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2008年挑戰突破難關
 作者:阿里譯 來源:網絡翻譯 更新時間:2008年01月10日 
  新年伊始﹐土耳其又一次走在歷史的交叉路口上﹐它所面臨的各種挑戰﹐都有歷史轉折點的意義﹐開闢新的歷史航程。 八十年前﹐土耳其戰敗之後﹐在歐洲列強壓力下﹐一部分知識分子順應西方指示採取了全盤西化的道路。 回顧八十年的歷程﹐受盡羞辱和欺壓﹐整個國家和民族文化墮落到了低谷。 今天﹐土耳其民族在執政的公正與發展黨領導下﹐在覺醒和反省﹐面對新世紀的挑戰﹐選擇一條民族獨立自尊的道路﹐復興伊斯蘭文化傳統﹐實行民主和法制﹐為世界穆斯林做出榜樣。
  同零八年的國家大事之一是修改憲法。 伊斯坦布爾比爾基大學伊爾特‧圖蘭教授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說﹕“修改新憲法﹐將是土耳其走向民族自尊的里程碑。” 當初在接受全盤西化時確定的歐洲式憲法﹐幾十年來﹐錯誤百出﹐經歷過許多次修改﹐造成社會動蕩不安。 自從1961以來﹐每次修憲都發生一場軍事政變﹐例如1980年在一次西方支持的軍事政變後﹐軍方在西方壓力下利用修憲機會﹐堅持土耳其繼續走親西方的殖民地化老路。
   新憲法修改委員會的法律顧問祖赫圖‧阿斯蘭教授說﹕“(在這次修憲中)我們改變了整個思路﹐強調民眾的意志和穩定的法制建設。” 新憲法中﹐將限制總統的權力﹐民眾享有更多的民主﹐土耳其將恢復過去丟棄的民族文化傳統﹐例如新憲法將取消對女子戴蓋頭的禁令。
 “新條文說﹐大學生有權選擇自己的衣著﹐包括戴蓋頭。” 阿斯蘭教授說﹕“這並沒有改變土耳其世俗化的性質﹐而是保障民眾更多的宗教信仰自由。” 這是一個重大的改變﹐過去全盤西化時期﹐根據歐洲的要求﹐土耳其必須引導民眾放棄伊斯蘭﹐對伊斯蘭信仰有許多限制﹐是“社會進步”的表現﹐而今天新憲法保證個人信仰選擇和自由。 在1982年的憲法修正條例中規定﹐所以公共場所﹑大中學校和政府大樓內﹐戴蓋頭被認為是民族恥辱﹐落後表現﹐定為非法。
   新憲法修改委員會仍舊擔懮土耳其軍方的干涉﹐因為土耳其的政治體制﹐是在西方監督下建制的軍人政府。 軍隊必須控制在親西方的將軍們手中﹐監督和限制社會自由和政府工作。 阿斯蘭說﹕“我們的社會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是對干預政治的軍事實力不可低估﹐這個體制很難改變。”
   土耳其零八年第二大難題是加入歐盟談判。 土耳其位於歐亞之間的重要位置﹐在發展獨立自主的經濟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國民經濟保持持續性增長。 廣大民眾對入盟興趣逐漸在減弱﹐普通的民眾都認識到﹐入盟不是土耳其的強烈要求﹐而是歐洲的實際利益需要﹐他們需要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向東方和伊斯蘭世界尋找發展機遇。 每當某些歐洲國家對土耳其入盟申請表現傲慢的時候﹐土耳其民意就對以冷漠的態度﹐對入盟的熱情在降低。 入盟是彼此利益合作﹐而不是乞討。 
  專家們認為﹐土耳其加入歐盟將有利於民主運動發展﹐遏制軍政獨裁和專制。 不得助於歐洲的民主傳統﹐土耳其的民主道路將更加艱難。 自從2005年十月開始談判以來﹐各種阻力不斷出現﹐各方面都以自己的利益考慮﹐設置各種障礙。 
  土耳其的庫爾德民族問題﹐是八十年前英國和法國留給土耳其建國後的難題﹐同整個中東到處的問題如出一轍﹐是殖民地時代分而治之留下的後遺症。 庫爾德人居住的自治區﹐在西方政府支持下﹐一直進行獨立運動﹐經過幾十年的衝突﹐幾乎全部消滅了庫爾德斯坦工人黨(共產黨)的武裝。 因為中東政局變化﹐庫爾德獨立運動東山再起﹐在土耳其境內到處發動恐怖襲擊。 在過去的幾個星期﹐土耳其政府下令對伊拉克境內隱藏的土耳其庫爾德武裝基地進行轟炸﹐徹底炸毀了二百多個據點。 二十多年的內戰﹐造成三萬七千人死亡。 公正與發展黨領導的新政府﹐決心在2008年之內徹底解決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民族問題﹐創造一個和平與安寧的新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