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處藍底的牌坊寫著『午門』

北京記行8:故宮(紫禁城)必遊

中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28處裡北京就佔有4處:長城、天壇、故宮和頤和園,來到北京不看故宮就像沒到過北京,雖然故宮裡的許多寶物都在國民政府遷台時一起飄洋過海了,但是要看建築,非得到北京故宮不可。拜北京奧運之賜,故宮長期處於修建中的幾個大殿聽說在奧運前會趕工完畢,這回我是早到了,但有計劃遊北京的人可以選在奧運後前往,因為到時候將可以看到一個嶄新的北京市。一進入口映入眼簾的便是午門,常在清裝連續劇中聽見的“拖出午門斬首”這句話很熟悉,但解說導遊說其實斬首的地方並不在午門外,畢竟這裡離皇室算近,不會就地進行斬人的刑罰。穿過午門便來到紫禁城內,午門,其實並不是只有一個門,而是有三個,在以前中間尺寸略大的正門只有皇帝可以走,左側給官員走,右側則是留給皇室宗親。想想,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現在遊客都是大方的走正門,各個都可謂皇帝啊!
穿過午門是放眼望去十分廣闊的廣場,廣場上有一金水橋,過橋經太和門便是雄偉的太和殿,正在整修的太和殿(金鑾殿),以往皇帝會在此殿舉行大典,聽說太和殿已經整修多年,即將在明年奧運前完工,令人期待。紫禁城內大大小小宮殿有2800座,其中最重要也最著名的有三座: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我們只有約半日的時間遊覽,所以遊過三大殿(其實是兩大殿)之後,穿過乾清門就來到皇帝的臥室:乾清宮,和內廷中路的坤寧宮(皇帝的新房)、交泰殿(放置皇帝印璽之處),以及嬪妃的住所和御花園,御花園稱不上大卻精巧,有花草樹木與假山涼亭,假山之石凹凸有致十分生動好看,聽說當時是從洞庭湖底挖出上供給皇帝的。想進一步了解故宮可以看看網站介紹:中國世界遺產─北京故宮


→整修中的太和殿(金鑾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