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etriptips.com/wiki/images/thumb/3/3d/AhmetCamii_Silhouette.JPG/400px-AhmetCamii_Silhouette.JPG 

     

耳其歷史名城伊斯坦布爾市的喀迪克奎區(Kadıköy)﹐那裡集中了有一百座清真寺﹐有許多清真寺位於繁忙的商業街道上﹐這些日子人們激動地聽到所有這些清真寺統一了禮拜前的喚禮聲﹐擴音器裡傳出宏偉的嗓音﹐振奮人心。

 

       喀迪奎區的大伊瑪目艾維尼‧沙辛對來訪的記者說﹕「當地人不斷打來電話﹐他們對禮拜前喚禮的統一表示支持﹐並且感謝我們大膽改良﹐對大家都有利。」    當地廣播電臺根據伊瑪目協會的決策﹐請嗓音最佳的穆安津在每次禮拜前﹐從播音室連通附近百座清真寺﹐同時播音。 根據伊斯蘭教法﹐禮拜前必須有喚禮﹐而且必須是現場高誦﹐不許可使用錄音帶﹐或其他方式代替。   沙辛伊瑪目說﹐這套設備在十五年前都準備就緒了﹐但是有許多清真寺對廣播設備集體播放喚禮聲一直有爭議﹐但現在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物﹐許多國家和土耳其的許多城市已開始實行﹐例如開塞利市﹑布爾薩市﹑科尼亞市。   這些地方實行的效果極佳﹐穆斯林民眾表示滿意﹐因此喀迪奎區的行動只不過是後來者﹐不值得什麼慶賀。

 

 

       在伊斯蘭國家﹐開羅實行清真寺集體廣播換禮最早﹐因為大多數清真寺位於鬧市﹐一條街上幾座寺在同一拜功時﹐時間各有差錯﹐附近清真寺時有先後的喧禮變成了使附近市場和居民煩惱的噪音。   根據現實的需要﹐政府決定進行改革﹐利用廣播電臺的方便條件統一播放穆安津的喚禮聲﹐符合教義精神﹐民眾反應良好。  在喚禮現代化改良之後﹐對禮拜人有利﹐但過去傳統的穆安津多數失業﹐因此政府為他們安排新的工作﹐使他們的生活來源有保障。

 

 

       在喀迪奎的一座古老的奧斯曼納加清真寺內﹐記者見到值班的穆安津﹐他要求不透露姓名。  他和其他六位播音穆安津是經過考試和測驗篩選而來就職﹐他們的工作有嚴格的要求﹐不但要有科班訓練的伊斯蘭知識﹐而且阿拉伯語發音準確﹐嗓音優秀﹐而且必須遵循伊斯蘭的生活規則﹐例如不煙﹑不酒﹑按時禮拜﹑人品高尚。  他們七人輪流值班﹐清真寺週圍的居民每天可以聽到不同音質的喚禮聲。  沙辛伊瑪目說﹐在伊斯坦布爾﹐傳統的穆安津都是兼職﹐他們在清真寺裡配合伊瑪目有許多事務﹐服務社區居民。  現在不需要他們在本寺禮拜前喚禮﹐對他們不解僱﹐仍舊有許多事可做。

 

 

       沙辛伊瑪目說﹐禮拜前的喚禮是教法規定﹐但形式許可有所不同﹐最早的形式是穆安津登上高塔向四週居民喧禮﹐後來大部份地方改為高音喇叭傳聲﹐包括聖城麥加和麥地那的清真寺。  現在在伊斯坦布爾﹐或者附近農村地區﹐仍舊可見登高喚禮的習俗﹐但多數改用了高音喇叭。  今天在高音喇叭的基礎上﹐用電線連通﹐一個地區的清真寺同時現場播音﹐這一步不是改變了什麼﹐而是進步的表現。

 

 

       土耳其的伊斯蘭事務經過了許多次改革﹐例如曾經嘗試過改變喚禮的詞句﹐改用土耳其語言﹐也有許多地方停止喚禮﹐都不成功。   民眾最喜歡傳統的方式﹐這些年來信仰復興﹐重歸老路﹐所有的清真寺都恢復了喚禮聲。   廣大民眾說﹐每天聽到喚禮聲﹐使人精神振奮﹐接近真主﹐提高社會的道德品質。  優美的喚禮聲﹐使千萬人習慣早起﹐早睡﹐生活有規律﹐清潔衛生﹐工作勤奮努力。  當人們聽到晨禮的喚禮聲﹐同時聽到鳥兒的歌唱﹐動物鳴叫﹐花草樹木甦醒﹐不久一輪紅日冉冉昇起﹐真主恩賜的美麗一天又開始了。

 

發佈: 2009-5-28 17:41    作者: 伊光編譯    來源: www.todayszam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