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59.JPG  

 

這是一道土國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無人不愛的家常土菜,再說白扁豆的營養價值很高,中醫藥學裡有記載:

藥名【白扁豆】【性味】味甘、性溫。【功能】色白微黃,脾之榖也,調脾暖胃。通利三焦,降濁升清,消暑除濕。止渴止瀉,專治中宮之病,解酒毒,河豚毒。

【功效】白扁豆具有能健脾胃、袪濕,還可清熱、止渴、解毒。
【禁忌】多食壅氣。

料: 1.白扁豆2-3杯 2.洋蔥一顆(中等大小),切碎  3.蒜頭2-3顆,壓碎切細末(用牛肉塊時須加)  4. 去皮土式臘腸一條切小塊或是牛肉塊150g,擇一使用  5. 葵花油兩匙  6. 番茄糊2匙  7. 少許紅甜椒粉(不喜辣味者省略)  8.鹽巴少許  9.水1.5-2公升

DSCN1620.JPG 這就是白扁豆

 

DSCN1629.JPG SUCUK 土式臘腸

式臘腸是KAYSERI的特產,雖然現在已經普及到全國超市,但真正好口味的還是要在KAYSERI的老店裡才找的到,沒有臘腸其實也可以加入牛肉塊煮,風味也不錯,步驟相同,只是需將肉翻炒久一點,再加入白豆。

DSCN1625.JPG  必用燜燒鍋

樣的燜燒鍋(有不同型式),對於土菜烹調是必備的工具,舉凡豆類、肉湯類、甚至扁豆湯都必須用到它

DSCN1614.JPG 

驟一: 先將約2杯的白扁豆放進鍋內加水煮沸後轉小火再慢煮約一小時關火蓋鍋繼續悶一陣子,上圖是煮好的樣子。這個步驟很重要!!可以將豆內原本會造成腸胃不適的脹氣去掉。

DSCN1631.JPG 

 步驟二:起鍋,倒入葵花油,洋蔥(+蒜頭)先爆香,加入番茄糊及紅甜椒粉,翻炒後再加入臘腸或牛肉繼續炒

DSCN1632.JPG 加入土式臘腸

 DSCN1635.JPG 

驟三: 上ㄧ步驟翻炒一下後,加入水、鹽巴,蓋鍋燜煮1-1.5小時,大功告成。

菜餚必配: 白米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