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0Islamic%20patterns.jpg 

“他已為你們創造了大地上的一切事物,復經營諸天,完成了七層天。他對於萬物是全知的。”(《古蘭經》229

伊斯蘭教的禁戒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要認真的領會《古蘭經》和聖訓中的教悔,因為真主為人類的利益創造了大地上的一切,治服了天地間的一切(見《古蘭經》31204513),所以人們不應該無緣無故的把真主為人類所造之物列為禁忌。如果這樣做,就是辜負了真主博施人類的恩惠。

伊斯蘭教的所有禁戒都是由真主的啟示──《古蘭經》和先知的“聖訓”明文來確定的。一方面說明這些禁戒是十分嚴格的,而且是具有一定的神聖性;另一方面說明,在伊斯蘭教禁忌中被禁忌的事物的範圍是十分有限的,而被準許的合法事務範圍確是非常廣闊的。

真主在禁止一件事情時,首先為解決那一需要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比如,人需要吃飯,所以首先真主給阿丹及其妻子準備了可食用的食物。然後,禁止他們吃一種特殊的植物。

伊斯蘭教對於禁戒是辯証的,確屬必要時允許開禁。考慮到穆斯林在實際生活中遇到的特殊情況需要和不可抗拒的困難,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為了保護生命,可以開禁。這與“真主不欲給你造成煩難,而欲使你們清潔”(56)的精神是一致的。

下面我們以穆斯林日常社會生活中的服飾、飲食、婚姻、喪葬以及清潔衛生等重要方面為例,對伊斯蘭宗教禁忌略做介紹與闡釋。

服飾禁忌

伊斯蘭教在服飾方面的基本原則是順乎自然,不追求豪華,講求簡樸、潔淨、美觀。服飾的功能主要是蔽體、禦寒和裝飾。伊斯蘭教因男女性別的不同,對服飾要求也各有不同。根據伊斯蘭教義規定,男性遮蔽羞體(即身體不可暴露部分)從肚臍至膝蓋,而女性羞體範圍相對男性要大的多。女性除面部與雙手外,其餘身體發膚均為羞體須用服飾遮蔽。穆斯林婦女戴面紗或紗巾蓋頭原因就在於此。

伊斯蘭教允許婦女穿戴與她們自然天性相符合的服飾,裝扮和美化她們。但是並非無限制地聽任婦女穿戴。禁止婦女穿著暴露身體和過分矯飾的服飾。比如婦女著裝袒胸露背、穿透明或半透明等顯示女性身體的衣服,因為這樣的衣服沒有起到遮羞的作用。還要避免穿戴任何有損甚至敗壞婦女氣質品格的服飾,培養並建立她們自尊自愛的習慣,以避免遭受圖謀不軌之徒的邪思歹念或招致騷擾侵害。

  男性則禁止穿戴高貴服飾與佩戴金飾。伊斯蘭教認為,真主造化男女各有其特點,男性生理特點明顯不同於女性,因此男性不適宜穿戴精美的服飾和佩戴金飾。男子穿戴這些東西與男子剛勇氣質不相符合。如果為了顯示富有而穿戴高貴,趾高氣揚,傲慢待人,更是伊斯蘭教所反對的。禁止男子穿戴純絲織品、佩戴金飾,成為伊斯蘭反對奢侈與腐化的社會價值的具體體現。

  此外,伊斯蘭教還禁止男女互相模仿打扮。禁止男性著裝女性化、女性著裝男性化。男女兩性各有其生理特點和自然天性,若女人有意打扮成男人樣或男人有意打扮成女人樣,在伊斯蘭教看來實際上是男女心理的混亂和行為的頹廢。

  飲食禁忌

為了人類的生存發展與身體健康,伊斯蘭教在飲食方面有原則性的規定和具體性的規定。原則性的規定即如《古蘭經》所說:“眾人啊,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2:168)“準許他們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們吃污穢的食物。”(7:157)

伊斯蘭教飲食原則性規定的核心一是要合法,二是要佳美。這裡的合法指的就是飲食要符合教義的規定,佳美指的是飲食要清潔與衛生。

  伊斯蘭教具體而明確的飲食禁戒也來自《古蘭經》的規定:“他(指真主)隻禁戒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動物。”除此之外,《古蘭經》還明令禁止飲酒。這裡簡單談一下這些飲食禁忌的原因與道理。

禁食自死物與血液。自死物指的是伊斯蘭教允許食用的動物如牛、羊、駝、雞、鴨、鵝等,這些可食的畜禽如未經屠宰而死亡其肉均不可食。其原因有兩個:

一是因為自死之物死因不明,如果動物或因傷病、中毒、衰老等原因而死亡,體內潛伏各種細菌病毒,吃後對人體健康不利。

二是動物不經屠宰其體內血液沒有流出,而血液中往往殘存有害物質。

伊斯蘭教所禁食的血液是指從動物血管裡流出的而不是肌肉中所含的血。禁食血液的原因,認為動物的血液乃是“嗜欲之物”,屬污穢的物質。一切動物的血液均在禁食之列。可食動物經過屠宰流盡血液,“嗜欲之性”自然消失,肉質純潔方可食用。

伊斯蘭教之所以嚴禁信徒食用豬肉,是出於“重視人的性靈純潔和身體安全”。《古蘭經》說,豬肉是不潔的,這裡的“不潔”不單是指衛生,更重要的是指宗教意義上的不純潔。穆斯林從宗教的、倫理的、審美的、衛生的角度,認為豬肉是不幹淨的。然而,很多非穆斯林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認為豬肉是幹淨的、可食的。在這種情況下,過多的解釋和辯論,都是無濟於事的,隻能各行其是,各得其所,互相尊重,互不傷害。

  禁食誦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動物。這條禁戒是伊斯蘭教興起後為了表示與偶像崇拜決裂,消除任何形式與意義上的多神崇拜,規定宰殺動物時必須誦念真主之名,不得誦念真主以外任何偶像或神靈的名字。伊斯蘭教認為,真主是萬物(包括被宰的動物)的創造者,是所有生命的賦予者和掌握者。因此,以誦念真主之名所宰殺的可食動物,其肉才是合法的、清潔的。否則,便是非法的、不潔的,禁止食用。

禁止飲酒。伊斯蘭教對一切能使人致醉的飲料嚴加禁戒。《古蘭經》明確警示:“信道的人們啊!飲酒、賭博、拜偶像、求簽,只是一種穢行,是惡魔的行為,故當遠離,以便你們成功。”(5:90)把飲酒與崇拜偶像相提並論,並稱其為“穢行”和“惡魔的行為”,因其能引起人間仇恨,妨礙正當事物,是一種醜惡有害的行為,所以讓人們遠離。

先知穆罕默德為了使人們清楚區分酒與飲料的不同性質明確說:“凡是使人麻醉的。都算是酒;凡是酒,都是非法的。”因此,不考慮酒是什麼原料製成的,隻考慮酒所產生的使人致醉的後果。飲酒輕則傷害身體健康,重則消磨人的意志,使明智者陷入迷霧之中。大量事實証明,酒常常成為人們道德敗壞、作姦犯科的媒介。

     以上是《古蘭經》命令禁止的幾種食物,當屬不合法的飲食。除此之外,依據伊斯蘭教義還產生了其它的飲食規定和要求。如畜類和禽類、因其性質、形狀、相貌的不同也就有了可食與禁食之區分。凡性情溫順的、反芻的、吃草的、食谷的以及偶蹄類的動物都可食,如牛、羊、駝、兔、鹿、雞、鴨、鵝等;凡性情凶殘、不反芻、食肉的動物都禁食,如虎、豹、狼、狗、貓、騾、驢,鷹、鷂等。

總之,伊斯蘭教的飲食禁戒既考慮飲食對人的營養衛生,也關切飲食對人性質樸純正的影響,重視飲食對人身健康安全以及精神滋養的作用。

 

婚姻禁忌

  伊斯蘭教重視人類的婚姻與家庭,反對獨身與禁欲,鼓勵通過合法婚姻組合家庭,建立正常的兩性關系,繁衍後代。嚴禁任何形式的婚外性行為。伊斯蘭教的婚姻禁忌主要有:

  信仰不同禁止通婚。伊斯蘭教認為,男女婚姻既應建立在雙方感情基礎之上,也應建立在彼此信仰一致基礎之上。因此,男女雙方信仰相同是穆斯林婚姻的首要條件之一。如果男女兩人有一方非穆斯林而欲建立婚姻關系,則他們中的一方必須先皈依了伊斯蘭教,成為了穆斯林,兩人方可結婚。穆斯林的婚姻假若沒有共同精神寄托、缺乏共同語言以及生活習慣的差異,終會發生感情糾葛甚或導致婚姻破裂。

  為了防止血緣混亂與亂倫等不道德的現象發生,伊斯蘭教嚴禁與有至親、姻親、乳親等特殊關系的人通婚。至親就是血緣關系最近的人,如對男性來說,像母親、女兒、姐妹、姑母、姨母、侄女、外甥女等關系的人。姻親指通過婚姻產生的關系,如岳母、兒媳、後妻的女兒等。乳親是指自幼曾哺乳過自己的乳母及同乳姐妹。

嚴禁娶有夫之婦與反對輕易離婚。伊斯蘭教認為,娶有夫之婦是破壞他人家庭、大逆不道的非法婚姻,屬大罪行為。伊斯蘭教非常重視家庭夫妻關系,要求男女雙方互相尊重與愛護,各盡其義務,以維護家庭正常關系。但若結婚後夫妻任何一方發現對方有嚴重的生理缺陷,無法與之繼續正常生活,或是夫妻關系嚴重不和、感情破裂,經雙方親屬調解無效時,男女兩人都有要求離異的權利。但是,離婚在伊斯蘭教看來是一件教法允許但又屬可憎的事情,因此,要求穆斯林謹慎對待離婚,不可草率從事。

喪葬禁忌

伊斯蘭教認為,今世作為後世的栽種場,隻是生命階段的一個過程,死是生的必然。死亡是肉體的消失和精神的升華,是人生的復命歸真,而不是生命的終結。人類是真主用泥土造化而成的,人死亡後復歸於土是返本還原。正是“復命歸真”、“返本還原”這樣的生死觀,確定了伊斯蘭教土葬、薄葬、速葬的基本原則。如教義規定人亡後“三日必葬”、“葬唯從儉”,反對世俗的等待吉日與大操大辦等喪葬做法。由於伊斯蘭教對死亡和喪葬有如上主張,所以與此相悖的一些思想、儀式、習俗都加以反對,形成了喪葬方面的一些禁忌。

  穆斯林去世後,應把亡者放置在清潔安靜的環境之中,在待葬和葬禮期間禁止喧嘩、宴客、送花圈、放鞭炮和雇吹鼓手吹吹打打等。伊斯蘭教嚴禁偶像崇拜,因而居室裡不設靈位、不懸掛遺像、不跪拜、不供香、不燃燭、不供祭器。送葬中禁止擺放任何祭品與舉行祭奠儀式,唯按照伊斯蘭教的喪葬方法為亡者清洗身體、白布包裹、舉行殯禮(宗教儀式)、人土安葬,如此而已。親人去世後,因為悲傷而哭泣,這是人之常情,隻是伊斯蘭教禁止嚎啕大哭。伊斯蘭教提倡活著的人參加亡者的殯禮與送葬,但婦女以不參加為宜,這與婦女感情脆弱、易於哭號和禁止男女混雜有關。

  另外,伊斯蘭教堅持土葬、禁忌火葬。其宗教上的原因,土葬如上所說是“返本還原”,但土葬時忌用棺木和陪葬物,這與其他民族土葬有本質的區別。禁忌火葬的原因在於,伊斯蘭教相信有後世,而火刑是後世裡懲罰有罪人的方式之一。因而火葬成為穆斯林的喪葬禁忌。

  衛生禁忌

  伊斯蘭教是非常注重清潔衛生的宗教。伊斯蘭教為使穆斯林保持身心清潔而規定了“大凈”(沐浴全身)與“小凈”(清洗局部)的洗浴方式。

《古蘭經》中說:“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起身去禮拜的時候,你們當洗臉和洗手,洗至於兩肘,當摩頭,當洗腳至兩踝。如果你們是不潔的,你們就當洗周身。”(56)

按伊斯蘭教義規定,已成年的穆斯林,若出現男子夢遺或泄精,女子月經或產婦分娩以及夫妻房事等情況,表示大淨已經破壞、身體已經“不潔”有了污穢,必須及時沐浴全身洗大淨。“大凈”就是用清潔幹淨的水,按照一定的順序與方法沐浴沖洗全身。即使沒有發生上述情況,一般也應七日大淨一次。“小凈”即用清潔的水洗身體的局部,主要洗大小便處、洗雙手至肘、漱口、嗆鼻、洗臉、摸頭、洗雙腳至踝骨。當身體出現大小便、流血、嘔吐、放屁、昏厥和睡覺等情況,均為身體局部不潔,應洗小凈。穆斯林每次禮拜前均須洗小凈。伊斯蘭教嚴格的清潔身體的規定是穆斯林獨有的。正因為如此,每個清真寺裡或穆斯林家中洗浴設施是必不可少的。

伊斯蘭教對男女性生活與衛生也有一些具體的規定。在夫妻性衛生方面,禁止在婦女月經期間或產婦分娩後四十日之內夫妻同房,體現出對男女身體健康,尤其是婦女身體健康的關懷。

精神與社會行為禁忌

真主是獨一無二的,宇宙萬物皆由真主創造與主宰,任何神靈和萬物均不能與之相匹對。穆斯林除敬畏、崇拜真主以外,嚴禁崇拜任何偶像或向任何具體形象頂禮膜拜。這是事關信仰的首要問題。“認主獨一”是伊斯蘭教信仰的核心。伊斯蘭教的念、禮、齋、課、朝五大功修,其首功念信仰表白詞(即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就非常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因此,諸如原始自然崇拜、多神崇拜和各種偶像崇拜等都是伊斯蘭教信仰上的禁忌。還有社會生活中比較普遍的抽簽、算命、看相、佩護身符以及妖術等等現象,對於穆斯林也屬於嚴格禁止範圍。因為在伊斯蘭教看來,上述這些都屬於“庫夫爾” (阿拉伯語,意為迷信)的行徑,都與真主獨一的信仰原則相違背。誰若相信這些,就意味著“舉伴真主”、否認真主的獨一。為了反對和防止任何形式上的偶像崇拜現象,伊斯蘭教禁止在牆壁、地毯、衣服等飾物上裝飾人或動物的圖案。

  對於現實生活中的許多醜惡社會現象,比如賣淫嫖娼、制作傳播淫穢物品、吸食與販賣毒品、賭博等等,伊斯蘭教對此深惡痛絕,均有嚴格禁止規定。伊斯蘭教明令禁止男女之間的淫亂行為,禁止有悖於伊斯蘭教道德風尚的服務行業(如色情服務業),認為這是卑劣下流、敗壞道德的罪惡,而制作傳播淫穢品屬穢淫盜娼、誘人犯罪的非法行為。明確禁止賭博,認為賭博依靠非法手段攫取錢財,是一種社會惡習。吸食毒品有損健康,根據凡是對身體有害的飲食都是非法的經訓原則,伊斯蘭教規定這類東西嚴禁吸食和販賣。

此外,在穆斯林的社會生活中還有一些禁忌。比如在商業經營活動中的背信失約、欺行霸市、欺詐投機、摻假冒真、短斤少量等行為;金融活動中利用金錢放高利貸和吃重復加倍的利息等;人際交往中的說謊言、誣陷誹謗他人、惡意猜度他人以及背後非議他人等等不道德的行徑,都是伊斯蘭教反對和禁止的。

伊斯蘭教的禁忌皆來自於《古蘭經》、《聖訓》的明令禁止。這說明伊斯蘭教的禁忌不是任何人隨意指定的、因而具有它的神聖性。由伊斯蘭教的經訓規定而形成的宗教禁忌,總的來看可以歸為兩大類:一是對神聖的、崇高的以及受詛咒的事物的禁忌;一是對具有危害的、不潔的以及可憎的事物的禁忌。這些宗教禁忌對每個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與每個穆斯林都產生著深遠的影響。對穆斯林的信仰意識、思想道德觀念及人生價值取向等方面,還有社會生活、家庭生活以及生活方式等諸方面既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又起著很強的制約作用。

總之,因為信仰的原因,伊斯蘭教的禁忌、規定已經深深融入穆斯林與穆斯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對穆斯林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起著十分重要的規範與約束作用。若從心理上、行為上予以重視並遵守之,則可以達到避免危害人的身體健康,避免危害家庭穩定,避免危害社會和睦以及避免人的精神墮落等目的。現如今無論走遍世界大到穆斯林國家或地區、小到穆斯林社區或家庭,不難發現穆斯林在生活習慣和宗教禁忌方面都有共同之處。可以說,伊斯蘭教的禁忌已成為全世界十多億穆斯林的共同禁忌,具有鮮明的民族性和廣泛的國際性。(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