知覺﹑有理智的生物﹐所以才有這些災難和痛苦感受。 一切都是教訓﹐都是考驗﹐都是磨煉﹐因此﹐隨著歷史的發展和社會的演變﹐真主的正道是真理﹐遍佈世界﹐得到充份證實﹐成為人類思考的主流意識。

《古蘭經》說﹕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2286)
《古蘭經》說﹕真主說﹕我的刑罰﹐是用去懲治我欲懲治的人的﹐我的慈恩是包羅萬物的。’”(7156)

 

禮拜,是穆斯林每天必行的功課,因為這是安拉在《古蘭經》中反復強調的命令。關於禮拜的啟示,《古蘭經》中著重提出了一些原則性的要求。穆聖向人們傳達安拉關於禮拜的啟示,並予以解釋、實踐、示範,率眾禮拜。教法學家們根據穆聖的遺訓,又制訂了一些具體的實施細則,這便是歷經一千餘年至今不變的,世界各地、各國、各族統一的伊斯蘭教的拜功。
雖然我們已經對禮拜的要求耳熟能詳,對各項念詞能倒背如流,但還是應該追本溯源,明白安拉命人禮拜的深刻意義,以及禮拜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如此,才能自覺地、理智地、持之以恆地履行拜功。
 

一、 禮拜的意義
穆斯林為什麼要禮拜呢?禮拜有什麼意義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三方面來加以認識:
 

(一)禮拜是認主獨一意識的體現
《古蘭經》中說:這是安拉,你們的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萬物的創造者,故你們當拜他。他是萬物的監護者。6102)又說:我確是安拉,除我外,絕無應受崇拜者。你應當崇拜我,當為紀念我而謹守拜功。2014)安拉造化了天地萬物,尤其是人,被安拉造化為具有理智和優美形體的生物。因此,具有理智的人應該對安拉感贊和崇拜。安拉是我們唯一的應受崇拜者,這種崇拜首先就應該體現在謹守拜功上。或者說一個人是否能夠謹守拜功,是鑒別其是否有虔誠信仰的起碼條件,因為禮拜在《古蘭經》中是被再三叮囑的主命。所以作為一個合格的穆斯林,應該把完成每日拜功當成生活的首要任務,因為禮拜是認主獨一意識的體現。
 

(二)禮拜是獲得主喜的具體行動
《古蘭經》中說:通道而且行善,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的人,將在他們的主那裏享受報酬,他們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會憂愁。2:277)完美的拜功將獲得安拉的喜悅,所得到的報酬便是在末日來臨時沒有恐懼,在後世得享天園的永久幸福而不會憂愁。獲得安拉的喜悅是我們每個穆斯林今世奮鬥的最大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求我們要謹守拜功,不可怠惰和無故撇棄,因為禮拜是表達對安拉虔誠信仰,獲得安拉喜悅的具體行動。
(三)禮拜是防止罪惡的首要途徑
為什麼謹守拜功的人能獲得享天園的優待呢?因為我們後世的福禍,主要取決於今世的所作所為。所以虔誠敬畏安拉的人,應該經常不斷地檢討自己的罪過,祈求安拉的赦宥。而禮拜是向安拉真誠懺悔和祈禱的最佳方式,《古蘭經》中說:你應當宣讀啟示你的經典,你當謹守拜功,拜功的確能防止醜事和罪惡,紀念安拉確是一件更大的事。安拉知道你們的作為。2945
我們任何人都免不了犯罪。我們的口,可能背談、說謊、傳播謠言,甚至口出悖逆言語;我們的眼和耳,常會接受社會上傳播的污濁資訊;我們的手,可能會在沒有口喚的情況下伸向罪惡的套索;我們的腳,可能會走向污穢、低糜的場所……。私欲、脆弱、疏忽、遺忘都是人與生俱來的弱點,而且各種誘惑也在不斷襲向人們,所以人在頓亞上的一切思想行為,都隨時可能與犯罪相伴隨。所以,人們要心懷懺悔祈求安拉恕饒的意念。而要做到這些,穆斯林就要通過每日的拜功來進行。另外,禮拜還需要人們遵守一定的制度和儀式,而這些儀式和制度是促進人們心靈和軀體健康向上的重要方式。一個認真履行拜功的穆斯林,他不僅要做到拜功中規定的要求,在拜中保持虔敬的心態,完整地履行各項主命,而且出拜之後還應該要使自己做過的懺悔和祈禱得到安拉的接納,從而達到拜功的完美。只有這樣他才能不斷地斷絕舍勒克(以物配主)、警惕哈拉目(非法事物)、克制耐夫斯(私欲)。所以,拜功的確能防止醜事和罪惡。穆聖問他的門弟子:你們想想,誰的門前倘若有一條小渠,他每天在渠裏洗滌五次,那他身上還會有污垢嗎?聖門弟子們說:他身上不會再有污垢了。穆聖說:五番禮拜情同于此,安拉憑它勾銷一切罪惡。

 

二、禮拜的條件
老一輩的回族穆斯林,為了讓人們便於掌握禮拜的條件,歸納了禮拜應注意的若干事項。這些我們都已知曉了。今天,我在此談禮拜條件的目的在於讓大家明白規定禮拜條件的意義。

 

(一)身潔
禮拜的最低限度要求是人的身心和環境必須清潔。要求人的內心清潔,要求身體、衣著和處所清潔,不能有不潔之物存在。關於身體的清潔,在《古蘭經》中有明確的啟示:通道的人們啊!當你們起身去禮拜的時候,你們當洗臉和手,洗至於手肘,當摩頭,當洗腳,洗至兩踝。如果你們是不潔的,你們就當洗周身。如果你們害病或旅行,或從廁所來,或與婦女交接,而得不到水,你們就當趨向清潔的地面,而用一部分土摩臉和手。安拉不欲使你們煩難,但他欲使你們清潔,並完成他所賜你們的恩典,以便你們感謝。56)安拉為了不使人們犯難,在無水和某些不能克服的困難下,允許以土代水來潔身。因此,拜前必須進行的淨身,實際上不止于身軀的清潔,也在於心靈上的淨化。根據安拉的啟示,穆聖教授人們如何具體實踐這些要求。其中用清潔的水、穿乾淨的衣服、在清潔的地方禮拜是應達到的最低要求。

(二)意正
禮拜是表達人們對獨一安拉崇拜的方式,因此一定要有正確的意念,而不應在禮拜時有雜念。只有敬畏安拉的人,才會有真誠的意念禮拜,而偽信者的禮拜只是為了裝飾自己。安拉曾向人們昭示:偽信者,的確想欺騙安拉,他將以他們的欺騙回報他們。當他們站起來去禮拜的時候,他們懶洋洋地站起來,他們沽名釣譽,他們只稍稍紀念安拉。4142)因此我們禮拜時必須要保持純正的意念,意念乃是人的內心活動,往往是不為他人所知的,但安拉是徹知一切的。

(三)守時
《古蘭經》中說:“……拜功對於信士,確是定時的義務。4103)安拉命令我們,必須按時履行禮拜的義務,就是說不僅要把堅持禮拜作為義務,而且要按規定的時間來禮拜。可見,能否守時,乃是對安拉忠誠與否的考驗。穆聖帶領穆斯林面對敵人瘋狂進攻的艱苦年月裏,每當禮拜時間一到,穆聖絕不疏忽拜功。安拉在《古蘭經》中向人們啟示說:當你們在大地上旅行的時候,減短拜功,對於你們是無罪的,如果你們恐怕不通道者迫害你們。不通道者,確是你們的明顯的仇敵。4101)又說:你們當謹守許多拜功,和最中間的拜功,你們當為安拉而順服地立正。如果你們有所畏懼,那麼,可以步行著或騎乘著〔做禮拜〕。你們安全的時候,當依安拉所教你們的禮儀而紀念他。2238-239)當時在行軍途中人們在駝(馬)背上禮拜,在有敵人威脅時設警戒輪換禮拜。在那麼艱難環境下穆聖和他的追隨者都能按時履行拜功,難道在今天這樣的和平環境中,我們可以撇棄和不按時禮拜嗎?

(四)朝向
禮拜的朝向是克爾白,這是安拉為我們指定的方向。在《古蘭經》中安拉向穆聖啟示:我確已見你反復地仰視天空,故,我必使你轉向你所喜悅的朝向。你應當把你的臉轉向禁寺。你們無論在那裏,都應當把你們的臉轉向禁寺。曾受天經者必定知道這是從他們的主降示的真理,安拉絕不忽視他們的行為。2144)所以一千餘年來至今,無論身居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克爾白一直是穆斯林禮拜的朝向。我們身居克爾白的東方,所以禮拜面向西方。但是,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相對於克爾白各有不同的方位。其實,除非是在麥加當地,要絕對準確地面向克爾白是不現實的,何況我們離克爾白那麼遙遠。西方,只是禮拜朝向的大方向,在意念之中一定要面向克爾白,而不應該是面西正
三、 關於五時拜功 
每日五次叩拜安拉,是穆聖在升霄時直接領命于安拉而確定的。安拉在下降《古蘭經》的過程中,對每日五次禮拜做了原則性的規定,而這些拜功在一天內的分佈,則是穆聖根據安拉的啟示而制定的。《古蘭經》中關於拜功時間的啟示主要有你當在白晝的兩端和初更的時候謹守拜功,善行必能消除惡行。這是對於能覺悟者的教誨。11114
你應當謹守從晨時到黑夜的拜功;並應當謹守早晨的拜功,早晨的拜功確是被參加的。在夜裏的一段時間,你應當謹守你所當守的附加的拜功,你的主或許把你提到一個值得稱頌的地位。1778-79

在日出和日落之前,你應當讚頌你的主;在夜間和叩頭後,你應當讚頌他。5039-40
前面已談到,“……拜功對於信士,確是定時的義務。4103)可見每日五次拜功的時間要求,乃是安拉的命令,因此按規定的時間禮拜,是不能疏忽的。穆聖和聖門弟子們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正是他們那種克服一切艱難險阻、虔誠敬意、持之以恆的堅忍的德性,得到安拉的喜悅,所以安拉保護了他們。在今天,堅持每日拜功,就個人而言,是不斷修身正己的方式,是對我們意志的磨煉;而從大局來看,則是穆斯林整體素質的體現。安拉對我們的昭示,也在此體現——禮拜的人多了,我們穆斯林才能不偏離正道,作為穆斯林群體才能繁榮昌盛。

四.幾點認識
(一)排除雜念
禮拜是向安拉傾訴和祈禱,在禮拜時,人的意念中安拉就在面前。你說:我的主,命令人主持公道,在每次禮拜的時候,你們要專心致志地趨向他,要心悅誠服地祈禱他。你們要像他創造你們的時候那樣返本還原。’”729 )因此,應排除雜念。
首先,在禮拜過程中一定要專心致志。如果禮拜時精力不集中,滿腦子雜念,從而導致拜功不純正,錯拜、壞拜由此而生,這也是每個禮拜的人都難以避免的。所以我們提高自身的素質,加強對安拉的敬畏,在拜中排除雜念,完美自己的拜功。
其次,在禮拜過程中,應心悅誠服地向安拉祈禱。其實有的人禮拜時並不是出自內心的誠意,而是做給人看的。這種沒有純正意念的拜功,是不成立的,這罪責固然在他自己,但他的欺騙應值得我們警惕。因為凡假意禮拜的人,都是帶有某種目的的。
(二)遵制守時
《古蘭經》中說: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與鞠躬者同齊鞠躬。你們是讀經的人, 怎麼勸人為善,而忘卻自身呢?難道你們不瞭解嗎?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恭敬的人卻不難。243-45)老一輩穆斯林,曾經歷過伊斯蘭教被封殺的艱險歲月,但許多人在暗中堅持秘密禮拜。他們正如歷代先人一樣,在艱難困苦中也絕不忘記紀念安拉,從而把自己置於安拉的呵護下,因此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我們今天處於和平安寧的時期,沒有硝煙彌漫的戰火,也沒有人妨礙我們自由的信仰,所以我們就更沒有理由撇棄拜功。目前我們每天所遇到的事務,哪一件比行軍、打仗更特殊呢?除非是正在做手術的醫生、正在高爐前操作的工。

 

來源:網路轉載 伊斯蘭之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