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我的觀察,土耳其無論是民間與政府都日漸發現土國經濟起色支撐了過去的失望,以往想藉由加入歐盟改善的夢想也逐漸被自己成立伊斯蘭強國的想法取而代之。宗教的消長也同時影響民心,加入歐盟不再是大部分土耳其人的夢。=================================================【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歐盟外長會議於12月11日批准歐盟執委會建議,暫時凍結土耳其加入歐盟的部分談判。歐盟外長會議並沒有設定重開談判的時間表,土耳其入盟之路一時間遙遙無期。然而,這樣的僵局仍擋不住土耳其對歐洲日益增長的重要性。

根據2005年土耳其和歐盟簽署的「安卡拉協定附加議定書」,土耳其今年必須向2004年加入歐盟的10個國家開放所有港口和機場,關鍵就在土國與希臘爭執的南賽普勒斯。 由於無法就這個地方達成共識,土耳其和歐盟目前仍陷入僵局中找不著出路。12月14日最後的角力中,土耳其表示願意暫時開放一座港口和一座機場,但歐盟卻認為還是不夠,可能繼續在之後的高峰會繼續暫緩土耳其的會員資格討論。 政經勢力前景看好 部分來自歐洲的觀察家,視土耳其的行為視為故步自封,但也有些人表示,這種行為激起了強烈的國家自信,經濟的突飛猛進加上在政策上有所表現,抵銷了歐盟僵局造成的負面影響。「這是我的職業生涯中,第一次看到土耳其這麼鎮定與自信」,伊斯坦堡柏加茲西大學歐洲研究院院長齊利斯西表示。「土耳其經濟瀰漫著一種自信,政治亦然,我認為這種自信也開始瀰漫在外交上,這對土耳其和歐盟來說都非常健康。」

土耳其幾年前還面臨嚴重的財務危機,但過去3年卻有7%的成長。假如現在就加入歐盟,土耳其的經濟實力將在25個會員國中排名第6。 歐洲最珍視的品牌,從Bosch、飛雅特到雷諾,現在都在土耳其製造;此外,土耳其輸往歐洲的電視機數量,也已登上世界首位。「無論是在財務或貿易上,土耳其已經是歐洲的一大部分了。」伊斯坦堡的經濟分析家尤賽說:「土耳其是片廣大的市場,最終它會成長茁壯。」 「歐洲企業領袖把土耳其看做成長中且可圖利的市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歐洲主任菲力克斯荷沃德指出。 在最近於伊斯坦堡舉辦的WEF政經領袖高階高峰會前, WEF發布消息指出:「土耳其被許多人認為是歐洲的風險來源;然而事實可能相反,土耳其具備擔任歐洲重大風險協調者的潛力……歐洲應當將土耳其放在未來更廣泛的全球化危機之脈絡下來看。」 不會放棄結盟歐洲 針對歐盟片面凍結土耳其,以致土耳其可能被迫離開談判桌,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歐洲將會做出「極大的錯誤」。「歐洲,而非土耳其,將會損失慘重。」他並補充,儘管也準備了其他腹案,土耳其將持續追求會員資格。艾爾段並沒有詳加說明,但是土耳其的觀察家相信,不管過程有多崎嶇,安卡拉方面都不會放棄和歐洲結盟的機會。 伊斯坦堡的獨立分析家帕勃表示,即使土耳其與中東關係愈來愈密切,有可能取代歐盟成為盟友;但一般咸信,穆斯林主導的土耳其仍舊走在與歐洲結盟的道路上。「這份關係對土耳其政權來說非常重要,就算沒有實質進展,也必須要持續推動。」帕勃說:「土耳其一直維持加入歐盟進程正在運作的印象;事實上土耳其永遠無法與歐洲斷絕關係。」 歐盟勢必維持關係 無獨有偶地,對歐盟來說,與土耳其維持協商也一樣重要。伊斯坦堡寇克大學土耳其歐盟關係專家魯梅利利說:「對歐盟來說,與土耳其保持健康關係,象徵歐盟是兼容並蓄的組織,也塑造歐盟是具備改革能力的國際要角形象。」她說:「歐洲人逐漸覺察到,想要孤立土耳其是個錯誤,這會損害歐盟擔任國際關鍵腳色的形象。」

專家也認為,土耳其處於歐亞交會處,可以扮演歐洲進出世界的主要管道,如送入中亞的石油與天然氣,或延伸歐洲對中東的政治影響力。此外,土耳其年輕的人口組成,可以使老化的歐洲人口回春。 因此,儘管歐盟目前仍與土耳其處於僵局,個別的政治家仍主張孤立土耳其,如德國總理梅克爾否認土耳其有會員資格,或法國保守派總統候選人薩爾科齊(Nicholas Sarkozy)在政見中發表「土耳其的位置不在歐盟」;儘管歐洲媒體所傳達的群眾意見,多為雙方文化與宗教的衝突;但憑著土耳其越來越好的條件,整個歐洲的政經界勢必將選擇接納這個橫跨歐亞,兼有西方與中東文化的樞紐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