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空氣品質在我來到土國前曾在一本介紹土國的旅遊書上讀到一句話:若要形容某人抽煙至兇可以做如此的比喻─你抽煙抽得簡直就像土耳其人一般‧當時的我看著它一笑致之,萬萬沒想到今日卻常常得面臨被煙燻的危機!

試想:當年叱奼戰場的英勇突厥人,今日卻屈服於渺小的一根根煙下,不勝欷歔!土國人的嗜煙程度往往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在我所認識的大多數人自青少年起就開 始了抽煙一途,當然在部份人的血液中已不知不覺的遺傳了上一代的抽煙基因,他們也明白抽煙有害健康的道理,卻很難戒除。
舉例來說,可否想像?當這兒的某個人鼓起勇氣,下定決心想從此戒煙時,週遭一個個如接力般的炊煙繚繞,有幾人能真正成功的抗拒尼古丁的誘惑!?此外,在這 裡抽煙可不是男人的專利,有一定為數的婦女同胞也趨之若騖,我想,大多數的人容易上癮,是環境使然,除了少數的公共交通工具及政府機關、醫院、機場全面禁 煙外,想逃離煙害,可得傷腦筋囉!

除了尼古丁所造成的烏煙瘴氣之外,伊市於冬天的空氣品質也是有名的糟,由於過多的人口居住於此,使得為數不少的汽車所排放的煙,加上冬日的潮濕造成空氣不 容易流通,當然品質就節節下降了。據說,這種現象近幾年已逐漸改善,五年前的伊斯坦堡市空氣品質有時糟到全市停止上班、上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