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4.28 3:45:32 PM
(www.islamonline.net/伊光編譯)

土耳其總理艾爾多安4月24日宣佈﹐他的黨土耳其公正發展黨﹐決定推薦現任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古爾為代表該黨的總統候選人。 他對公正發展黨在國會中的全體議員說﹕“我們經過各方面搜尋和協商﹐最後確定古爾為我黨參加第十一屆總統競選者。”


  他說﹐本月初﹐黨組織提名他參加總統競選﹐但聽到世俗界許多議論﹐特別是軍隊中的將軍們和法律系統官員﹐不希望他參選總統。 土耳其從二十世紀初在西方壓力下放棄伊斯蘭政權﹐施行效仿西方的世俗體制﹐並且西方國家培養了大批世俗官員和政客﹐保持土耳其是穆斯林國家世俗化典型。


  他們擔心﹐艾爾多安的伊斯蘭信仰背景﹐將把國家引向伊斯蘭化﹐廢除西方化世俗制度﹐因此﹐組織幾十萬人示威遊行﹐阻止艾爾多安成為下屆總統侯選人。 但是﹐社會公認﹐艾爾多安是現代土耳其最精明強干的國家領袖﹐在他出任總理以來﹐土耳其經濟迅速發展﹐國際地位提高﹐而且從2005年開始同歐盟談判入盟問題﹐打破了過去的僵局。


  古爾出生在土耳其中部的開塞利市﹐今年57歲﹐伊斯坦布爾大學經濟學院畢業﹐曾在1983年至1991年在國際伊斯蘭發展銀行工作﹐然後被選為開塞利地區繁榮黨代表進入國會﹐開始從政。 在1996年至1997年擔任兩年國務委員和政府發言人。 繁榮黨因為伊斯蘭性質被軍方取締﹐古爾參加組建道德黨﹐第三次選入國會。 從2002年十一月起﹐他是艾爾多安領導的公正發展黨黨員﹐這個黨獲得國會最多選票﹐在全部550席位中佔有353席﹐表明土耳其選民要求復興伊斯蘭。 古爾參與組建第58屆政府﹐擔任外交部長﹐艾爾多安為總理。


  根據土耳其憲法﹐總統侯選人須經過國會三輪選舉﹐今年選舉時間將在五月中期進行﹐總統必須贏得三分之二多數讚同票當選﹐在如今的國會中﹐須獲得367張以上的選票。 在土耳其政府中﹐總理負責常務工作﹐而總統對重大國務有裁決權和否決權﹐例如任命各級官員﹑軍事領袖和最高法官。


  根據土耳其世俗法制﹐公共場所禁止女子戴蓋頭﹐是當初西方國家強制土耳其國會通過這個制度﹐目的是為降低伊斯蘭地位。 但是﹐這二位政府領導人﹐總理和外交部長﹐妻子都是堅持戴蓋頭的女子﹐堅持伊斯蘭傳統。 古爾妻子海潤妮莎曾在1998年參加數百名女子示威遊行﹐抗議政府壓迫女子信仰標誌﹐她們要求取消禁止蓋頭法律﹐保護土耳其婦女基本人權。 政府在西方壓力下﹐不敢輕易改變傳統政策。 上個月﹐伊斯坦布爾再次出現女子示威遊行﹐要求政府擺脫西方國家對土耳其民族羞辱的壓力﹐保障婦女信仰自由﹐取消在學校﹑政府機關和公共場所禁止戴蓋頭的不合理法律。 許多達官貴人家庭﹐為了保護女子信仰﹐不服從政府禁令﹐把女兒送到國外讀書﹐如歐洲和阿拉伯國家﹐因為那裡許可穆斯林女子戴蓋頭。 也有許多女子﹐進大學校門或參加政府宴會﹐頭戴披肩假髮﹐代替蓋頭。


  西方國家和土耳其的早期革命家﹐把女子蓋頭看作是政治威脅﹐是復辟伊斯蘭的旗幟﹐時至今日﹐仍舊堅持禁止蓋頭是削弱伊斯蘭意識的有效措施。 真愚蠢﹗ 土耳其的大選﹐表明廣大民眾的政治訴求﹐人們要求復興伊斯蘭﹐是歷史的車輪大勢所趨。 如果古爾成功獲得總統地位﹐土耳其第一夫人將幫助她丈夫為穆斯林女子信仰解放做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