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 了一陣子後我對土語在環境的驅使下有一點點的認識,這個有趣的發現是從我朋友的姓氏開始‧土人目前所有的姓氏是從一九二三年起國父阿塔土克所立下規則後才 開始有的‧在這之前又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呢?據我的朋友說,是以父親的名字為根據,來為其子女命名的‧比方說,阿默特(Ahmet)的女兒叫愛夏 (Ayse)那她的全名就叫 阿默特的女兒愛夏(Ayse Ahmet'in kizi )。至於新的命名方式又是如何呢?在說明之前我先想到的是日本人的姓氏由來‧還記得在念書時老師有提及,日本人的姓氏有些是根據當時的地形地物來取的,譬 如說,田中‧而土人的姓氏正就和此有著異取同工之妙‧我所聽過有趣的姓氏有"無畏 "(Korkmaz)、"失業"(Isalmaz)、"打火機"(Cakmak)、"月亮"(Ay)、"太陽"(Gunes)、"劍"(kilic)"、 "感謝"(Sukur)、"沿著路過來"(Yolageldi),岩石(kaya)。

其中最有趣的是一位朋友的姓氏"嗜喝咖啡的人"(Kahveci),經我細問的結果,他說:據他所知,他的先祖父輩是個嗜喝咖啡的人,因此就以此為他的姓 氏了。這樣的命名不是很有趣嗎? 而另一項有趣的發現是有和他人相同的名字在土國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因為土人的名字多取自可蘭經的先聖們或和先聖有相關的人的名字。我就曾碰過一次和朋友同 行時,有人大呼我朋友的名字而卻不是叫他的窘境。但對於土人而言和別人有相同的名字,他們並不覺得有何不妥,因為大多數的名字是聖名,或者只是個稱呼罷 了!至於已婚的婦女目前需冠夫姓,有些仍可保有自己的姓氏,所以有的是兩個字(Nihal Nomer)或三個字(Nihal Nomer KARAMAN),通常姓氏全部是以大寫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