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坦布爾自古至今都有“用水難”的問題,在街頭巷尾都會看到各式儲水的公共設施:噴泉、水槽和儲水池,它們大多造型美麗大方,除了實用外更是伊城格外自豪的風景。其歷史之悠遠最早可以追朔至拜占庭。

比較有趣的是,噴泉在土耳其的政治和經濟,當然也包括社會方面都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如果你留意的話,你會看到大部分的噴泉都是在距離皇宮、清真寺和古時政治文化機構的附近。這是為什麼呢?奧斯曼帝國時期的噴泉的造型各異,這類建築設施大部分是直接為蘇丹、皇親國戚或者是重要的領袖所修建的”特殊紀念碑“。
在十六世紀,也就是奧斯曼帝國剛剛進入伊斯坦布爾的時期,蘇丹的新政府流行在社區鄰裏大修各式的噴泉和儲水池,散播一種”人人平等,人人分享“的理念。噴泉也因此成為了土耳其人最重要的生活設施之一。
在我們看到的為數不多屹立至今的”土耳其式噴泉“中,有被土耳其專家列舉的最具特色的”十大噴泉“。
1.鬱金香時代的代表:蘇丹.艾哈邁德三世噴泉 Sultan Ahmet III Fountain

蘇丹.艾哈邁德三世(Sultan Ahmet III)在著名的”老皇宮“,托普卡珀宮的”國王之門“,這是最大的宮門前的一座噴泉。這個噴泉具有四個面而且每一面的”涼棚“為來往的行人(當然,這裏的行人非富即貴)飲水休息所用。建於1729年,由石頭、銅、和硬木材質搭建而成,外表還覆蓋了土耳其瓷磚(çini)和巴羅克石材,盡顯著奢華、富足和美麗,成為了”廣場式噴泉“中的經典代表作,出自著名的奧斯曼建築師 Ahmet Ağa。
2.最高中的最高:炮門噴泉 Tophane Fountain

位於Necati Bey和Tophane大道之間,蘇丹.默罕穆德一世在1732年下令修建。Tophane有軍火庫的意思,炮門噴泉是最炫目的噴泉之一,擁有四面巴羅克風格的大理石牆面,牆面上裝飾了精緻的鮮花圖案,阿拉伯式的吊高頂代表了生動而強烈的奧斯曼巴羅克風格。由於這個吊頂,炮門噴泉成為伊斯坦布爾最高的噴泉,加之其風格特意的頂簷和40行之長的詩頌雕刻與上部,炮門噴泉是最特別最精緻的噴泉之一。更有意思的是,如此漂亮的噴泉 在Üsküdar地區竟然還有一個孿生,阿罕默德三世噴泉。
3.煥然一新的莎利哈皇后蘇丹噴泉 Saliha Sultan Fountain

蘇丹.穆斯塔法二世的太太莎利哈蘇丹於1732年主持修建的噴泉位於Azapkapı地區的Çeşme廣場處有一個Sokullu Mehmed Paşa 大清真寺的背面。在2005年由來自科威特投資銀行的“保護歷史藝術”的一個專案將其全面維修。其屋頂和圓頂都得到了長達五個月的完善的維修。三個圓頂都加以固定,上部的屋頂使用硬木加以模仿重建,恢復至原貌。
4.港口廣場的標誌:阿哈邁德.汗噴泉 Ahmet Han Fountain

Üsküdar廣場是伊斯坦布爾亞洲地區最重要的港口之一,繁華的街道交接處的 阿哈邁德噴泉一直是最搶眼的標誌建築物。這個噴泉是奧斯曼的蘇丹.阿哈邁德三世為了懷念他的母親,皇后蘇丹滾努氏(Gülnuş Emetullah Valide Sultan )於1728年耗資修建的。同樣是四面牆圍和硬木屋頂的噴泉被認為是噴泉中的大師之作,主要原因便是由於其書法篆刻、砌體和詩詞的藝術手法堪稱精品。主要的公用是水儲式噴泉,從其四面的水龍頭就可以看出來,從其外表的涼亭式設計就可以看出為往來的人流提供了一個休憩之地。精美的涼亭之上還有高超的銅鏤雕的花紋圖案,確實不可多得。
5.鄰里最愛的皇后噴泉 Valideçeşme 

1839年,奧斯曼的巨人蘇丹.阿卜杜勒·邁吉德(據說身長兩米)的生母皇后蘇丹白澤蘭(Bezmialem Valide Sultan)與其他皇后一樣熱衷公共設施。此噴泉被稱為最具有“新古典主義”或者說是帝國風格的一個建築物,純大理石的打造,其建築創意來自對古希臘和羅馬工藝,擁有一個場地開放式的建築風格,其四面平滑的大理石外牆和科林斯式石柱的歐典情懷。另外蘇丹帥氣的書法簽字也篆刻在噴泉之上。1985年土耳其“國家宮殿辦公室”決定將將其維修一新,現在的皇后噴泉是整個社區鄰裏最愛的場地。
(未完待續)
作者:T號外 發佈日期:2008-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