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kirshir

不同於其他飽受資金困擾的國立大學,位於土耳其Eskişehir省份的安納多盧大學(Anadolu University)創辦了一個類似於私營公司一樣的學校體系,時刻保證足夠的利潤來支持整個大學的研究。這所大學現在有52%的年收入都是來自研發的項目。
安納多盧大學逐漸轉變了人們對Eskişehir省份的認知,在安納托利亞高原的中部確立起來了一個高水準的科學研究的中心,在不斷開拓新創收專案和途徑的同時,引領著一種新型的土耳其“企業型大學”的模式。
僅從年收入上面看,這所大學實際上是整個省份中第二大的“公司”,僅次於土耳其ETI集團(ETİ公司主營營養產品)。通過充分並成功的涉及到土耳其各個商業領域,在汽車製造業、制陶業、民用機場以及零售業都得到了很好的回報,這所大學年收入為2億里拉,擁有5000名員工。
正當很多的土耳其國立大學正在奮力爭取足夠的資源預算的時候, 安納多盧大學從其開展的專案中賺取了52%的年收入。在自籌資金這方面遠遠領先於其他土耳其各個類型的大學,“我們是一所國立大學,這毫無疑問,也沒有人強迫我們必須創業,但是我們習慣於不斷創造新的項目。例如,我們是第一所並且是世界僅有的一所擁有飛機場管理執照(airport management license)的大學”。安納多盧大學校長 Fevzi Sürmeli教授告訴記者,同時也是土耳其商會及貿易交易所聯合會(TOBB)主席,在一線尋求保持校園與企業間協作的各種方式。
企業型大學模式是半個世紀以前作為Eskişehir省經濟和商業科學學院而首先創立的。安納多盧大學被認為是土耳其最成功的私營模式的企業型大學。由於政府資金投入的不確定性,為尋求其多元化的經濟來源,安納多盧大學向西方國家學習,尤其是學習美國、瑞士、加拿大和英國等先進大學實行的項目負責制。基於與私營部門專案負責制式的合作,像美國的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那樣的大學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年收入。據Sürmeli統計,國家的資金投入僅僅占安納多盧大學2.04億里拉預算的48%。“我們在國家財政預算劃撥的數額上在各大學中排第九。但是,我們在自己創造資源方面排在第一位。”
更重要的是,安納多盧大學認為它所提供的服務不僅僅是收益的一種手段。安那多魯大學有12個系,其中3個系專注於遠端教育。有7所學院,4所職業學校,9個專科學院和28個研究中心和研究單位。大約有149個課程可以提供線上閱讀,如銀行業的、對外貿易的、經濟的、會計管理的和公共管理的演講內容等。
對於一個大學來說,是絕對有可能克服官僚政治的障礙的。安納多盧大學建立的技術研究中心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土耳其法律上是不允許大學創辦公司的,但是贈與是絕對允許的。大學有一個很好的項目,並將其推薦給某些大公司,比如Eczacıbaşı、Kale Seramik、Kütahya Porselen和 Hitit Seramik這樣的大型集團公司會因此創建一個公司並把一半的股權贈與我們大學。從此安納多盧大學就擁有了一家合股公司50%的股權,大學在制陶業領域為公司提供研究與開發以及諮詢服務。這是一種多贏模式,而且是絕對可複製的,安納多盧大學下一個遠景項目將定位於傢俱和時尚產業。
安納多盧大學在航空領域的項目是這所大學最主要的資源之一。因為在Eskişehir省,380個製造工廠,而安納多盧大學為那些坐私人飛機到訪的商人提供服務。 想知道安納多盧大學是如何利用學校的私人飛機降落場嗎?與布魯塞爾航空公司簽署的一個飛行協議,布魯塞爾航空公司為大學提供10萬里拉的年收入,他說。在向土耳其航空公司提供服務的同時,大學也正打算與Pegasus公司簽訂協定,Pegasus公司將很快開通到Eskişehir省的航班。
另外一個重要的收入來自更為創新的人力資源培訓專案。安納多盧大學為企業提供的通過幫助土耳其航空公司訓練飛行員,每一個學員身上可以創造四萬歐元。在技術系統上的投入使得的安納多盧大學可以為更多的中小企業提供培訓服務。
在去年的一項專門為OTOTSAN土耳其卡車公司的81個城市銷售商培訓計畫中,成為最有效果的培訓部門之一。在良好的名譽之後,安納多盧大學又分別為MIGROS等連鎖品牌量身製作了人員培訓專案。
最值得注意的還有為土耳其教育部、內務部和司法部提供的“電子證書”的權威認證系統,目前安納多盧大學正在全力籌備為中小企業發展聯盟(KOSGEB)準備新的網上認證系統。
在最新透露的項目中,還有為生活在海外的第二代土耳其孩子們準備的語言培訓系統。 土語遠距教學網站 

作者:T號外 發布日期:2008-05-14

讀後語: 土語培訓系統看過後覺得挺不錯的,對於土語稍有基礎的人是可以輕易上手且實用性高的遠距教學,唯獨學費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