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段時間沒寫一些個人的生活點滴及體驗了,文字這個東西對我而言在有許多雜事煩身時就消失不見了!每天我仍然悠遊在網路這個虛擬的世界,關心著這世界事物以及人們的脈動,但就是沒有動力寫一寫什麼~也許每一個人都會在某時期或對某件事產生一段充滿惰性的時候吧!
──直到今天我收到才在十天前在網路上所訂購的世界地理雜誌中文版所寄到的五月份雜誌,這讓我有點小感動(收到一樣珍寶一般),也讓我又有了動力。為何會有這樣的急轉呢?我沒有太多的想法。
不過,最大的衝擊應該是來自本月號中的專題馬可波羅吧!這位偉大的商人及旅行冒險家的經歷太精采了!但若他當初沒能如涓滴般的筆耕,今日我們何來的〝寰宇 記〞可讀!?當然,我從不認為渺小如我的小作會有什麼影響,只是我深信生活中惟有創新才有意思,做一道從未嘗試過的好菜、寫點東西自娛娛人等等‧‧‧。
在馬可波羅所曾走過的路線中有土耳其。他於一二七一年和父叔同行經過了當時在鄂圖曼帝國統治下的土耳其時,有了以下的記載土耳其遊牧民族『無知愚昧,語言 粗鄙』,但市集內卻可看到精美的地毯、『深紅色絲綢和其他顏色異常美麗鮮豔的布料』。根據他的路線圖,這一段土國行是在東部─我未曾到訪過的土地,卻對那 兒某些地方有很大的憧憬;比如在萬城(VAN)大的像海的湖泊,它被描述的出奇的美‧‧‧湖水像天空一樣藍,還會因時間、氣候的不同產生不同的顏色,湖水 中清晰可見山脈美麗的倒影,萬城附近的景色除了黃土還是黃土,在那兒的每戶人家一大清早就會將自家門口掃得非常乾淨‧‧‧讀到這樣的一小段描述讓我有入桃 花源的暇想,但它和印象中的迥然不同。

另一個我想到訪的是襄勒烏魯伐(SANLIURFA),它是傳說中先知 亞伯拉罕的故鄉,城的西南有一個因他被丟下而形成的池塘(Halil-ur Rahman),當時他得到安拉的啟示將信息傳播給民眾卻遭受當時在位的國王NIMROD逮捕,並要將他自目前城中的碉堡高處丟下火窟,但當他被扔下時, 安拉讓火窟立即變成了池塘而火中的炭火變成了許多小魚,而先知竟毫髮未傷的跌入玫瑰花園。而國王的女兒ZELIHA因此歸信安拉而將自己投入火窟,而她掉 入的地點後來成為現在的Aynzeliha湖,這一段傳說仍記載於可蘭經的Enbiya, Verse 69章節裡。那些在池中及湖中的魚也受後世的信徒保護著‧‧‧而這些地點可能是當時馬可波羅未曾親訪的。

在土國這類的歷史古蹟隨處可見,又如同期地理雜誌中的另一專題〝黑海大發現〞,再次有了重大的沉船被發現。土耳其,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