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anbul.jpg    

虔誠,阿拉伯語是以赫倆蘇,有純潔、清除和脫離之意。
《古蘭經》中說:他們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誠敬意。985)虔誠就是以人們的言行舉止,來尋求安拉的喜悅;真主創造了眾生——人類與精靈,以便他們認拜真主獨一。首先是功課虔誠,真主命令人們拜主要虔誠敬意。
虔誠一詞在《古蘭經》中出現了50多次,其中《古蘭經》第112章就是以以赫倆蘇(虔誠)命名的,而且這章是《古蘭經》的心臟,它包含深奧的認主學。
著名《古蘭經》經注學家塔巴勒斯說:以赫倆蘇(虔誠)的意思是清除所有污垢,虔誠者就是沒有任何道德和精神污垢的人。
有人問先知穆罕默德,虔誠的意思是什麼?穆聖回答說:虔誠就是你首先說:安拉是獨一無偶、至高無上的主。然後你一絲不苟地遵循安拉的一切命令,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穆聖還說:虔誠就是遠離一切罪惡。
伊瑪目?薩迪格在解釋虔誠時說:虔誠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因為,只有虔誠的人,他的功修才被接納。此外,虔誠是道德高尚的象徵,是善舉被安拉接受的鑰匙,是取悅于真主的重要途徑。阿裏說:虔誠者的祈求是被應許的。阿裏還說:不虔誠的善功是不被真主接納的。
法堆來?爾亞杜說:誰的功課最優秀是指誰的功課最虔誠、最正確。有人詢問說:艾卜耶阿倆!最虔誠、最正確是怎樣解釋的?他說:工作只有虔誠,沒有正確時,不被接受:只有正確,沒有虔誠時,也不被接受;只有工作既虔誠又正確時,才會被接受。虔誠就是只因為真主而做,正確就是完全遵循穆聖的言行。然後,他誦讀了《古蘭經》:誰希望與他的主相會,就叫誰力行善功,叫誰不要以任何物與他的主受同樣的崇拜。18110
艾乃斯?馬里克傳述,穆聖說:三件事,穆斯林的心靈不會嫉恨:1、因為真主而虔誠工作;2、忠誠穆斯林的領導人;3、堅守在穆斯林大眾的團體之中。因為穆斯林大眾會從他的四周保護他。
眾伊瑪目一致認為,虔誠是屬於心靈功課。心靈的功課是本質,如喜愛真主與使者、托靠真主、篤信真主、畏懼真主的刑罰,希望真主的慈憫;身體的功課是現象,虔誠的舉意就像人的生命,工作和功課就像身體,身體失去了生命,就會變成僵屍而無用。因此,認識和瞭解虔誠,應比認識和瞭解身體的功課重要。
舉意是各種功課和善功的基礎,虔誠是幹一切功課和善功的必要條件,是實施善舉成功的保證,它是一種動力,功課和善功只是它的表面現象。舉意正確就會獲得大的報償,即使微量的工作,真主會使平凡的工作充滿吉慶,也能獲得加倍回賜;虔誠的乜帖(舉意),可以讓人獲得成功;人們在幹一切功課和善功時,如果失去了虔誠的舉意,即使獲得了事業的成功,也只是一種表像,你的任何工作和努力,會像紛揚的塵埃一樣,得不到近在真主跟前的絲毫回賜。穆聖說:各種工作唯憑舉意而獲得報償。一個人有什麼舉意,就有什麼報償。
杜阿時應當虔誠。俗話說心誠則靈,在純淨的心意中沒有任何私心雜念,信仰造化天地萬物的真主,心願所向,唯真主是求,而不是三心二意的投機心理。虔誠的杜阿應當是經常性的功修行為。而絕不是臨時性措施。穆斯林每天都應按時祈禱,堅持不懈,心靈與真主保持溝通。穆聖說:在康泰的時候不忘紀念真主;在危難和急迫時,真主就在你的身邊。
穆聖說:世上的人分四種:一種人,真主賜予他財富和知識,他敬畏真主,接續近親,他知道對真主的應盡義務,這種人,是最高貴的人;一種人,真主賜予了他知識,未賜予他財富,他卻真誠地說:假若真主賜予我財富,我必定像某人一樣為主道而奉獻。這種人由於其真誠的意念,其報償與第一種人一樣;一種人,真主賜予他財富,未賜予他知識,他無知地揮霍錢財,不知敬畏真主,也不接續近親,不知道對真主履行義務,這種人是地位惡劣的人;一種人,真主沒有賜予他財富,也沒有賜予他知識,他卻說:假若我有了如此的財富,我必定做某人所做的惡事,這種人,由於其動機惡劣,他與第三種人同罪。
因此,為真主虔誠工作的人,真主將賜予他兩世幸福。艾乃斯傳述,穆聖說:後世是其志向的人,真主使其心靈富足,並為他彙集現世的福利,現世的利益會自動在降臨他;其志向是現世的人,真主就使其兩眼貧窮,分散他現世的利益,他只能獲得現世中應得的份額。
任何一個穆斯林,都應該為真主而虔誠地工作和完成功課,不沽名,不釣譽,不貪圖世人的誇讚與表揚,宣傳教門,只為取悅真主。就像真主在《古蘭經》中曉諭穆聖那樣:你說,這是我的道,我號召人們信仰真主。12108
在伊斯蘭的觀念中,人們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真主,必須以真主的名義開始,以人或物的名義開始做某一件事是偶像崇拜,以真主和其他物的名義一起開始是以物配主,只以真主的名義開始才是真正的認主獨一的信仰。一個信仰虔誠人,他的行為舉止,且動機都是為了真主。他用真主的命令約束自己的行為,無論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都絕對地服從真主,他絕不會被自己的私欲任意擺弄,而是讓自己的私欲傾向于真主。其他人的命令,如父母、教師的命令等,只有在符合真主規定的情況下才去執行。
虔誠的穆斯林應具備的三個方面:1、舉意虔誠;2、說話虔誠;3、行為虔誠。
穆斯林在這幾個方面達到虔誠,才能取悅于安拉。
一、舉意虔誠
就是在做各種功修、善功方面,要意念虔誠地因為真主而做,絕不是為了地位、名譽和別人的稱讚。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有私心摻進意念之中,虔誠就喪失了,就失去了其功課受准承的條件。只有舉意虔誠,動機善良,才能夠加強意志,其功課才會得到報償。所以,穆斯林無論在哪里,都要立志追求真理達到虔誠,來尋求安拉的喜悅。
二、說話虔誠
穆斯林不能說不文明不健康的話,更不能說不利於社會和大眾的話,無論是什麼樣的形式。如:說謊、幸災樂禍、罵人、詛咒人、說無聊的話、背談、誹謗、做偽證等。這些都是危害他人和公共道德的不良行為。在勸化人時,也只能用真實的故事和實例,不應該用虛假的故事和例子來矇騙大眾。不能用說謊、欺騙、夢兆、沒有來源、沒有被證實和不公正的傳述來誘騙他人。
三、行為虔誠
是指宣傳者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要與他所宣傳的相一致。行為端正、言行一致、避免了不良的品質。虔誠的人哪怕只做了一件小事,但在真主看來,確是做了一件偉大的事,相反,那些做事沽名釣譽的人,即使他們做了一件重大的事,但在真主看來,也是微不足道的。真主對穆薩說:穆薩啊!你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使很少,但我都認為那是多的;如果你做每件事不是為了我,那麼,即使再多,我也認為那是少的。穆聖說:你應使自己內心虔誠,因為虔誠的人每做一件事,即使很小,但價值很高。
虔誠的簡式動詞是脫離困境,即從其上得救,獲得平安;它的複式動詞是拯救他脫離……”;在順服方面,虔誠就是放棄沽名釣譽。虔誠的真正含義是穆斯林用他的語言和行為接近獨一的真主。
誠實是善良之人的道路,虔誠是通向天堂的道路,說謊是犯罪者的道路,亦是墮入火獄的道路。穆聖說:真的,誠實能引人行善,行善能引人進入樂園之中。一個人經常誠實,直到在真主跟前他被寫為一個篤誠的人。真的,說謊使人幹罪,幹罪使人墮入火獄之中。一個人經常說謊,直到他在真主跟前被定寫成奸詐之人。
部分學者主張:
1
、虔誠就是在順服方面有意識地認拜安拉為獨一的主宰。
2
、虔誠是僕人的表裏如一。
3
、虔誠是純潔的行為,避免了各種私心雜念。
虔誠的人隨時能得到真主的援助。優素夫聖人之所以得到真主的襄助,擺脫祖萊哈的引誘,就是因為他是一位虔誠的人。《古蘭經》中說:我這樣為他排除罪惡和醜事,他確是我的一個忠實的僕人。1224
虔誠的人遵循《古蘭經》的教導,樂善好施,助人為樂,從不沽名釣譽,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貪圖名利,只為博取真主的喜悅。《古蘭經》中說:他們是為求得主的喜悅而堅忍的,是謹守拜功的,是秘密地和公開地分舍我所賜給他們的財物的,是以德報怨的。這等人得吃後世的善果——1322)不僅如此,虔誠的人在行善時,不希望得到人們的報酬讚揚,他們只虔誠因為真主。《古蘭經》中說:他們為喜愛真主而賑濟貧民、孤兒、俘虜。(並說):我們只為愛戴真主而賑濟你們,我們不望你們的報酬和感謝。我們的確畏懼從我們的主發出的嚴酷的一日768—10
有人問先知爾撒,虔誠的含義是什麼?爾撒回答說:虔誠就是一切工作都為真主而做,而且不希望得到別人的報酬或讚揚。
據傳述,穆薩聖人在説明舒爾布聖人的女兒給羊群飲完水後,被邀請到舒爾布家中作客。在宴席上,穆薩聖人儘管饑餓難忍,但遲遲不肯用餐,舒爾布聖人就問其原因,穆薩聖人回答說:我想,你邀請我是為了感激我替你女兒給羊群飲水,但你應知道,我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為了取悅于真主,不向人們索取任何報酬。舒爾布聖人回答說:請你放心,我請那些饑餓的人吃飯,只為博取真主的喜悅,你是我們的貴客,款待你是我們的義務。聽了這話,穆薩才肯用餐。
虔誠的人心地善良、純潔,猶如明鏡一樣,一塵不染,他們絕不受伊蔔裏斯(惡魔)的誘惑,伊蔔裏斯總是以各種方法誘惑人們,偏離主道,誤入迷途。但面對虔誠的人,伊蔔裏斯誘惑毫無作用,伊卜裏斯曾信誓旦旦地對真主說:以你的尊榮發誓,我必將他們全體加以誘惑,惟不誘惑你純潔的僕人。
當然,做一位虔誠的人首先要崇拜真主,遵循真主的一切命令,放棄真主的一切禁止,還應該放棄對今世的貪婪。當人在攀登人生高峰的道路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貪婪和私欲。阿裏說:一個被自己的私欲纏擾的人,他的心靈和他所做的一切事情怎麼會虔誠呢?嘎堆爾亞杜說:因為世人而放棄某項工作是沽名釣譽,因為世人而做某項功課是舉伴主,消除了這兩種因素就是虔誠。安薩里在解釋虔誠時說:如果一個人,他的靈魂充滿對真主的愛,那麼,他每做一件事都是為了真主;又若一個人的靈魂充滿了對今世的貪婪,那麼,他的一舉一動都染上了塵世的色彩,他所禮的拜,封的齋和所做的一切善舉都是不完美的。鑒於此,只有放棄私欲和對今世的貪婪,才會成為一個虔誠的人。
穆斯林應時刻確信真主在監督我們的一言一行,任何善舉只因為真主而做,並以此工作尋求接近真主,不沽名釣譽,虔心於主命,遠離主禁,謹言慎行,唯恐有違主命,不是為了尋求現世的利益,也不是行為的做作。只希望獲得到真主的報償,害怕真主的刑罰,渴望得到真主的喜悅,這樣才能成為一個虔誠的穆斯林。

 

來源:伊斯蘭之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