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zze

http://mefeka34.files.wordpress.com/2008/02/gazze.jpg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認為加沙局勢不斷升級的全部責任應由挑釁的以色列來承擔,而非象阿拉伯國家政府和國際上的官方文書所指控的那樣:是伊斯蘭抵抗組織哈馬斯一再向以色列定居點發射火箭彈而導致了現今的加沙局勢。埃爾多安認為,就加沙局勢升級的責任而指控哈馬斯是不可接受,也是不允許的。

  埃爾多安表示,為斡旋哈馬斯、以色列和安理會,他已經作好了全部準備,力促在加沙停火和解除對加沙的封鎖。此外,他還將調停哈馬斯和法塔赫,力促雙方繼續民族和解進程。

  14,星期天晚上,埃爾多安在卡塔爾半島衛視的訪談節目中說:導致現今的加沙局勢,以色列應當承擔責任,因為是以方沒有遵守停火協議,而不是哈馬斯。哈馬斯為了能夠解除封鎖,停止以色列的對加沙的侵犯而遵守了停火的協議,但是以色列一再持續封鎖加沙,從不解除對加沙的封鎖。

  埃爾多安認為:讓哈馬斯承擔這樣的責任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允許的,因為,正是以色列以其饑餓政策挑釁了哈馬斯,逼迫哈馬斯宣佈終止停火,更何況,哈馬斯還因其是民選政府,面臨著滿足民眾需求的巨大壓力。

  針對以色列和許多阿拉伯國家,以及其他國家的政府為說明哈馬斯是導致了加沙受到以色列的攻擊的罪魁禍首(因為哈馬斯對以色列定居點持續的火箭彈襲擊,所以導致了加沙受到以色列的報復)的說法,埃爾多安表示不可接受。對此,他說:他們時不時就說他們這是為報復和制止火箭彈的發射,但是這個藉口能夠解釋對加沙的過度武力嗎?!這個藉口不值一駁,不可接受。

  他認為,導致在此時此刻,以色列對加沙發動如此野蠻進攻的真正原因是:為了以色列大選。我認為這是出於對以色列大選的需求,為了大選的需要而殺人,這是不被許可的。

  埃爾多安還嚴詞批評以色列說加沙已經不復存在,每一條道路和每一幢建築都已經被炸毀。他同時警告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不管以色列使用怎樣的武力都絕不能實現目標。他說:以色列憑藉它所有的武力,最終也絕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是以暴力方式進一步觸動了來自巴勒斯坦反以武裝組織對以的暴力。

  土耳其總理還強調說,作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土耳其將代表哈馬斯在安理會發言。對此,埃爾多安引證說:哈馬斯的有關負責人告訴我們說,他們完全信任我們。我們將在安理會商討加沙停火決議時,向安理會傳達他們的要求

  針對哈馬斯所要求傳達給安理會的要求,埃爾多安說:首先是要求以色列停火、然後是解除對加沙的封鎖,之後是在法塔赫和哈馬斯之間達成民族和解。

  在問到他出訪埃及、沙特、約旦和敘利亞這些阿拉伯國家後的結果時,埃爾多安說:我仍然抱有希望,但是遺憾的是我看到他們(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之間存在嚴重的分歧,觀點各異。

  儘管埃爾多安沒有明確指出是那一個國家,但是他補充說:有的國家贊同我們對加沙的看法,有的國家不贊成我們的看法,我們希望看到阿拉伯國家統一的看法和動作;我們期盼伊斯蘭會議組織在這個問題上能夠統一各個伊斯蘭國家的立場,土耳其願意為此做出努力。

  埃爾多安還同時批評了阿拉伯國家針對敘利亞和伊朗的立場說:有些阿拉伯國家說敘利亞阻礙了巴勒斯坦的民族和解,對這樣的指控,我們不應當糾纏不放,以免我們就此而眼睜睜地看著加沙人一批批地死去。我們更應當關注的是加沙的死難者和犧牲者,以及那些飽受傷痛煎熬,不能到醫院救治的傷患。

  同樣,埃爾多安還批評了對伊朗的攻擊。他說:伊朗對中東事務的關注是積極的,但是因為存在信任危機,伊朗的行動反而不受歡迎,土耳其將同所有各方共同努力,爭取和平。

  星期天晚上,埃爾多安在利雅德會見了沙特國王阿卜杜拉··阿布杜·阿齊茲,此前還會見了敘利亞總統巴謝爾·阿薩德、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

  針對國際上,包括美國總統喬治·布希將以色列對加沙的入侵描繪成是自衛行為,並要求以色列注意集中轟炸哈馬斯的地方,而避開轟炸平民的言論,埃爾多安嘲諷布希說:布希知不知道哪兒是他所要求以色列飛機轟炸的哈馬斯地盤?哪兒是要繞開的平民住宅?這些人(美國政府),他們對這個地區根本不瞭解,他們只不過按照所看到的地圖來誇誇其談,但是加沙的居民卻不是按照地圖來生活。

  他還嚴詞批評了捷克以歐盟輪值主席的身份發表的聲明,該聲明將以色列入侵加沙事件描述為正當的防衛行為,而非對加沙的攻擊行為。對此,埃爾多安說:這樣的辯護之辭肯定不會令我們心悅誠服。

  與此相關的是,卡塔爾艾米爾,哈瑪德··哈裏發在昨晚致阿拉伯民族的講話中,要求以色列在加沙立即停火,解除對加沙的封鎖,開放所有加沙口岸。艾米爾在講話中強調說:以色列應當首先停火。並認為那些要求以色列和哈馬斯同時停火的要求無異於是替以色列入侵和封鎖加沙辯護;是將受害者和兇手等同視之。

  卡塔爾艾米爾還再次重申在多哈召開阿拉伯國家首腦會議的呼籲說:這至少是阿拉伯人民認為我們可做到的事。

發佈: 2009-1-07 11:03    作者: 侯賽因 編譯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