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bbah.biz/mt/wp-content/muslim_sport_wear.jpg
   
伊斯蘭鼓勵穆斯 林卓越超群,以自己的著裝、外表和行為區別於其他人,並成為眾人中的楷模,以便通過自身的言傳身教將伊斯蘭的信仰和觀念傳播到全人類。據《聖訓》記載穆聖曾在拜訪其他穆斯林兄弟前對他的同道們講:″你們將去拜訪你們的兄弟,請整修好馬鞍,確保著裝得體,以使你們象裝飾品一樣在眾人中脫穎而出,因為安拉不喜歡齷齪。″穆聖認為,齷齪包括外表的不整潔和不修邊幅、衣著和服飾的骯髒與破舊淩亂等,這都是伊斯蘭所禁止和憎恨的。

伊斯蘭鼓勵全體穆斯林在人群中出類拔萃,且特別鼓勵穆斯林的婦女在外表、思想和信仰方面都要區別于其他非穆斯林婦女。不管家務和教育子女的任務多麼繁重,穆斯林婦女們都不能忽視自己的外表,因為賞心悅目的外表是一個人充分理解自身價值、自身的伊斯蘭特性(穆斯林身份)和人生使命的重要體現。同時,外在的整潔不應與自尊和正直的內在品質相脫離,這兩部分組成了一個真正的穆斯林婦女的主要特徵。優秀的穆斯林婦女應當努力在外在表現和內在本質之間尋求平衡,應當理解她自身是由身體、思想和靈魂三部分組成的,每一部分都必須給予關注,不能過分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了其他方面,盡力尋求三者之間的平衡是伊斯蘭給予婦女的指導原則。

    穆斯林婦女如何追求身體、思想和靈魂三者的平衡,以完善自我呢?以下將具體討論在三方面應關注的主要因素。

  一、身體篇
  應適度飲食
  為保持身體健康並充滿活力,穆斯林婦女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既不能柔弱無力,也不能過度肥胖。因此,在飲食方面不能過度,應以保證足夠的營養和體力為限,服從安拉在《古蘭經》中的教導:“……你們應當吃,應當喝,但不要過分,真主確是不喜歡過分者的。“(《古蘭經》7:31)。穆聖也曾對適度飲食提出建議:“對阿丹的子孫來說,沒有比胃更難侍弄的容器;如果必須進食,則允許三分之一為食物,三分之一為飲料,留三分之一給空氣。”奧瑪爾也曾告誡我們:“謹防將胃填滿,這對身體不利,會引發疾病,且會使人在禮拜時滋生惰性。飲食必須適度,這樣才有益於健康,並最大限度地防止放縱自我。安拉憎恨過度肥胖的人,因為這些人過著放縱自己的生活;如果一個人對欲望的喜好超過對信仰的關注,那就應當受到譴責。”

  穆斯林婦女還應當把握好對藥物和刺激物的使用,特別是那些明令禁止的物品;避免陷入現代社會的不良生活習慣中,早睡早起,保持精力充沛,避免無謂浪費時間和精力的夜生活。穆聖教導我們:安拉對於健康的信仰者的喜愛超過體弱的信仰者。因此,穆斯林婦女應當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來保持身體健康。

  定期鍛煉身體
  要保持身體協調和充滿活力,必須按照伊斯蘭的方式進行鍛煉。因而穆斯林婦女不能僅僅滿足於通過節食來保持身體健康,還應當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年齡以及生活條件等因素安排有計劃的鍛煉,以保持身體敏捷、優美和健康,少生疾病,以便更好地履行各項社會和生活中的責任。

  保持身體和衣服的清潔
  穆斯林婦女應當按照穆聖的教誨定期沐浴:″在星期五沐浴並洗頭,即使你並不是處於不潔的狀態;然後灑上香水。″″不論誰參加星期五的聚禮,男人或女人,都應該沐浴。″保持身體的清潔可以使穆斯林婦女更為丈夫、親戚和其他婦女所喜愛。

  穆聖憎恨那些有條件洗衣服,卻在公眾場合穿髒衣服的人們。據賈比爾傳述:″安拉的使者來看望我們,看到一個人穿著髒衣服,他說:'難道這個人找不到可以洗衣服的東西嗎?'″穆聖強調穆斯林應當經常保持清潔、整齊和賞心悅目,這一教誨對穆斯林婦女更為重要。清潔的意識不應僅僅體現在婦女本人,還應該使丈夫和孩子保持整潔,使清潔成為穆斯林婦女的美德。

  照顧好口腔和牙齒
  聰明的穆斯林婦女應當保持口腔清潔,防止口中有令人不愉快的味道。應在每次飯後清潔牙齒,並每年至少做一次牙科檢查,以保持牙齒健康和結實。穆聖非常關注口腔衛生,他說:″如果不是怕給我的教民增加負擔的話,我會要求他們每次禮拜前都必須刷牙。″保持口氣清新可以使婦女更加優雅從容,這也是伊斯蘭的基本要求。穆聖曾在許多場合強調清潔的重要性,他憎恨口腔的異味和骯髒的外表:″無論誰吃了洋蔥、大蒜和韭菜,都不應當進清真寺,因為那些冒犯阿丹子孫的東西也會冒犯天使。″

  照顧好頭髮
  穆聖告誡穆斯林要照顧好頭髮,定期清洗、梳理,使之在伊斯蘭許可的範圍內保持吸引力。他不喜歡頭髮蓬亂、外表邋遢的人,據《聖訓》記載,穆聖看到一個頭髮和鬍子邋遢的人進入清真寺裏,他用手勢指示這個人去清理頭髮和鬍子。這個人出去,按照穆聖的要求做好後又回來。穆聖說:″難道這樣不比你剛才邋遢得像撒旦似的好嗎?″顯然,婦女更應當注重保護頭髮和遮蔽頭髮。

  注重外表
  毫無疑問,穆斯林婦女應當注重自己的衣服和外表,只要不是走向炫耀自己的極端。好的外表會使人們愉悅,因而穆斯林婦女應當隨時檢查自己,避免外表不整潔,這是符合伊斯蘭的教導的。安拉在《古蘭經》中說:″真主為他的臣民而創造的服飾和佳美的食物,誰能禁止他們去享受呢?″(《古蘭經》7:32)穆聖曾經說:″當一個人去會見穆斯林兄弟的時候,他應當精心地打扮自己,因為安拉是優美的,安拉也喜歡優美。″伊斯蘭教導所有穆斯林,特別是宣教人員,在外表方面要具有吸引力,不能使外表難看或令人無法忍受。以克制欲望或艱苦樸素為藉口而過分忽視個人的外表,甚至達到令同伴討厭的程度,這樣的行為不是伊斯蘭。穆聖是樸素的典範,但他總是穿著得體,不論在家人還是同道們面前總保持令人愉悅的外表,他把外表優雅看作順從安拉的表現:″安拉喜歡看到其饋贈在其僕人身上體現出來。″

  不炫耀自己
  穆斯林婦女應當關注自己的外表,但不可以因此而走極端,不能陷入炫耀財富的陷阱或向丈夫及直系親屬之外的人顯露自己的姿色。穆斯林婦女應當以適度的原則來處理一切事物,應根據伊斯蘭的觀念,在一定的限度之內保持個人魅力,而不應該成為外表的奴隸,正如《聖訓》中所指出的:″最可悲的是那些第納爾、迪拉姆和天鵝絨的、絲綢的奇裝異服的奴隸!如果他們得到了所要的東西就開心;如果沒有得到就鬱鬱寡歡。″

  受西方觀念的影響,穆斯林婦女可能在兩個方面走向歧途,一方面是奢侈浪費,每種衣物服飾沒用幾次就捨棄;另一方面是互相攀比,利用結婚等公共聚會的機會互相炫耀。這兩個愚蠢的錯誤都是應當避免的。

  二、思想篇
  通過追求知識來關心精神健康
  聰明的穆斯林婦女會像關注身體健康一樣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因為精神比身體更重要;而保持精神健康的主要方式就是盡力獲取各種有益的知識。與男人一樣,穆斯林婦女也肩負著自己的責任,也需要同時尋求信仰和專業兩方面的知識,以利於個人的發展。因為當我們誦讀到相關的《古蘭經》章節(……你說:″我的主啊!求你增加我的知識。″(《古蘭經》20:114)),聽到相關的《聖訓》(″尋求知識是每個穆斯林的天職。″)時,我們應當理解這些教導對於男人和婦女是同等適用的,穆斯林婦女也有義務吸取有關個人和社會兩方面的知識。

  在伊斯蘭傳播的早期,穆斯林婦女就理解知識的重要價值。安薩爾家的婦女們曾問穆聖:″請安排一天時間給我們,以便我們向您學習;男人們幾乎佔用了您所有的時間。″穆聖告訴她們,某某時間安排在某某婦女家中,然後他就到那裏去,傳授知識給婦女們。

  在尋求知識的過程中,特別是在學習關於伊斯蘭基本信念的知識時,穆斯林婦女不能因為羞於啟齒而放棄瞭解知識的機會,因為安拉要求我們瞭解真相:″安拉是不恥於揭示真理的。″(《古蘭經》33:53)許多《聖訓》展現了早期的穆斯林婦女為正確瞭解伊斯蘭的基本信條,在向穆聖這位偉大的使者請教知識時所表現出來的自信與成熟,她們會將遇到的問題直接向穆聖請教,如果她們質疑一個人的觀點,或對某些做法不太確定,就會多問幾次,直至獲得對事物的正確理解。這正是有智慧的婦女所應持有的學習態度。以致於聖妻阿依莎也不禁感慨到:“安薩爾家的婦女們多好啊!害羞從未阻止過她們正確地理解她們的信仰。”事實上,各個時代不同地域的穆斯林婦女都理解獲取有益知識的重要性,這些知識對她們的個性和她們的孩子、家庭以至整個社會產生了積極的影響,所以她們充滿熱情地學習知識,期望今世和後世都從中受益。

  穆斯林婦女需要瞭解的知識
  首先應當瞭解信仰的知識,應當學會如何正確閱讀《古蘭經》並理解經文的涵義,然後學習一些聖訓學的知識,瞭解聖行,瞭解伊斯蘭早期優秀婦女們的故事,包括聖妻們、聖女以及索哈伯們的家人。盡可能多學習一些教法的知識以保證禮拜和日常的言行符合教法的要求,應該較系統地掌握伊斯蘭的基本理念。

  其次是學習社會生活的知識,以便照料好家庭、丈夫和孩子,因為安拉創造女性就是要使之成為母親的,她有義務使家庭保持祥和與快樂的氛圍,有巨大的責任養育聰明而勇敢的孩子們。因而許多諺語和說法反映了婦女對於丈夫和孩子們事業成功和生活幸福的影響,如“每個偉大的男人後面都有一個偉大的女性”等等。如果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思想開放、具有智慧、性格堅強且心地純潔,因此婦女更需要接受教育,接受正確的引導以形成鮮明的伊斯蘭特性。

  婦女的教育不應完全雷同於男性的教育,因為有些事物是專門為婦女而創造的。穆斯林婦女在學習各個領域知識的時候,應牢記伊斯蘭關於婦女的角色定位,應側重於自己的責任所在,使自己成為家庭、社會和穆斯林社區有創造性並發揮特殊作用的成員,而不是像在當前社會,由於男女教育大綱相同以及勞動法的不合理規定而導致婦女效仿男性,為了在眾多男性中間,謀得一個位置而不得不竭力與男性競爭。這完全違背了安拉創造婦女的本意。

  無論從事什麼職業,穆斯林婦女都應當盡力去理解自己的工作並爭取做得完美,因為穆聖曾教導我們:“安拉喜歡你們當中的這種人,他無論做什麼事,都能做好。”

  穆斯林婦女在知識領域的成就
  知識的大門對於穆斯林婦女是完全敞開的,只要不違背婦女的本性,她們可以涉足任何一個領域,激發個人的智慧,促進情感的成熟和進步。歷史上有許多在知識領域取得極高成就的女性,聖妻阿依莎就是最早的一位,她是許多《聖訓》的最根本來源,索哈伯們經常到她這裡請教伊斯蘭的基本信條和《古蘭經》的精確涵義。她的知識不僅僅限於信仰方面,在詩歌、文學、歷史和醫學方面也頗有成就,還擅長演講,這來源於她好奇的天性和樂於學習的精神;無論遇到任何她不知道的事物,她總會刨根問底直到完全理解。除阿依莎之外,還有不少婦女成為優秀的教法學家或在其他領域取得成就。另外,據統計,有700多位婦女是有據可依的《聖訓》傳述者,她們傳述的《聖訓》更親切和真實,幾乎沒有被教法學家懷疑或否定為假《聖訓》的例子。因此,現代穆斯林婦女應以歷史上優秀的穆斯林女性學者為榜樣,提升對知識的渴望,藉以發展個人的思維和智慧,拓展視野。


  不迷信盲從
  有知識的穆斯林婦女應當避免由於無知而導致迷信和盲從,決不可以聽信算命先生、預言家、術士們的胡言亂語,這是一項大罪,註定會在後世得到審判,穆聖說:″誰到算命先生那裏去討教,他40天的拜功將不被接受。″他還說過:″誰去了算命先生那裏並相信他所說的,他就不是伊斯蘭的信仰者。″


  不要停止閱讀和學習
  閱讀是獲取知識的主要來源,是豐富個人思想、保持精神健康的主要手段,因此,穆斯林婦女不應因家務繁忙而疏於讀書,應當忙裡偷閒,隨時隨地找機會翻閱一本好書,或有用的雜誌,以獲取有益的知識,充實自己。


  三、靈魂篇
  穆斯林婦女決不可以忽視靈魂建設,應當通過禮拜、贊主和誦讀《古蘭經》來提升信仰和淨化靈魂,應當像關心身體和思想一樣關心自己的靈魂建設。

  按時禮拜以淨化靈魂
  穆斯林婦女對於如何鞏固信仰應給予足夠的重視,並通過完善自己的拜功來達到這一目的,禮拜應以純潔而寧靜的方式進行,以便使其精神內涵滲透到心靈深處。禮拜的時候應儘量避開喧鬧和事務的匆忙,應心平氣和,思想集中,這樣所誦念的每一句經文和贊主詞都發自內心,在回想其涵義的過程中,心靈會受到震撼。禮拜之後應小坐片刻,讚美安拉,誦念幾段經文,回味經文的優美措辭和深刻內涵。禮拜的過程中應隨時檢查自己的態度和動作,有錯誤或思想不集中時應隨時糾正,這樣的禮拜才能達到淨化靈魂、清除罪過的理想效果,使我們從惡魔的禁錮和誘惑之中解脫出來。如果犯了錯誤或對信仰的正道產生困惑,真正的穆斯林婦女會立即糾正自己,祈求安拉的恕饒,決然杜絕罪惡,誠心悔過自新。這就是一個正直的、敬畏安拉的穆斯林婦女應當做的:“敬畏者遭遇惡魔蠱惑的時候,能恍然大悟,立刻看見真理。”(《古蘭經》7:201)

  穆聖經常告誡他的同道們:“提升你們的信仰。”同道們問:“安拉的使者,如何提升信仰呢?”穆聖回答到:“反復誦念‘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因此,穆斯林婦女應當時常尋求安拉的引導和佑助,通過按時禮拜和紀念安拉,隨時審視自己,牢記如何取悅于安拉,以求不斷提升信仰,淨化靈魂。取悅於安拉的事,盡力去做;令安拉惱怒的事,堅決避免,這樣我們才能時刻堅持走正道,不會因偏離主道而犯錯誤。

  與正直的人為伴,經常參加穆斯林的聚會
  穆斯林婦女應當選擇正直的、敬畏安拉的朋友,這種朋友會提供我們誠懇的建議,不會在言行上背叛我們。優秀的朋友會對我們的個人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使我們保持在主道上,幫助我們形成好的習慣和正直的品格。可以說,朋友通常就是一個人行為和態度的一面鏡子,正如人們常講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選擇優秀的朋友往往可以避免走向歧途。

 

  穆斯林婦女還應當積極參加穆斯林的聚會,一起討論伊斯蘭的教義以及關於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基本觀念,聽取別人講述安拉的大能以及安拉對於所創萬物的慷慨恩澤,互相激勵彼此要遵從主的教導,小心避免安拉所禁止的事物並祈求主的佑助。通過這種聚會,每個人都在信仰的道路上得到鼓舞,心底充滿信仰的愉悅,靈魂從而得到淨化。

 根據《聖訓》記載,阿布杜拉拉瓦哈每次遇到穆聖的同道時,就會說:“來,讓我們小聚片刻,一起來敬畏主。”穆聖聽說此事後說:“願主慈憫阿布杜拉拉瓦哈,因為他喜歡那些連天使都樂於參加的聚會。”哈理發奧瑪爾在執政期間,總會定期在百忙之中抽出一段時間,拉住一兩個人的手,說:″“來,讓我們去提升我們的信仰。”於是他們一起紀念安拉。像奧瑪爾這樣品格高尚、功修卓著的人尚且感到需要隨時抽身於繁忙事務片刻來敬畏主,以淨化靈魂,何況我們?!穆阿杜賈巴爾也常在行路途中對他的同行者說:“讓我們坐一會兒,一同來紀念安拉。”穆斯林有義務不斷提升個人的信仰,應當經常督促自己努力達到一個新的信仰高度,防止失足。“以靈魂及使其均衡、並啟示其善惡者發誓,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古蘭經》91:7-10)

  因而,要求穆斯林婦女謹慎選擇優秀的夥伴,經常參加有益信仰的聚會,使我們在這樣的氛圍中共同提高信仰水準和敬主之心。“在早晨和晚夕祈禱自己的主而求其喜愛者,你們應當耐心地和他們在一起,不要藐視他們,而求今世生活的浮華。我使某些人的心忽視我的教訓,而順從自己的欲望。他們的行為是過分的,這種人你們不要順從他們。”(《古蘭經》18:28)

  經常做堵阿(祈禱)
  促進穆斯林婦女提升信仰以及保持心靈與安拉相通的另外一種途徑就是反復誦念祈禱詞,即《聖訓》所記載的、穆聖在各個場合中誦念的祈禱詞。無論是離開家還是回到家中,無論是開飯之前還是進食完畢,無論是合衣上床休息還是從睡眠中醒來,無論是與旅行者道別還是歡迎旅行者平安歸來,哪怕是穿著新衣服,穆聖都會做不同的堵阿,祈求主回賜他的努力,佑護他免除錯誤,引導他走向真理,賜予他良好的結局,保護他免遭惡魔的侵害。穆聖經常將這些堵阿和宣禮詞教給他的同道們,鼓勵他們在合適的場合反復誦念。

  通道的穆斯林婦女應當效仿穆聖和他的同道們,積極主動地學習這些堵阿和祈禱詞,並盡可能尋找合適的機會反復誦念。在誦念的過程中,心靈將專注於安拉,靈魂將得以淨化,信仰將獲得提升。

  在當今物欲橫流的時代,穆斯林婦女特別需要不斷洗刷自己的靈魂,遠離各種誘惑和現代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侵擾,以避免因偏離主道而招致安拉火獄的懲罰,就像穆聖所指出的:“我向火獄看去,發現大多數居民是婦女。”因此,理解伊斯蘭教義的穆斯林婦女必須心向天園,多做善功,以期免遭火獄的懲罰。

 

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