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img.ivsky.com/Photo/UploadFiles/2008-10-6/2008100609451976587.jpg&imgrefurl=http://www.ivsky.com/Photo/421/124617.html&usg=__xItJSHs4ROA_z704XYsClxecTho=&h=1200&w=1600&sz=523&hl=zh-TW&start=81&sig2=U1glFC0-_XrXqrv7K7DOyA&zoom=1&tbnid=JH_w4aCbGllvXM:&tbnh=129&tbnw=172&ei=BaCMTLr_MdOH4gawpeDKCg&prev=/images%3Fq%3D%25E6%25A4%258D%25E7%2589%25A9%26hl%3Dzh-TW%26rlz%3D1T4GGIH_zh-TWTR242TR242%26biw%3D1276%26bih%3D789%26tbs%3Disch:10%2C1958&itbs=1&iact=hc&vpx=970&vpy=332&dur=1698&hovh=194&hovw=259&tx=176&ty=102&oei=8p-MTPHDGZGH4gbvytCNCg&esq=4&page=4&ndsp=25&ved=1t:429,r:11,s:81&biw=1276&bih=789   

穆聖說:在五件事之前,你當珍惜五件事,在老邁之前,要珍惜你的青春;在生病之前,要珍惜你的健康,在貧窮之前,要珍惜你的富裕;在忙碌之前,要珍惜你的空閒;在死亡之前,要珍惜你的生命

 

  老邁就意味著老太龍鍾、白頭鶴須、滿臉皺紋,散失了青春的美麗與活力,就意味著精力衰退、體弱多病、腰酸背疼、頭昏眼花,甚至耳聾眼瞎,就像傍晚時就要落山的太陽。就像秋天零落凋謝的殘葉,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所以青年人都討厭老邁,不願提起老邁,以免打破他們青春的美夢,為了預防衰老,他們不惜花費重金,幾十、幾百、甚至幾千購買各種各樣的化妝品、做美容,千方百計地想留住青春,但不論你願不願意,青春總是要老的,就像西邊的太陽肯定要落山一樣,從古到今,從來就沒有長生不老、青春永駐的人,只有後世天堂之人才是青春永駐、永遠年輕的。

  青春是一生中精力最充沛,體格最強壯的黃金時代,歷史的詩人、文學家都在以優美動人的詩句讚美青春,鼓勵和提醒人們要珍惜青春,不要虛度年華。學知識、做學問,不管是讀書還是念經要靠年輕,做生意、賺大錢要靠年輕,幹教門、幹後世,禮拜、朝覲更要靠年輕。很多穆斯林的青年人和中年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和認識,他們認為幹教門、禮拜、把齋、朝覲是老人幹的事,年輕人就應該吃喝玩樂,盡情地享受今世的生活。其實這種想法是愚蠢的、不明智的。這不是穆斯林的人生觀。這是不信真主,不信後世的享樂主義者的人生觀,安拉降示給歷代聖人的經典和歷代聖人的遺訓已清楚地告訴我們,今世是短暫的,後世是永恆的。

  第一、在老邁之前,要珍惜你的青春。

  古蘭言:在你的主那裏的一天,是你們數的一千年。(2247

  意思就是即使我們能活一百歲、三萬六千日,也只不過是後世的一天的十分之一,如果我們是聰明人的話,應該想一想,是把精力充沛的青春用來追求永恆的後世呢?還是用來追求僅僅是後世一天的十分之一的塵世。我們把精力最充沛,身體最強壯的青春時期用來服務塵世,侍奉惡魔,而把筋疲力盡,體弱多病的老年用來侍奉安拉,追求後世,這不是愚蠢是什麼?

  我們回顧歷史看一看,追隨真主的使者出生入死,衝鋒陷陣的聖門弟子多數都是年輕人,他們不僅為聖教獻出了青春與財產,甚至犧牲了寶貴的生命。還有沙甸事件中為捍衛教門犧牲的烈士多數是年輕人,難道他們都是傻子,愚人嗎?不!是安拉提拔了他們,他們已獲得了安拉那裏的最高的品級,他們的靈魂一出體就直升天堂享受真主的恩典。所以我們年輕的教胞要頭腦清醒,不要上惡魔的當,不要上頓呀的當。

  真主在《古蘭經》中告誡我們說:世人啊!真主的許諾確是真實的,所以絕不要讓今世的生活欺騙你們,絕不要讓狡猾的惡魔以真主的仁慈欺騙了你們。惡魔是你們的敵人,所以你們當認他為仇敵。他只號召他的黨羽,以便他們做火獄的居民。(355—6

  第二、在生病之前,要珍惜你的健康。

  安康是福,是人們時常掛在嘴邊的話,但只有生過病,特別是生過重病、大病、動過大手術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安康是福的含義。當你躺在床上,醫生告訴你:你已經癱瘓了,你再也起不來了,你剩下的日子只能在床上度過,或者你的眼睛突然瞎了,你再也看不見這個光明的世界,再也看不見你慈祥的父母,溫柔的妻子,可愛的兒女,以及你往日的親朋好友,再也看不見你漂亮的住宅。這時候你會有什麼體會呢?你一定會說:我這一生人完蛋了,這生完蛋了,今世完蛋了不要緊,那你的後世怎麼辦呢?如果你是一個平時不禮拜、不把齋、只知道吃喝玩樂,僅僅主麻,兩個大小開齋節,齋月間來禮個形式拜的人,後世你有何面目去見真主?到那時候你享受什麼?吃什麼?用什麼呢?

  因此,年輕的教胞們!疾病來臨像死亡一樣是不分男女老幼的,應時刻提防疾病的突然降臨。我們在做生意,享受今世生活的同時,不要忘了紀念真主、忘了禮拜、忘記了在我們短暫的人生後面還有一個永恆的後世在等待著我們,以免到時候後悔莫及。《古蘭經》說:在那日,大難將臨頭,你們將被召去叩頭,而他們已不能叩頭。同時,他們身遭淩辱、不敢仰視。而過去他們健全的時候,曾有人召他們去叩頭,(他們不肯)。(682

  第三、在貧窮之前、要珍惜你的富裕。

     這段聖訓主要是要告誡我們有錢、生活富裕的教胞,有錢不要只顧用來裝飾今世的生活,不要忘記了,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命結束之後,還有一個永生不滅的世界在等待著我們,在那個世界是否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全靠我們在今世的努力和投資。有錢的人誰能保證一輩子有錢有勢、富貴到老,誰能保證自己不遭生意上的損失與賠本,誰又能保證自己不遇天災人禍。所以,有錢的教胞要把握和利用好手裏的財產,在我們的財產還沒有遭遇損失之前,趁我們還擁有財產的支配權,沒有把財產交給繼承人之前,在我們的兩眼還沒有閉上,趕快用我們擁有的財產來修建我們後世幸福的家園。

  真主在《古蘭經》中勸告世人說:你當借真主賞賜你的財富而營謀後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定分。(2877

  
作者:網路文摘 

  第四、在忙碌之前、要珍惜你的空閒。

 空閒是真主給我們的一種特大恩典,聖人說:
兩種天恩,許多人在其中蒙受了重大損失,這兩種天恩就是健康與空閒

  這段聖訓的意思是。許多人把健康的身體和空閒的時間僅用於犯罪、吃喝玩樂、虛度年華,這種人已辜負了真主所賜的這兩種恩典。因此聖人說:他們蒙受損失了。非穆斯林的余業時間是用在俱樂部、舞廳、卡拉OK歌舞廳、酒吧等娛樂場所。因為他們精神空虛,生活無聊,他們認為人活著就是為了吃喝玩樂,他們人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四好:吃好、穿好、玩好、住好。但是作為穆斯林,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生活原則不允許我們這樣做,不允許我們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這些庸俗無聊的娛樂上,我們沒有權利浪費自己的生命,因為它是屬於真主所賞賜我們生命,其目的是讓我們用它來換取後世永恆的幸福,所以,希望年輕的教胞們,做生意或者是跑車回來,不要有點時間就泡在麻將桌上,守在電視機旁,我們口口聲聲說:確信真主,希望後世,可是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卻連兩三個小時的時間都捨不得用來敬拜真主,追求後世,你不是自欺欺人嗎?

  第五、在死亡之前,要珍惜你的生命。

  生命是寶貴的,死亡是可怕的,真主和他的使者在《古蘭經》和聖訓中,無數次提醒世人,要珍愛生命,真主給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我們的呼吸就是邁向死亡的步伐,呼出一口氣來,就在也收不回去了。

  古蘭言: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真主,各人應當想一想,自己為明天準備了什麼。你們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5918

  這段經文把後世稱為明天其目的是提醒信士,不要認為後世是很遙遠的事情,說不定今晚上睡下去,死亡來臨,明天自己就變成後世之人了。我們真正擁有的只是今天,因為昨天已成為過去了,明天還是個未知數,明天的命運如何,甚至是死是活,誰都無法預料,正如古蘭所言:任何人也不知道他明天將要做什麼,任何人也不知道他將死於那一塊土地。(3134當他們的死期來臨的時候,他們不推遲瞬間,也不能提前片刻。(1661

  聖門弟子伊本歐買爾說:當你進入晚上的時候,不要等待早上,當你進入早上的時候,不要等待晚上,為了預防生病,要利用好你的健康,為了預防死亡,要利用好你的生命

  因此,穆民應當頭腦清醒,時刻謹防死亡的突然來臨,不可沉浸於今世的享受,要知道世間的榮華富貴,高官厚祿只不過是過眼雲煙,瞬間即逝。真主的使者說:我與今世有多少關係呢?我與今世的比喻,只猶如一個騎馬旅行的人,在一棵樹下午休片刻,然後就起身離去啦。

  真主的使者還說:今世是後世的一座橋樑,你們通過吧,而不要裝修。在今世,死亡來臨時,我們唯一能帶走的只是我們為真主所幹的善功,它才是我們後世的資本,打開樂園的鑰匙。古蘭言:財產和兒女是今世生活的裝飾,永存的善功,在你的主看來,才是報酬更好的,希望最大的。(1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