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0222696275086140_c67615dcaf.jpg

 

拜功是一個古老而又永遠年輕的主題,是每位阿訇在很多場合最愛勸說的話題。儘管如此,仍有許多穆斯林沒有履行拜功這一對安拉最忠誠、最直接的主命。


拜功是伊斯蘭的五大功修之一,對每個理智健全的成年男女是一項不容推辭的主命,是衡量一個人的信仰是否虔誠的尺規,也是信仰與否的主要區別。穆聖說:穆民和卡非爾之間區別只有拜功。


當我們歸信真主之後,我們就應當忠於他的一切命令,遠離他的一切禁律。拜功就是真主命令僕人的一件最重要的功修。之所以說它是最重要的功修,是因為功拜和其他功修不同的是,它是具有長期性和持久性。是直到人們生命結束它才隨之結束的功修。


很多人經常找一些這樣或那樣的理由或藉口,企圖屏棄拜功。說我們又不是阿拉伯國家的人何必這麼認真,況且我們要生活光禮拜行嗎?古蘭對類似這種理由和藉口給予了無可反駁的答復。古蘭:拜功對於信士確是按時的定制。(《古蘭經》4103)此節《古蘭經》中沒有說拜功是對於阿拉伯人或是閒人是主命而是說對於信士是主命;因此只要我們是穆斯林,我們是歸信真主者,就有完成拜功的主要責任,否則就違背安拉的教導,後世定會遭到撇拜者應受的火刑。真主說: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高貴之人便是最敬畏安拉之人。(《古蘭經》4913)穆聖說:阿拉伯人不優越于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也不優越于阿拉伯人;白人不優越于黑人,黑人不優越于白人;你們中最高貴之人,是你們中最敬畏安拉之人。對於說不能光禮拜行教門的人,《古蘭經》中答復是:當你完拜功之後,當散佈在大地上尋求安拉恩惠,你們當多多的紀念真主,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6210


那些認為禮拜是一件很艱難的事的人,是因他畏懼安拉的程度沒有昇華,被今世生活的享受所誘惑,把自己的利益置於了真主的命令之上,他們怎麼沒有想想:如果一個國家的總統下了一道命令,他的部下一定嚇得立刻去執行,毫不推遲,不敢違抗。那麼宇宙的主宰,君王之上的君王----安拉所命令的,我們能疏忽嗎?古蘭:拜功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於畏懼者卻不難。(《古蘭經》245


我們不能再找藉口,不錯,人的一生中確實有許多的困難。如病時不能做一些想做的事;窮時無法買到需要的物品;受人約束時不能做自己的私事;有錢有權時忙得不可開交,無法顧及別的事情等。總之,人的一生困難重重,充滿著種種的考驗。古蘭:我確已把人創造困難之中。(《古蘭經》904)但是任何困難都有解決和克服的辦法,就看我們怎樣去對待,是否有堅忍和持之以恆的心態。況且安拉命令我們的事,一定是人們力所能及的,我們還可以根據我們的條件和能力的不同,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禮拜。如病時坐著禮,躺著禮,指點禮,出門時可短禮,沒有水時可作土淨等。古蘭:他們是站著、坐著、靠著都紀念安拉的人。(《古蘭經》3191)所以想的藉口撇拜在真主御前是沒有憑據的,是不成立的。穆聖說:在復活日,真主的確要以四位聖人來反駁四種人的藉口。以蘇萊曼聖人的富有反駁富人們;以尤素福聖人的忍辱負重反駁一般的僕人;以艾尤卜聖人的苦難來反駁患病的人們;以爾薩聖人的貧困來反駁窮人們。


第一種是富人,到後世當安拉給他們治罪的時候,他們開始找理由說:我們不能紀念你是因為我太有錢了,我們要享受我們的生活因此忘記了你。的確現在的一部分人條件好了,家裏都有電視、影碟機,一天到晚有節目,一看就到深夜,他哪會想到紀念安拉,他們到後世都把這一切當作理由,這時真主以蘇萊曼聖人反駁了這些有錢人的藉口。蘇萊曼是一個國王,他的錢財成堆成山,如果論有錢,你有他有錢嗎?論地位你是國王嗎?然而,蘇萊曼聖人也不忘紀念安拉,因此,你能有理由不拜主嗎?


第二種是僕人。他們說:我們是僕人,整天地忙碌著生活,吃不好,睡不好,哪有時間去紀念真主啊!況且我們還受別人管轄和監督。當今奴隸制已取消,但現在有接近僕人的人。如單位裏職工,單位規定了工作時間和一些制度。但這也不能成為不拜主的理由。真主將以尤素福來反駁這些人,尤素福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小時候他被幾位哥哥因妒忌陷入井中,後來被商隊獲救,賣給了一位大臣當奴隸,他雖在別人的管轄中,但從不忘記紀念安拉。


第三種是病人,他們說:我們有病,病痛使我們無法紀念安拉。真主將以艾尤布反駁他們。艾尤布是一個真主對他考驗最大的聖人之一。真主先是讓他失去了孩子,再接著又使他損失了財產,然後真主還考驗他,使他全身都是瘡,肉全都爛了,只剩下一顆紀念真主的心。但是他在這種病痛的折磨下並沒有忘記記住安拉。就憑著這顆剩下的心紀念著安拉。試想,我們當中的病人,病的程度有這麼嚴重嗎?絕對沒有,那麼你的什麼理由不紀念真主呢?


第四種是窮人。到後世他們找藉口說:在今世我們太窮,要奔忙於我們的生活,我們連生活都保障不了,還有什麼精力和心思去拜主。這時真主以爾薩聖人反駁窮人,爾薩聖人曾給別人當過奴隸,窮得可以說是揭不開鍋。一天所有生活根本沒有任何的保障。而當今社會,大家生活都好起來了,溫飽問題已解決,一部分人已走向小康,在這種環境中我們能有理由不拜主嗎?
從以上聖訓提到的四種人中,我們知道拜功無論是在今世或後世都對我們有很大的益處。古蘭:你當謹守拜功,的確拜功確能止住一切的醜事和罪惡。(《古蘭經》2945)一個虔誠禮拜的人,拜後會消除邪念,克制私欲,遠離罪惡,提高信仰認識的。穆聖說:五番拜功的比喻,說如你們門前有一條小河,你們每天在河裡洗五次澡,試問你們的身上還會有污穢嗎?又說:一番拜到一番拜,一個主麻到另一個主麻,能罰贖之間的罪過,只要沒有幹大罪。拜功還有許多的益處,比如從科學或衛生的角度或是從保健的角度講等,在此不再長談。


拜功有如此貴和益處,我們應當按時完成。教胞們!我們既然承認了自己是穆斯林,那麼就讓我們舉個乜貼,從現在起,對拜功永不放棄,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吧!

 

作者:  來源:網路轉載  伊斯蘭之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