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3_20072559.jpg 

“在那日,各人將被告知自己前前後後做過的事情。不然,各人對自己就是明証,即使他多方托辭。”(《古蘭經》751315)“不義者的托辭無裨於他們之日,他們將遭棄絕,他們將受後世的刑罰。”(《古蘭經》4052)“我曾派遣許多使者報喜信,傳警告,以免派遣使者之後,世人對真主有任何托辭。真主是萬能的,至睿的。”(《古蘭經》4165)“不信道的人們啊!今日,你們不要托辭,你們隻受自己行為的報酬。”(《古蘭經》667)“(你回憶)在那日,每個靈魂都來為自己辯護,而每個靈魂都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的報酬。他們不受虧枉。”(《古蘭經》16111

    如果你知道禮拜是真主的命令時,你為何不禮拜?難道你不知道伊卜劣斯當初隻因為違抗主命,拒絕向人祖阿丹恭賀叩一次頭就被定為永遠受詛咒者?而你每天卻違抗主命,拒絕叩多少次頭,你的處境會怎麼樣?你內心中不想禮拜,卻為此而推三故四,找各種借口,目的是為了使不禮拜成為合法化,有意無意在撒謊騙人,自欺欺人,掩耳盜鈴。

  “你們這些人啊!在今世生活中,你們替他們辯護,復活日,誰替他們辯護呢?誰做他們的監護者呢?誰作惡或自欺,然後向真主求饒,誰將發現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誰犯罪,誰自食其果。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古蘭經》4:109-111)

誰想欺騙真主,那他隻是自欺。“他們想欺瞞真主和信士,其實,他們隻是自欺,卻不覺悟。”(《古蘭經》29)難道大能的主,創造我們,供養我們,讓我們成為大地代理人,讓我們人神敬拜他,還不知道我們有無時間拜他嗎?不知道我們能否做得到嗎?他隻責成人們力所能及的事,既然要我們勞動、工作、休息,又要我們分別在幾個不同時間裡禮拜,肯定是人們力所能及的事。比這繁重的工作,費時間的工作,途程遙遠的工作,大家都能勝任,為什麼對真主的命令卻推諉搪塞?

有人認為連生活都顧不了,還禮什麼拜?我們求主護佑,不要有這方面的壞念頭,不要為了一點浮利而對萬長永久的後世舍不得花一點代價,下一點功夫,自己鼠目寸光,卻自認為高瞻遠矚;因小失大,卻誤認為顧全大局;頭腦簡單,卻認為深謀遠慮。可悲!可嘆!

如果你認為設公司,辦工廠,開商店,諸事纏身,工作繁忙,而顧不得禮拜,那麼,那些沒有公司、工廠、商店的人又為什麼不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搞農業,忙生產,顧耕種,你沒有時間來禮拜,那麼,那些非農業人口,既不搞生產,又無地可耕的人們,為什麼又不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當工人,要上班,為生活,忙奔波,養家糊口,沒有辦法來禮拜,那麼,那些不曾當工人或者早已退休,離職或下崗而無法上班的人們,為什麼遲遲不見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疾病纏身,難以起身,行動不便,沒有辦法禮拜,那麼,那些身強力壯,無疾無病,行動自如的人為何滿天飛,到處跑,卻不見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你富有天下,腰纏萬貫,牛馬成群,傭人無數,而沒法顧及禮拜,那麼,那些貧窮如洗,身無分文,丁吃卯糧,自食其力的人,為什麼又不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你在單位,身不由己,抬人飯碗,聽人使喚,沒有辦法禮拜,那麼,那些不在單位,自由自在,當家作主,甚至還能發號施令的人,為什麼不見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白天忙工作,晚上身體疲乏,沒有精力禮拜,那麼,為什麼那些隨時守在電視前、遊戲室、歌舞廳、網吧、茶館等場所裡,一泡就是大半天,一坐就是一晚上,長達通宵的人,不見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你年紀大,行動不便,禮拜難學,經文難念,那麼,很多老年人,為鍛煉身體,田梗邊,公園內,街巷裡揮劍練拳,八卦太極,得心應手,運用自如,那些張長李短,天文地理,國事家事,象聲故典,談得滔滔流水,背得滾瓜爛熟的人,為什麼不見來禮拜?

如果你認為你家境貧寒,只顧尋衣找食沒辦法來禮拜,那麼,那些豐衣足食,大腹便便,無所事事,閒極無聊的人為什麼不來禮拜?

人人都為自己找借口,人人心中都有數,自己不要自欺欺人了。

如果你認為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那麼,人人都擁有數不盡的主恩,不飲水思源,卻忘恩負義,人人得主恩,個個當報答,為什麼不見來禮拜?

如果你為了教門,上訪評理,落實政策,到處集資,開放清真寺,建設清真寺,目的是讓大家得享受民族平等的權利,學念經,得禮拜,那麼,現在政策落實,經濟繁榮,寺門敞開,民族平等,宗教信仰得到法律的保障,為什麼不來禮拜?

“在這《古蘭經》裡,我確已為眾人闡述了各種比喻,人是爭辯最多的。”(《古蘭經》1854)“我隻派遣使者們報喜信傳警告,而不信道的人們卻以妄言相爭辯,欲借此反駁真理。他們把我的跡象和對他們的警告,當做笑柄。”(《古蘭經》1856

  後世四種人被提審時,每一伙人均竭力找借口為自己不禮拜而辯解,結果卻被真主請出庭來作見証的四位聖人的事實駁倒,每伙人的借口均被拒絕:

法學家艾布萊斯說:“到後世,天仙帶來四伙人,每伙人的借口均被拒絕。第一伙人是一些富人,他們借口說:‘我們是富有的人,因我們錢財多顧不上拜主。’真主說:‘蘇來曼聖人是東西方的國王,他就沒有違背真主,你們的借口不被接受。’然後,他們被天仙趕進火獄;第二伙人是一些窮人,他們以自己貧窮為借口,真主就用爾撒聖人來駁斥他們的借口;第三伙人是一些奴隸,真主就以尤素福聖人來駁斥他們的借口;第四伙人是一些病人,他們以自己有病為借口,真主就以安尤卜聖人來駁斥他們的借口。”《勸世珠鞏》317318

不要“如果”、“假設”……掛在口上。沒有什麼“如果”,更不能有什麼“假若”,這只是一種推辭、借口,瞞天過海,無濟於事。隻有當機立斷,排除萬難,老老實實,按時、按質、按量完成自己應完成的善功,這才是上策,才是明智的選擇。否則,錯過良機,為時過晚,後悔不已。

有的人說,封齋不封齋只要心不歪,禮拜不禮拜只要心不壞,這顯然是一種詭辯,“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為什麼說你們所不做的事呢!你們說你們所不做的事,這在真主那裡是很可恨的,真主的確不喜愛光說不做的人,他們為他而列陣作戰,好象堅實的牆壁一樣。”(《古蘭經》6124

由此可見想得到真主的慈憫,必需通過積極向善,畏主守法,與人為善,堅信真主,才能獲得後世成功,所以必須有理論和實踐。

真主要人容易,不要人困難。“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獎賞,要遭遇自己所作罪惡的懲罰。”(《古蘭經》2286)“信道而且行善者──我只按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他們是樂園的居民,他們將永居其中。”(《古蘭經》742

既然創造了人類,並委任人們工作之暇又禮拜,肯定是人能勝任的,真主是計劃周密的,徹知一切的。如果主觀不努力,客觀總找原因,那是推諉,是懶惰,是討價還價。認為工作繁忙,無法顧及善功,對主命置之不理,那就是對主不忠,那就是誣蔑真主計劃不周,安排不妥(我們求主護佑不要這樣想)

禮拜這一神聖、尊貴而重要的善功誰敢作廢,不講信義,不認真完成,誰對其它工作的怠慢更不待言。(更不敢相信他會去認真履行其它工作)。放棄拜功,談不上有教門,從不禮拜,只算空談教門。

總之,要想獲得真主的恕饒,博取真主的喜悅,進入與天地同寬,已為敬畏的人們預備好的樂園;要想服從真主,完成對主應盡之責,感謝真主的創造和供養之恩;要想成為今生後世的成功者,立志成為一個真正的信士,穆聖的合格教生,只有腳踏實地,誠心誠意地禮拜,也只有這樣,才會有希望。“你們當爭先趨赴從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那與天地同寬的、已為敬畏者預備好的樂園。”(《古蘭經》31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