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ce-and-quiet.jpg  

穆斯林相信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真主的前定,因為,真主知道一切。 他知道已發生及將發生的事。真主已記下已發生及將發生的所有事。凡真主意指必然發生,非真主意指絕不發生。真主是萬物之造物者。

伊斯蘭前定論認為,世間的一切事物,包括天地萬物和人的貧賤富貴、吉凶禍福、生死壽限等,皆由安拉的意志決定,人的意志無法改變安拉的前定。前定論同時指出,人要為自己的主觀意識行為負責。這既讓人意識到人類自身的有限性,同時也給人以有限的生命條件和相對的自由行為為自身謀求後世歸宿的能動性。一方面強調了安拉的偉大和認主獨一的信仰原則,另一方面相對突出了人的自由意志,人肩負代主治世的使命,必須認真履職,恪盡職守,勤奮努力,在努力的基礎上,要求拓寬真主,真主啟示:真主不會改變任何一個民族的現狀,除非他們自己改變。13:11

前定和定然之說,主要是指必然和偶然而言。按照哲學的說法,必然是指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發展規律,偶然是指事物發展、變化中可能出現也可能不出現,可以這樣發生也可以那樣發生的情況。在伊斯蘭教義中,必然是指人們已知的規律,偶然是指人們未知的規律,二者皆是主的意志使然的結果。前定和定然二詞,前定指安拉預先設定的必然發生之事,定然指按照安拉的前定偶然發生之事。

伊斯蘭在肯定前定的客觀必然性的同時,也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即自由意志,因為這兩者都是安拉造就的。所謂自由意志,就是安拉賦予人類的一種可以憑自己的意志選擇行為的自由,這也是人和一般被造物不同之處。主若沒有給人這種自由意志,人豈不跟機器一樣是被造的傀儡?人若沒有自由意志而只會機械性地禮拜,又怎能體現出主的偉大呢?安拉寧可要人類中的少數人用自由意志選擇崇拜他,也不要所有的人被設定成隻會崇拜他的機器。在天然界中有無數沒有自由意志的被造物,他們對主的崇拜是天生造就的。而主最榮耀的創造,就是創造了具有自由意志的人類,人類可以按著自己的意願選擇是否崇拜主。這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也是主動崇拜主的人在主面前比天神更受寵愛的可貴之處。自由意志也是人類在後世接受審判的主要依據。

安拉考驗人類,主要是讓人對自己的主觀意識行為負責。一個人沒有主觀意識的行為,屬於定然,而他不必為此承擔責任;相反,如果他在主觀意識清醒的情況下,主動作為了某件事情,並在客觀上產生了效果,那麼這也是定然,但他必須為此主觀意識行為承擔相應的責任。對其主觀意識之外發生的一切,不負任何責任。伊斯蘭強調的正是這一點,真正意義上的白癡無須為其行為後果負責。

人類自由意志的表現,還在於主觀上積極努力,採用各種趨利避害的手段達到目的,這也是安拉造就的人類生存法則。謀事在人,成事在主。人只有通過力所能及的手段,才能得到前定了的東西。一個人越是積極想方設法,就離為他前定好的目標越近。我們誰都無法確定自己的前定命運如何,只有依靠自己的行動來印證前定的內容。所以,宿命論者憑什麼認定現狀就是自己的前定內容呢?意志自由論者又憑什麼斷定其所作所為不受前定約束呢?

前定和定然之事,是安拉的意志的表現。安拉的意志囊括一切而玄妙莫測,其中的好與壞不能僅從人類的角度去衡量,更不能以個人的得失來判斷。我們應該努力做到信仰前定不論禍福,因為這是造物主的意志,沒有人能夠拒絕主的決定。

信仰前定和定然的好處在於,使信仰者在遇到挫折和災難時能夠鎮定自若而不慌亂,也不會過度悲傷和自暴自棄,他明白這就是主的前定和考驗。想到一切皆在主的掌控之中,他的心情就會變得開朗,自然會順應天意接受主的決斷和定然,而不會為此心神不寧和怨天尤人,甚至還會心甘情願地忍受磨難,並感謝主的一切恩典。而那些意識不到這一點的人,往往因為遭遇一些災禍而想不開,甚至為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挫折而去自殺,究其原因是沒有信仰安拉及其前定之故。他們不懂知足感恩,更不明白人對主的定然的忍耐將會獲得主的獎賞的道理。伊斯蘭教法嚴禁人們故意自殘和自殺,凡故意自殺者永遠進不了天堂。

真正的信士是其信仰、行為和思想觀點平衡適中的人,由於信仰前定和定然,他對前因後果兩種情況都持謹慎態度:對已發生之事,因不知其奧妙何在,所以一直求主接受其善功並寬恕其過錯;對未發生之事,因不知會發生什麼,所以一直求主給一個好結果。信士對待前定和定然,就像先知所說:信士之事真奇妙,凡事對他而言都是福。遇到難事後忍耐是福,遇到幸事後感謝也是福,只有信士才會有此福分。(《穆斯林聖訓錄》2999段)這正是信仰前定和定然的奇妙之處。

我們在信仰前定的同時,還應記住:萬能的主既能前定一切,也能改變前定的內容,不會因為自己前定了的東西就不能進行改變。正因為如此,教法要求我們時時祈求安拉改善我們的狀況,先知說人的祈禱和施捨能夠求主替人改變命運。真主啟示:真主不會改變任何一個民族的現狀,除非他們自己改變。13:11

自己不努力,沒有人會理會你的委屈,沒有人會理會你的無奈。當一切既定成為現實的時候,要學會接受,接受真主的前定。

當有人背信棄義時,你的指責能改變它嗎?不能!那麼就接受吧!因為是真主的前定。

當有人欺騙你的時候,你的揭露可以讓欺騙的實事推翻嗎?不能!那麼就接受吧!因為那是真主的前定。

當有人背後說三倒四的時候,你的爭辯能洗清這惡意的中傷嗎?不能!那就學會接受吧!那是無聊者橫飛亂吐的口沫在污染環境,是真主的前定。

當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都離你而去的時候,你哭天喊地能換回他的身影嗎?不能!那麼就接受吧!接受這殘酷的現實,生活就是這樣有聚有散、有合有離,因為那是真主的前定。

痛苦、磨難、欺騙、中傷、愛與不愛都不過是一個過程,是擁有現在、擁有未來的一個過程而已,穆斯林期待的是兩世吉慶。冷靜下來想一想 其實每一種創傷,都是考驗,是真主的前定。

萬能的主既能前定一切,也能改變前定的內容,不會因為自己前定了的東西就不能進行改變。正因為如此,每一個穆斯林都要時時祈求安拉改善自己狀況,先知說人的祈禱和施捨能夠求主替人改變命運。真主啟示:真主不會改變任何一個民族的現狀,除非他們自己改變。13:11


來源:伊斯蘭之光網站作者:張金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