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dn.newsone.com/files/2009/05/muslim-family.jpg 

 

清高的真主在尊貴的《古蘭經》中指出:
  你的主曾下令說:你們應當只崇拜他,應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們中的一人或者兩人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麼,你不要對他倆說:‘*不要喝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你應當畢恭畢敬地服侍他倆,你應當說: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樣172324

  上述兩節經文闡明了人類處世的基本原則,教人以天道人道,即崇拜真主,是天道的基本;孝敬父母,是人道的基本,因此,《古蘭經》中常常把這兩件事相提並論。我們應當只崇拜獨一無二的真主,因為他是宇宙中唯一的主宰,他創造了天地萬物,作為人類要認主,要體察真主造化之道,要感恩回報,堅守念、禮、齋、課、朝等五項功修,積極行善,不違背主命,遵循主的教導,感贊真主。由聖門弟子阿莫爾傳來:穆聖曾說過:在拜功之後的一切善功罪高貴的,確實就是孝敬父母,做好了,也關係到伊斯蘭的宣教。

  我們伊斯蘭教把孝敬父母和認主獨一、履行拜功相提並論,足見其意義深遠和重大。因為,人到老邁,就會面臨許多的生活困難,如收入減少,年老體衰,極需子女的服侍和照顧。子女能否在這時孝敬、照顧好父母,就要看他們在主道和人道上的素質修養。


    
尊貴的《古蘭經》教誨我們:
  在今世,你應當依禮義而奉事他倆,你應當遵守歸依我者的道路;惟我是你們的歸宿,我要把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3115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世上最純真的愛,是世上所有其他的愛都無法超過的仁愛。他們辛辛苦苦地把我們養大,省吃儉用送我們上學,捨不得吃穿讓我們吃好穿好。真主對我們的愛是無限的,但我們無法回報,我們只能以遵循伊斯蘭教關於孝敬父母的教導作為對真主的回報。

一、 孝敬父母是我們伊斯蘭教的優良傳統
  孝敬父母是全人類的美德,我們伊斯蘭教更做出了許多具體規定。按伊斯蘭教法規定,子女對父母的贍養責任,大致有十項:


1

 


  真主特別囑咐孝敬母親,是因為她太辛苦,她養育兒女時,受了很大痛苦,從懷孕、分娩、喂乳、撫育和疼愛等,處處表達了一位慈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體貼和關懷。
    
尊貴的《古蘭經》中指出:

二、我們伊斯蘭教強調尊重父母,尤其是母親
 如果父母需要飲食時,子女應及時供給飲食;
2
 如果二老缺穿少戴時,子女應設法及時供給;
3
 如果二老生活不能自理而需要有人護理時,子女亦應適時解決;
4
 如果二老召喚子女,子女要及時回應到達;
5
 如果二老令子女作某件事,若其中沒有違法之嫌,子女應積極完成;
6
 對父母說話要輕柔,勿蠻橫粗暴;
7
 不要借二老的名義,做一些不正當的事;
8
 與二老同行時,子女要步行其後;
9
 以二老所喜,為自己所喜,以二老所憎,為自己所憎。
10
、為父母和自己經常向真主求恕饒。

    我曾命人孝敬父母——他母親弱上加弱地懷著他。3114)又指出:
  我曾命人孝敬父母;他的母親,辛苦地懷他,辛苦地生他,他受胎和斷乳的時期,共計三十個月。4615


  從經文中不難看出,真主是怎樣反復地提及母親,怎樣解釋她孕育兒女的痛苦。所以,為人子者對母親應該更加順從,更加孝敬,才更加符合教門的規定。聖訓中也反復強調孝敬母親。


  據聖訓傳述,有個人來見穆聖說:主的使者啊!誰最有資格享受我的優待?穆聖說:你的母親。那人又問然後是誰?穆聖回答:你的母親。” 那人還問然後呢?” 穆聖還是回答:你的母親。那人再一次然後呢?穆聖才說:你的父親。” (布哈裏傳自艾布胡萊賴)
三、伊斯蘭教非常重視對父母的孝順,甚至將孝敬作為免除出征的條件
  據聖訓傳述:當時,有人對穆聖說:真主的使者!我打算為教出征,特來向你請教。穆聖說:你有母親嗎?答:有的。穆聖說:你服從她罷!因為天堂在她的腳下。” (艾哈邁德和奈薩伊傳述)


  另據聖訓傳述:一個獨生子,來向穆聖請求參軍,穆聖問他:你爹娘在世嗎?他說:在世。穆聖說:那你就回家,照顧父母吧。(阿莫爾阿斯傳述)

 

作者: 網路轉載  來源:伊斯蘭之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