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986.JPG  

伊斯蘭教義認為,地球運轉到某一時期時也會終結,因為它也有生命力,它不可能無休止地永久循環下去。“難道他們沒有思維嗎?真主創造天地萬物,只以真理和定期。”(308)因此,在真主所決定的那一時刻,這個世界將被毀於一旦、萬物皆亡。然後,所有的人都將從墳墓裡復活而被帶到真主面前,以此對他們在塵世的所作所為進行公正的審判。

當復生日立起時,每個人都將遠離他所喜愛的──他的財產、他的事業、他的父母、他的兄弟、他的妻室兒女、他的工作單位,因為復生日的恐懼,公正的清算和嚴厲的懲罰使人不能顧及別人、關心別人。對此先知穆罕默德說:“在復生日成立那天,烈日當頭,近在咫尺,等待被審判的人們汗流浹背。各人依自己的功修多少而汗流程度不同,有些人汗水淹到腳踝骨;有的人汗水淹到兩膝;有的人汗水淹到半腰身;也有些人被汗水淹得喘不過氣來。說到這裡,先知用手指向自己的嘴以示意。”《穆斯林聖訓集》最後,人類被分為兩伙:托靠真主看守,祈求真主襄助,一心崇拜真主的虔誠信士將進入永恆幸福的樂園;遠離正信、否認真主,給真主樹立匹敵的昧徒將被趕入煎熬難忍、刑罰嚴厲的火獄。復生日的審判對於每個人都是嚴峻的,那時,每個人都不知所措,不知道做什麼,也不知道到哪兒去。先知穆罕默德說:“在那日,太陽距離地面只有‘七臂之遠’,在如此嚴酷的烈日當頭之時,人們最奢求的是能享有一片遮陽的綠蔭,得到一點隔外的保護。”《布哈里聖訓集》但是,復生日期間這種幸福只有那些具有諸多優秀品行的虔誠信士才能享用,真主將照顧他們,並被安排在他的綠蔭之下而受到保護。對此先知穆罕默德說:“當復生日立起時,有七種人將在庇蔭之下得到真主的特別保護,他們將從真主那裡得到特慈和幸福。”《各大聖訓集》

(一)為人公正的長官
為人公平、公正是伊斯蘭教在道德上特別重視的一個問題,更是穆斯林社會的重要理念和思想核心。真主告誡,不論自己是社會的管理者還是普通勞動者,而為人最其碼的道德水準就是要公正、公平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去認真對待社會上的任何人或事,無論他是穆斯林與否。“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盡忠報主,當秉公作證,你們絕不要因為怨恨一伙人而不公道,公道是最近於敬畏的。”(58)因為只有具備公正的美德才能以公正的態度去處理問題、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才能維護每個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才能促使人們和睦相處,社會安定,才能體現出伊斯蘭的和平、平等之精神。道理雖人人懂得,但公正之事卻很少有人為之,或存有私心以權謀私,或掩人耳目假公濟私,而只有那些公正、守法的長官才能遵從主命達到如此高貴的品質。所以,這種人真主在復生日將照顧他們。

(二)虔誠順主的青年人
在物質享受高度發達的今天,社會上充滿了各種誘惑,許多年輕人在生活中因意志薄弱而誤入歧途、醉生夢死、虛度光陰。然而,有些青年人從小就受到信仰的培養和教育。他們敬畏真主而克制私欲、遠離邪惡,並利用身體健壯、思想活躍、精力旺盛的天然優勢堅持追求真理,探索人生,明辨是非,用伊斯蘭信仰的知識來武裝和充實自己的頭腦,規範自己的言與行,提高思想覺悟,積極行善,而這些在如今花紅酒綠的現實生活中仍能堅持拜功,時刻記念真主的青年人,的確難能可貴、品質高尚。所以,真主將在復生日嘉獎他們。

(三)心繫清真寺的人
清真寺是穆斯林大眾共同的家,是穆斯林團結和伊斯蘭文明的象征,因此,每個穆斯林都有責任和義務把清真寺建設好、管理好,成為穆斯林大眾凈化心靈、接近真主的凈地。穆斯林應常去清真寺與穆斯林兄弟一起作聚禮拜、探討教義、協商宣教措施,而實現聚禮拜的作用──團結、平等、友愛。由於他們虔誠為主的情感與信念而聚在一起,顯示出了穆斯林兄弟間友愛互助、團結一致的高尚美德。所以,在復生日他們將受到真主的保護。

(四)為了真主而相敬如賓的人
每個穆斯林因“伊瑪尼(信仰)”的感情而在真主的大道上相互關心和愛護是一種美德。在社會中與別人交往和建立聯系的標準並不是以家產和財富,也不是衣著華貴或官位有無,而是看重對方是否敬畏真主。他們牢記並注意與別人交往的禮節和身為穆斯林之形象,一切以“天下穆民皆兄弟”、“有時你的兄弟並非是你的父母所生”的教導,一切以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加強兄弟之間的感情為目的,他們將獲得真主的特恩,先知穆罕默德*說:“真主啟示‘凡是為了我而互相敬愛者,將獲得後世光亮的賞賜,並且受到眾先知和烈士的羨慕。”

(五)遵守真主的法度、拒絕犯禁的人
先知穆罕默德說:“在這個世界上有迷人的芬芳和誘人的物質享受;真主確實把你們作為成功者的典範安置在其中以考驗你們的行為,因此,你們當抵防各種引誘。”《穆斯林聖訓集》對於每一個信士,面對各種誘惑與考驗確是一道難關,只 有懼怕真主的信士才能坦然面對。這些人,信仰堅定,意志堅強,拒絕涉入任何受禁止、違犯國法、教法的事,他們把今世短暫的眼前利益看成是過眼煙雲以求永久後世的幸福,所以,他們在享受今生的同時,真主在復生日要特別保護他們。

(六)樂善好施但隱而不宣的人
提倡仁愛互助、宏揚善行、鼓勵人們慈善、扶助弱者已是現代社會發展宣傳口號的主旋律。如教育捐款、救災讚助等公益事業,但多數人大張旗鼓的為善卻是以收買人心或換取聲望,以便得到更為豐厚的政治資本或為提高社會地位為目的的,大有交易與換取之嫌,在穆斯林看來這是受唾棄的行為,是居心不良的罪過,這樣的罪過不但將抵消那些小恩小惠的施舍,而且還會受到真主的懲罰。穆斯林認為,任何善行的意旨均是為了取悅於真主,作善事行善功不必張揚和招搖,不需驚動別人看到我們的善為以此來炫耀自己。這些人認識明確、思想堅定,知道自己的財產只是暫時為主代管,因此將自己的(剩餘)財產施濟貧民,用於主道和公益事業,並且不圖現實社會的虛名,更不求受惠者來日報恩感謝,而只有一個目的──-博主喜悅、蒙主回賜,他們確實做到了“左手不知右手施舍多少”的高尚舉動。所以,復生日真主將回賜他們以特殊的榮耀。

(七)時常為記念真主而留下眼淚的人
“只有這等人是信士:當記念真主的時候,他們內心感覺恐懼;當宣讀真主的跡象的時候,那些跡象增加了他們信仰,他們只信任他們的主;他們謹守拜功,並分捨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這等人確是信士,他們將來在主那裡得享受許多品級、饒恕和優厚的給養(82-4)”。
先知穆罕默德說:“人有兩滴液體是為敬畏真主而流並且留下了痕跡:一是因為敬畏真主而留下的眼淚;二是為主道奮鬥留下的鮮血。這兩個痕跡,一個留在奔向真主的正道上;另一個是因為執行真主的使命而獻身。”《穆斯林聖訓集》先知又說:“假若你們能知道我所知道的一切,你們將沒有笑聲,只有哭聲。”《各大聖訓集》

哭泣並非只是懦弱者為個人損失而傷心的表現,先知和他的弟子們信仰堅定,承擔著教化世人的使命,為開創嶄新的伊斯蘭事業奮不顧身,且擔心不能盡心而受到真主的責問,這等人在生活中做事謹慎,為人忠厚,對真主的敬畏使得他們誠實和謙恭。若每個穆斯林因敬畏真主的情感而接近他們的一部分,必定也會笑的時候少,哭的時候多。這等人,在復生日也是在真主的保護之下。


在復生日審判的日子,榮享真主的喜悅和庇護,是每個穆斯林的期望,但這首先取決於得救者有想得到真主庇護的願望。只有自己主動追求真理,並付出努力以後,真主才會加以引導。否則,抱著消極的心態等待,甚至於持有懷疑的僥幸心理,只顧短暫的安逸享受,放棄對正確信仰的追求,那是與真主庇護人的條件背道而馳的。其次,與其說祈求真主保護我們在今後兩世庇護我們免遭懲罰,不如說是提醒我們首先要做到自己保護自己,堅定信仰,少幹罪惡,多行善事,才是最終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