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i.gif 

       從二十世紀早期革命浪潮席捲全國開始﹐土耳其出現過一代革新派自由民主精英﹐傳統的伊斯蘭文化被冷落了八十年。   如今的土耳其﹐處處可以看到一種新氣象﹐新的一代土耳其人進入了歷史舞臺﹐他們是成功的商人﹐而且熱心於伊斯蘭的信仰義務。  一位知名度很高的土耳其女商人賽赫密努爾‧艾依迪1226對《紐約時報》記者說土耳其的穆斯林﹐曾經受到過貧窮的考驗﹐而今天卻受到財富的考驗。

       新興的土耳其精英﹐都擁有財富和事業﹐他們有錢有勢﹐又有強烈的宗教意識﹐他們控制著許多工商業帝國。  伊斯坦布爾的土耳其經濟與社會研究基金會會長卡恩‧派克說﹕一個新生階級﹐有他們共同的愛好﹐例如開著高級的奔馳轎車﹐頭戴著蓋頭。  讓老一輩的革命者看著心寒。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土耳其城市發生變化最大﹐那些自稱白色土耳其人代表了西方化和現代生活方式﹐告別了傳統﹐告別了伊斯蘭﹐他們都是凱末爾主義的崇拜者。  新一代人的崛起﹐對他們是巨大的威脅﹐因為這一代人控制了國家經濟﹐左右政治局勢﹐成為實力派的新精英份子。  據說﹐他們多數人來自農村地區﹐帶來了農村裡的伊斯蘭保守主義。  派克說﹕他們都是農民子弟﹐但是擁有財富和勢力﹐要求同老一輩革命家們分享政權。

 

       艾依迪女士的父親年青時來自農村﹐原來只是一個窗簾小商販﹐幾十年的經營走向了國際市場﹐她的父親已經是許多歐洲國家出名的大富豪。  她有一次開車回家﹐在向車房倒車的時候﹐聽到一個過路人咒罵她是鄉巴佬﹐是骯髒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   她停下了車﹐出來同咒罵的人講理﹐她說﹕我是從法國著名大學畢業的留學生﹐你有這個資格評論我嗎﹖  你才是地道的鄉巴佬。

 

       土耳其新興的階級對國家貢獻很大﹐是他們闖天下獲得的成就﹐創造了巨大的財富﹐成為現代土耳其的經濟支柱。  奧斯曼‧卡迪羅格魯是土耳其糖果廠的經理﹐他們家族在許多國家都開設了糖果工廠﹐如阿塞拜疆和阿爾及利亞。  他說﹕土耳其的富翁同阿拉伯國家人不一樣﹐我們不能躺在石油資源的財富上坐享其成。  我們必須努力﹐不斷前進﹐除了奮鬥﹐沒有其他出路。”   如今的土耳其﹐經濟地位在歐洲名列第七位。  土耳其今日已高度城市化﹐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對外出口每年數百億美元﹐如出口到歐洲國家。   伊斯坦布爾經濟地位名列第四﹐在最近公佈的《福布斯財富名單》中被列為百萬富翁最多的城市。   滿街都是高級的豪華轎車﹐各大城市商業城遍地開花。

 

       著名的報刊專欄作家麥赫莫特‧艾伊基說土耳其的經濟騰飛﹐伴隨而來的是消費主義上昇﹐人們開始講究排場﹑物質享樂主義﹑貪婪和奢侈。”    凡事都有兩面性﹐互相制衡。  當財富增多奢侈橫行的時候﹐同時也發生提高精神生活質量的呼籲﹐告誡人們警惕被財富和物質享受引誘誤入歧途。   土耳其現代社會﹐從來沒有像今天伊斯蘭宣教如此廣泛﹐無孔不入﹐激發了新一代土耳其社會精英對傳統伊斯蘭文明的高度興趣和熱情。  最明顯的表現是那些經常拋頭露面競爭選票的政治家們﹐他們向民眾所表現的宗教熱情有力地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伊斯蘭信仰行為成為土耳其好人與壞人的衡量界線。

 

       城市商業化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日新月異﹐土耳其人的文化特徵通過遜尼伊斯蘭的表現更為突出。   大街小巷和市場裡走動的行人﹐戴蓋頭的女子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多﹔星期五到清真寺禮拜的人﹐也是空前﹔萊麥丹月裡﹐城鄉都呈現出濃厚的齋月氣氛。  博斯普魯斯大學社會學院對土耳其十四座城市的五千人典型做了一次信仰感情的普查﹐調查發現伊斯蘭保守主義進入了最興旺時期﹐他們是有伊斯蘭傾向的正義與發展黨最堅強的支持者。

 

發佈: 2009-1-02 12:18    作者: 伊光編譯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