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www.travelturkey2006.com/photogallery/Turkey_map.jpg&imgrefurl=http://www.travelturkey2006.com/turkey_map.htm&usg=___7rHmCqsJy6UVoI9xFFAYSMeEJ0=&h=482&w=820&sz=92&hl=zh-TW&start=11&sig2=3wGf9UuwlVNNcMTlQseIhA&tbnid=aiy9v6WKQxQwDM:&tbnh=85&tbnw=144&prev=/images%3Fq%3Dturkey%2Bmap%26hl%3Dzh-TW%26rlz%3D1T4GGIH_zh-TWTR242TR242&ei=ZakwStTuFI2QsAafsbTTBA 

 

土耳其政府體現出了通過引外國直接投資(下稱“FDI”)促進經濟發展的強烈意志。以淨流入額(投資額減去回收額)為基準,去年土耳其吸引的FDI182億美元(229000億美元),是韓國FDI淨流入額(22億美元)的8倍。

 

由於積極吸引投資和擴大出口,土耳其國內生產總值(GDP)2003年的3033億美元急增至去年的7294億美元。世界排名也上升至第17位,稍微落後於排名第15位的韓國(9470億美元)。

去年業績達182億美元,是韓國的8

土耳其經濟自正義與發展黨(下稱“AKP”)執政的2003年開始有起色。把右派經濟政策與伊斯蘭教式社會政策的結合指定為黨論的AKP黨魁埃爾多安就任總理一職後,大力推進了把內需中心的土耳其經濟轉換為出口主導型經濟的開放政策。

首先為了吸引海外企業,大幅度修正了稅務制度。不僅實現(外國人與土耳其人)不同稅務政策的一元化,2003年還把原有38%的法人稅下降至20%,甚至今年6月還按照各地區的具體情況把法人稅下降到了2%10%的水準。

 

另外,2006年設立了總理直屬機構ISPAT。該機構由世界各國30餘名地區專家組成,專門協助投資土耳其的外國企業處理選址到居住設施援助等工作。曾經在韓國濟州國際自由城市開發中心(下稱“JDC”)工作過的ISPAT亞太地區組長托普拉克表示:外國人要向在韓國投資,需要分別諮詢各地方自治團地等,但在土耳其ISPAT處理外國人投資相關的所有業務

 

根據世界銀行(IBRD)近期發表的報告書,在OECD成員國開設一家公司平均需要13天,但在土耳其6天就可以設立一家公司。

 

積極擴大出口

土耳其政府利用連接歐洲與亞洲的通道這一地理特性,不僅吸引了大量外國人投資,還全力擴大了產品出口。土耳其的主要出口專案有建築訂單、建築原材料、船舶、農產物等。目前與東歐、中亞國家的交易已經劇增,而且正積極攻略非洲市場。

土耳其的出口從2003年的473億美元暴增至1072億美元(2007年),足足增加126.6%。韓國年GDP增長率停留在4%5%20042006年,土耳其的GDP每年增長7%9%,近期5年土耳其經濟規模增大2.4倍。

 

2006年起以政府援助每年舉辦23次的,由土耳其商人及企業家聯合會(TUSKON)主辦的亞歐經貿橋接峰會是土耳其典型的出口視窗。5000多名各國企業家會參與此峰會並締結100億美元的契約。

尤其本月3~5日在伊斯坦布爾世界展覽會中心統合舉辦了以前在歐洲、非洲地區分別舉辦的亞歐經貿橋接峰會,因此由世界各地2300餘名外國企業家參與此活動,並且3200名土耳其企業家迎接了世界各國的企業人士。

 

2日出席亞歐經貿橋接峰會開幕式的埃爾多安總理強調說:土耳其61%的人口均為34歲以下,具有2400萬品質高的勞動力以此為基礎,我們會進一步加大FDI與出口,從而儘快擺脫國際金融危機

 

來源:東亞日報  JUNE 10, 2009 09:49 崔昌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