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一個月的齋戒在兩千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畫上休止符。究竟在這期間屬於伊斯蘭國度的土耳其情況如何?它對於穆斯林的意義何在? 想先就一般人普遍對於封齋﹝白天不飲水、不進食﹞作個說明。的確,在整個月的白天,只要奉行齋戒的穆斯林皆如此,從表面上並不易察覺到誰正在封齋,況且,這是一項義務,不須宣揚。 但真有那麼困難嗎?

具有經驗的人談到,剛開始的一個禮拜左右會有些不習慣,待生理調適後就漸入佳境了。土國在這期間今年的作息是自清晨四點半至五點後就停止飲食,直到傍晚的 四點四十五分左右聽到從傳經塔或某些宗教電視頻道傳來的禱文,便完成了一日的封齋,至於在可進食時間內的餐飲次數就因人而異了。
一般來說,政府機關為因應多數人在齋戒月的封齋,容許各公司行號機關可提早至三點半下班,方便民眾回家吃晚餐。通常這一頓餐人們會妥善準備,餐飲和平常沒 有兩樣,但有些人會特別準備一些未經烹煮過的食物,像開水、水果、生菜、堅果及棗子等,為了是在用餐前可先吃其中一點,這樣做是一種形式想杜絕邪惡親近, 因為穆斯林相信,魔鬼是火的化身且地獄充滿著火,而餐飲中的飲食大部份是經過烹煮過的,在進食前若先能接觸未經烹調的食物對於封齋一整天後的開始是有益 的。

這樣的作法並非每位穆斯林必須遵行,然而之所以會有人這麼做是來自可蘭經裡對於聖穆罕莫德先知的記載,此為他的習慣之一,而他是後世所有穆斯林追隨仿效的 最後一位先知。飲食過後,有些人會到清真寺做禱告(阿語稱Teravih)亦即做二十次的Rekat(禱文名),這時的禱告是在齋戒月才有的。

在這一些對於齋戒月細節描述的背後,齋戒是有其重要意義的。據可蘭經的記載,穆斯林有五項功課須守:一是相信安拉真主是惟一的造物主且聖穆罕莫德先知為其 使者,二是一日五次的祈禱,三是天課﹝每年所得盈餘的百分之二點五捐助需幫助的人﹞,四是每年回曆九月的齋戒,五則是若有能力,一生必須至聖地麥加朝拜至 少一次﹝但在前往以前需先做好前四項功課﹞。而其中的齋戒要點在於這是一項內心的功課,純屬一種自願,出自於自我約束,它能『靜心養性、啟發惻隱、鍛鍊堅 強、摒卻疾病』,對人的益處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