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eam lace-1 

蕾絲其實不難,就是使用的線比較細,再以鉤針的手法變化出來的編織品。

但是,鉤蕾絲需要比鉤毛衣線更有耐心,尤其是編織大件的作品,因為線很細,還要有好一點的眼力。

土耳其傳統婦女幾乎很少不會鉤蕾絲的,他們的“會”,往往不需要看圖,只要稍微看一下樣式就可以依樣畫葫蘆鉤相同的出來,這樣的功力很讓人欽佩!

在鉤蕾絲的細線裡其實還有細分,這次我用的是一般的,另外還有一種更細,需要更好的技巧與耐心才能完成,土語叫iğne oyası,有時候可以看見傳統市集擺攤在賣全手工的蕾絲品,很多都屬於這種細線蕾絲,有桌巾、裝飾餐巾、頭巾的樣式,價格並不便宜,畢竟是高難度的手工作品。如下圖:

http://img90.imageshack.us/img90/4195/uhjem1.jpg  

 

線的材質方面,以前的蕾絲線棉質成分居多,在洗滌後往往需要花許多時間整燙,現今紡織工業的進步,蕾絲線的材質也跟著進步到只要作品完成時整燙一次,洗完後也能不走樣。 雖然如此,我個人還是很喜歡老蕾絲棉線,因為他的材質讓人感覺自然好看。

cream lace-2

這次的作品融合了裁縫與蕾絲編織,將織好的蕾絲邊車在棉布的四邊,當做縫紉桌的防塵蓋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