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www.turklider.org/TR/Portals/57ad7180-c5e7-49f5-b282-c6475cdb7ee7/UserFiles/haluksahin/Turban_LeyLi_35arminek.jpg&imgrefurl=http://www.historum.com/showthread.php%3Ft%3D7593%26page%3D4&usg=__rqgKzdLRW8noT6B8hkikgZGjFk4=&h=320&w=320&sz=23&hl=zh-TW&start=152&zoom=1&tbnid=v4GcEH7h_E6gPM:&tbnh=135&tbnw=133&prev=/images%3Fq%3Dturban%26hl%3Dzh-TW%26rlz%3D1T4GGIH_zh-TWTR242TR242%26biw%3D1276%26bih%3D754%26tbs%3Disch:10%2C3336&itbs=1&ei=oYnJTIrFAsSt8AaKlpmNAQ&biw=1276&bih=754&iact=rc&dur=274&oei=jonJTOTSII7I4Ab8jtWEAQ&esq=6&page=6&ndsp=28&ved=1t:429,r:19,s:152&tx=61&ty=66  

《路透社》1017消息﹕土耳其進入現代以來一直被認為是落後象徵的女生蓋頭﹐悄悄地在大學校園中復蘇了﹐高等教育委員會正式通告伊斯坦布爾大學﹐不許可把戴蓋頭的女生驅逐出教室。 這是土耳其現代化進程中的一場延續將近一個世紀的文化內戰﹐一方面認為衣著表現信仰﹐另一方面把信仰的表現看作是對世俗化國策的對抗﹐互相角鬥幾十年﹐逐漸見分曉﹐如今伊斯蘭取得上風。

在校園中﹐記者採訪一位元18歲的大學生坤葛爾﹐她頭戴鮮豔印花布的蓋頭。 她說﹕再不許可我們戴蓋頭﹐我打算做一個假髮頭套來上學。  戴蓋頭是我的個人自由。 我沒有感覺到對誰有任何傷害。”  蓋頭是伊斯蘭信仰的象徵﹐是心志的表白﹐但被許多敵視伊斯蘭的勢力看作是邪惡﹐是對西方化的挑戰。  在世俗化執法嚴厲的時期﹐校園中的蓋頭被看作是非法行為﹐許多女生因此被勒令退學﹐為此許多家長把女兒送到國外留學﹐或許多女生戴帽子或假髮頭套走入校園﹐以示抗議。  當今在歐洲的許多國家﹐對穆斯林女子蓋頭的辯論﹐成為抵制伊斯蘭迅速發展的手段﹐如法國﹑德國和科索沃。

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土耳其為首的伊斯蘭國家﹐展開了激烈的政治大辯論﹕是全盤西化還是維持傳統。 經歷一個世紀的衝擊和體驗﹐7500萬土耳其人民中絕大多數堅持伊斯蘭﹐視伊斯蘭為民族的文化靈魂和道德基礎。  親西方的激進派﹐提倡要科學﹐要民主﹐要西方化﹐而把伊斯蘭文化看作是現代化和社會進步的阻力。 堅持西方化的核心勢力是土耳其既得利益的軍方﹐軍事將領們在1982年發動政變﹐通過最高法庭對政府加強控制﹐反對復興伊斯蘭化﹐實行嚴格的政教分離原則。   但是﹐對民間信仰的壓制﹐不符合西方的民主精神﹐執政的發展與公正党領袖們堅持說﹐為了爭取加入歐盟﹐必須遵循西方社會的信仰自由精神﹐體現現代社會民主﹐因此﹐開放伊斯蘭化﹐是社會進步的表現﹐順應了廣大民眾的要求。

發展與公正黨從2002年以來﹐代表了土耳其新興勢力﹐一直努力支持伊斯蘭復興運動﹐但屢遭挫折﹐受制於軍方的沉重壓力。  土耳其憲法專家埃爾恭‧奧茲布東在最近的一次土耳其政治座談會上說﹕時代變了﹐政治也須改變﹐當前的使命是尋找政治與宗教的新的結合點。2008年的一場較量中﹐國會通過了一個解除校園蓋頭禁令的法案﹐但遭到最高法庭否決﹐甚至執政黨險些在那場較量中受到彈劾起訴被迫下臺。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上個月在他主持的修正憲法全民公決投票中獲得大勝﹐他向國民許諾﹐將計畫創建新的法律基礎。 預計執政黨將在2011年的大選之後﹐進行土耳其社會全面改革﹐公佈一系列新政策﹐如取消大學女生蓋頭的禁令。  高教委員會原來也是世俗派的堡壘﹐受保守的軍方控制﹐但經過改革後﹐管理高等院校的官員們只受政府委任。

伊斯坦布爾大學是土耳其全國重點大學﹐規模最大﹐他們只是得到高教委員會通告﹐不許再把戴蓋頭的女生趕出教室﹐維護校園內民主與自由。  在法律上沒有改變﹐蓋頭的禁令還在﹐所以許可女生戴蓋頭只是一個靜悄悄的改革行為﹐預計這個通告還有可能遭到其他大專院校的抵制。  一位阿拉伯女留學生萍納爾‧戈蒂克說﹕在有些大學﹐蓋頭早就默許了﹐但還有不少院系﹐堅持禁令﹐壓力還在。 我所在的那個學院﹐蓋頭是許可的。

土耳其總統阿布杜拉‧居爾﹐是一位有信仰的領導人﹐他妻子一直都戴蓋頭出現在公共場合。  總統每年在總統府舉行新年招待會﹐分為戴蓋頭和不戴蓋頭的兩場﹐據說今年他將把新年招待會合二為一﹐讓女子的蓋頭成為全社會共同接受的民族傳統。 土耳其對校園蓋頭禁令的改革﹐必將影響世界上許多其他地方﹐如歐洲和大多數中亞國家。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norislam.com)資訊,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來源: www.arabnews.com    作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