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6619432_98c9395872.jpg 

口袋裡有了錢﹐你就聰明﹑漂亮﹐你唱得也好聽。”(猶太諺語)

金錢﹐不是道德﹐它是經商國家的基本國策。”(美國諺語)

把金錢當作上帝﹐你會發現它變成了魔鬼。”(意大利諺語)

金錢究竟是什麼﹖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諺語﹐每個時代都有新的理解﹐思想混亂。  凡是重商的社會﹐都把金錢看得高於一切﹐超越親情﹑愛情﹑友情﹐甚至超越法律。 有學者說﹐為了20%的利潤﹐就願起早貪黑﹔為了100%的利潤﹐就六親不認﹔為了200%的利潤﹐就敢冒坐牢和殺頭的危險﹐殺人越貨﹐用生命打賭。  商業化的市場經濟是資本主義最有效的治國方針﹐金錢的利誘使許多正直的人變得狼心狗肺﹐熟讀生意經的人信奉棄善從惡的宗教﹐最崇拜財神爺﹐保祐他們的私慾和野心。

資本主義的本性是無休止地聚斂財富﹐追求資本增值﹐拜金主義成為病入膏肓的社會毒瘤﹐由此滋生出來的人才多數是貪官污吏﹑奸商﹑騙子﹑投機倒把份子和高智商盜竊犯。  這些人裝模做樣十分斯文﹐很紳士﹐男人西服革履﹑女人珠光寶氣﹑開名車﹑住豪宅﹑吃山珍海味﹐他們使城市繁榮﹐市場興旺﹐服務業發達﹐在亮麗表面之下掩蓋著陰險﹑罪惡﹑邪氣﹐到處都有坑蒙拐騙。 資本主義是人類文明的怪胎﹐否認造物主﹐惟利是圖﹐良心泯滅﹐沒有道德準則的約束﹐經歷了數百年的發展﹐多半世界出現了空前的信仰危機。 這是全球性的危險信號﹐迫使人們嚴肅思考﹐只有伊斯蘭才能拯救和恢復被資本主義撕裂破碎的社會道德﹐回歸到人類的正道文明。

先知穆聖說﹕在那復活日﹐我將是這樣三種人的對手﹕用我的名義簽訂的契約而最後背信棄義的人﹔對自由的人進行私下買賣交易而吞食其利者﹔對僱佣的勞工不按值付酬的人。《布哈里聖訓集》   這三種人都同經營有關﹐實際上是對商業化社會提出的道德原則﹐對任何人都必須誠實﹐平等和公道。

人類社會有金錢運作﹐只是勞動價值的媒介﹐鼓勵人們為生存努力工作﹐增加生產﹐創造財富﹐通過財富改善生活﹐賑濟社會﹐發揮財富的社會功能。  首先﹐伊斯蘭反對利用財富進行欺詐或非法掠奪﹐所以﹐侵吞別人財產的行為不合法。  其次禁止財富停滯﹐充當窖藏金銀的守財奴。  財富是社會經濟的流通媒介﹐把掙來的錢﹐繼續投資生產﹐搞活經濟﹐使用在真主的大道上。《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有許多博士和僧侶﹐的確借詐術而侵吞別人的財產﹐並且阻止別人走真主的大道。 窖藏金銀﹐而不用於主道者﹐你應當以痛苦的刑罰向他們報喜。 ”(934)    第三﹐財富是真主的恩惠﹐其中有其他人的定份。   通過合法方式獲得的財富﹐並不成為絕對的私人財產﹐只是受真主委託的管理﹐由不得個人隨心所欲的使用。  財產使用不當﹐用於邪惡的目的﹐鑄成大罪過﹐將在真主公道的報應日將受到痛苦的刑罰。

《古蘭經》說﹕人確實被造成浮躁的﹐遭遇災殃的時候是煩惱的﹐獲得財富的時候是吝嗇的。 只有禮拜的人們﹐不是那樣﹐他們是常守拜功的﹔他們的財產中有一個定份﹐是用於施濟乞丐和貧民的﹔他們是承認報應之日的﹐他們是畏懼他們的主的刑罰的。”(7019-27)  財富進了家門﹐受到真主的監督和考驗。  有許多人心情激動﹐表現浮躁不安﹐設計各種私人計劃﹐增加許多煩惱。常守拜功的人時刻記念真主﹐在有了財富之後﹐感贊真主的恩典﹐並且把真主恩賜的福利分捨給急需者和貧窮者﹐使所獲財富純潔﹑乾淨。  服從真主命令的人﹐他的祈禱會得到真主回應。《古蘭經》說﹕你要從他們的財產中徵收賑款﹐你借賑款使他們乾淨﹐並使他們純潔。 你要為他們祈禱﹔你的祈禱﹐確是對他們的安慰。 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9103)

在世間的獲利者﹐都有責任完納天課(則卡特)的責任﹐從而淨化財產中的不潔成份﹐因為那些將成為火獄中燒烤的燃料﹐懲罰擁有財富的人。 先知穆聖說﹕任何一個未曾交納過則卡特的獲利者都將在火獄中受到燒烤﹐連同他的財富。  他的財富成為滾燙的鑄塊﹐烘烤著他的肉體和額頭﹐直到真主宣佈復活日的那天﹐這個階段可能是五萬年。 在真主公正判決之後﹐他才能看到面前的去向﹕是天堂﹐或是火獄。《穆斯林聖訓集》  對於擁有財富的人﹐則卡特是真主的法度﹐使社會供給均衡。  俗話說天下太平不患寡﹐而患不均。”  有錢的人為服從真主的命令﹐交納最低比例的則卡特﹐用於慈善賑濟﹐只有需求者有資格獲得這些生活福利﹐貧富不同階層的人群互相尊重﹐敬畏真主﹐構成伊斯蘭社會的特色。 先知穆聖曾經描述麥地那社會的生活狀況說﹕當輔士們(麥地那的原住民)生活發生困窘的時候﹐或者遷士的孩子們缺衣少食的時候﹐他們把各家捐助的物質用一塊布單收集起來﹐隨後從同一個大盆裡平均分配。 別人取用我的東西﹐我也取用別人的東西。《布哈里聖訓集》  這樣的社會使人聯想到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理想口號。

第四﹐伊斯蘭反對商業重利。 人們從歷史的演變中﹐可以看到在許多時候發生社會動亂﹐這些動亂的共同的原因是社會分配不均﹐貧富懸殊﹐產生人心浮動的根源是不合理的經濟剝削﹐如過高的商業利潤或銀行高利貸。 《古蘭經》說﹕吃重利的人﹐要像中了魔的人一樣﹐瘋瘋癲癲地站起來。 這是因為他說﹕交易就像利息。真主准許買賣﹐而禁止重利。  奉到主的教訓後﹐就遵守禁令的﹐得已往不咎﹐他的事歸真主判決。  再犯的人﹐是火獄的居民﹐他們將永居其中。  真主禁止重利﹐增加賑濟物。  真主不喜愛一切孤恩的罪人。  信道而且行善﹐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的人﹐將在他的主那裡享受報酬﹐他們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會憂愁。”(2275-277)

 伊斯蘭社會﹐許可並且鼓勵商業活動﹐做買賣是合法的善行﹐但禁止重利﹐利用市場供應緊張而囤積居奇或壟斷市場哄抬市價﹐無異於高利貸剝削﹐是罪過。  做合法的買賣﹐給缺少物質的地方送去人們生活需要的物質﹐並且通過貿易向人們展現穆斯林的行為道德﹐所以商業也是善行。 合理的利潤﹐是經營勞動應得的報酬﹐商家與顧客各得其所﹐是合法的收入。  同時﹐利用商業的機會進行重利剝削﹐是乘人之危﹐榨取不合法的收入﹐便是罪過﹐將受到真主的懲罰。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如果你們真是信士﹐那麼﹐你們當敬畏真主﹐當放棄餘欠的重利。  如果你們不遵從﹐那麼﹐你們當知道真主和使者將對你們宣戰。  如果你們悔罪﹐你們得收回你們的資本﹐你們不致虧枉別人﹐你們也不致受虧枉。”(2278-279)   做生意﹐圖利潤﹐獲得收入﹐可以維持生計養家糊口﹐但不可利欲熏心貪得無厭﹐越過這樣一道界線﹐從善行轉變成罪惡﹐所以經商者在獲利的問題上﹐應看到真主的考驗﹐對真假信士的測試。 商業重利是罪過﹐凡是與重利有染的人都有罪﹐無一幸免者。  根據可靠聖訓﹐吃重利者是罪惡﹐並且向重利者願意付出代價者和協助擬定協議文書的人﹐以及參加重利交易見證的兩個人﹐先知穆聖說﹕他們有同等的罪過。《穆斯林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有一天夜間﹐我做了一個夢。 在我睡夢中﹐來了兩個人﹐引我出門走到一個聖地﹐來到一條血河邊。 河中心站著一個人﹐河岸上也站著一個人﹐此人手中拿著石塊。 每當河中心的人向岸邊走來﹐他便用石塊拋向他的嘴中﹐把他砸回去﹐使血河裡的人不得上岸。 我問陪同我的人﹕那個人是誰﹖’  他們告知我說﹕站在血河中的人﹐是一個吃重利者。’”《布哈里聖訓集》

 

 (阿里編譯自The Ethical Framework for a Muslim Investor)

 來源: islamweb.net    作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