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itusozluk.com/gorseller/islam/116048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伊斯蘭是什麼?怎樣才能加入伊斯蘭?
任何宗教、任何團體、任何政黨都有自己的信仰綱領、組織原則、思想基礎、宗旨和目的,這就叫做黨章和黨綱,如果有人原意加入,可以先看這些章程,如果覺得它真實、合理、誠懇、無欺,可以作為人生的目標,就應該毫不猶豫地加入,成為這個組織的一員,對於黨章與黨綱的各項指示和要求應時刻牢記,恪守無違,忠心耿耿,誓死不渝,以此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來昇華自己的道德,爭做一名標兵和楷模。
伊斯蘭是道集大成的宗教,它也毫不例外地具備上述所提出的要求。無論如何人,只要他願意加入伊斯蘭,就應當首先對伊斯蘭賦有理性的基本原則加以瞭解,然後再接受它,這樣才能對其深信不疑。

 
伊斯蘭告訴人們:這個物質世界不是永恆的,今世也不是人生的終點,人在出生之前就早已存在了,死後也將繼續存在。人自己並非創造者,他周圍的無生物也不能使他從無到有,因為人是有理智的,無生物是沒有理智的,那麼,是誰創造了他,使他從無到有的呢?是真主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主宰,只有他才能使人以及宇宙萬物從無到有,他掌管人類的生死,他創造了一切,如果他意欲,頃刻間他可以使其化為烏有。宇宙間的一切沒有任何可以作為他的匹敵,他固有、永恆、無始、無終、永存、永生,他能而無所不能,知而無所不知,任何事物都不能隱瞞他,他公正而絕對公正,這公正絕不與人類的相對公正同等,他制定了宇宙的法規法則,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客觀規律,他使萬物都具有一定的限度,在先天他就制定了它的細規細則,無論是有生的、無生物、行為動靜,都不會偶然產生,都是由他的意志自由決定的。他賦予人理智,用以辨別是非,對於他周密而又精細的安排,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在短暫的今生之後安排了一個永恆的後世,使善者得以善報永居樂園,使惡者必遭惡報永墜火獄。

 
真主是獨一無二的主宰,是賞善罰惡的主宰,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的跟前替人說情呢?只有真心為主的善舉才是接近主的唯一階梯。
在他創造的宇宙中,有些是我們直觀可以看到的,有些是我們看不到的。這些被造物,有些是生物,有些是無生物。有些專事作惡,我們把它稱之為惡魔;有些介於兩者之間,他們中有好、有壞、有善、有惡、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時我能們看見,有時我們則不能看見,我們把這種生活在四維空間的生物叫做精靈。真主從人類中選拔了一些人,並命令他的天使把發自他的法律啟示給他們,以便他們奉真主的命令向世人傳喜訊和警告,我們把這些人稱之為真主的使者,這些就是歷代先知的經典中所載的(共有一百零四部)。隨著時代的變遷,後者廢除或包含著前代經典中的內容,這些經典中的最後一部就是《古蘭經》。《古蘭經》的降示廢除了前代的一百零三部經典,原因是前代的有些經典已經失去,存在的均已被篡改,其真本已不復存在。只有《古蘭經》與世長存,永不變更。那些使者中的最後一位便是穆罕默德(願主賜福之,並使其平安),他出生于阿拉伯半島的麥加城,其父親阿布杜拉,他是一位封印的先知,他之後再無先知直至末日,他的教門彙集了所有天啟的宗教,是最完美的信仰。

《古蘭經》是伊斯蘭的立法原則,是正信的根源,堅定不移地相信它是來自于真主的經典者,才能堪稱為一個有正信的人(信士)。既然《古蘭經》是真主為引導世人而降示的最後一部經典,穆罕默德(願主賜福之,並使其平安)是真主派遣的最後一位使者,伊斯蘭是世界性的正道,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擁有這種正確的信仰,都能成為穆斯林,那麼,必須讓人們認識和瞭解這種信仰。它簡單明瞭,即口誦清真言、作證詞:我作證"除獨一無二的真主,絕無真正應受崇拜的,我又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是真主的僕人。無論是誰,只要他誠心敬意地念了它,那麼他就是一位穆斯林,在伊斯蘭國家就是一位合法的公民,他可以享受到一個穆斯林應享有的權利,當然,他必須履行伊斯蘭所規定的各項義務各項功修。這些功修簡單易行,毫無困難,而且對自身也有很大的裨益。
首先是兩拜晨禮(時間是在黎明升起直至太陽出生之前),在這兩拜裡與真主交言,祈福避禍,在禮拜之前需要洗小淨,洗身體的局部,如果沒有大淨者需要洗全身,參看《清潔與拜功》。在中午日偏後(約十二點十五至三點時間內),禮四拜叫晌禮拜;在三點半之後至日落前這段時間內禮四拜叫哺禮拜;日落後(從日落後至晚霞消失,在這段時間內)禮三拜叫昏禮拜;最後是從晚霞散盡直至黎明前,在這段時間內禮四拜叫霄禮拜。這就是一晝夜之間的主命拜,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能完成這些功修,無論是誰、也不論在什麼地方,都應盡力遵守,直接向真主祈禱,無需任何媒介。

其次,要在每年伊曆的"賴麥丹(九月)封一個月的齋戒,被稱為齋月。穆斯林在這一個月內,每天早晨在黎明之前吃飯,然後在白天不允許吃飲,不允許過性生活,通過這樣一個月的修煉,能使自己的靈性得到淨化,腸胃得以休息,陶冶了情操,磨煉了意志,鍛煉了身體;與此同時,在這個月內還要積極行善,勸善戒惡,以此造就良好的社會風氣和優良的道德風尚。齋月的另一大益處就是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互助,激發富人對窮人的惻隱之心和憐憫之情。
第三:有錢人在滿足了自身和家庭的需求之後,年終要對自己的財產進行一次清理淨化,拿出百分之二點五的用以周濟貧民、孤寡和一些無依無靠的人等等,這對他來說是很微不足道的。儘管這樣,他對需求者來說確是一種極大的安慰和幫助,它能增強人與人之間團結和友愛,是解決貧富懸殊的最有效的方法和濟世良藥。
第四:伊斯蘭為人類制定了一系列有秩序、有規律的社會活動,有些活動是日常的簡單聚會,那就是每天禮五時拜的形式,它和學校上課一樣,分幾個課室,每天大家在一起禮拜就類似這種情境。禮拜時每個人都深信自己是站在真主的闕下,虔心拜主,與主交言,這種集體禮拜的效用則是:互相幫助、互相促進、精神團結、齊心協力、攜手並肩、共邁樂園。每次集體禮拜最多只需要一刻鐘的時間,無論是工人、農民、商人、學生都不會有任何困難,如果有人因故未能參加這種集會,他可以在家中自己去做,也不會受到任何責備,只不過他失去了集體禮拜的報酬而已。

有些活動是賦有生機的,比如每一周的聚禮,聚會的時間也不會超過一個小時,成年的、理智健全男子必須參加這種活動。


有些活動如同在城市裡召開的大型會議,每年舉行兩次,我們把它稱為會禮,這種活動並不強制人們去參加,歷時不到一個小時。

就像人大會一樣,每年按時在一個地方聚會,這對每個人來說確是一次思想受到教育、言行受到薰陶的良好的機會。聚會期間,人們交流思想、交流經驗、改進自我、促進自我、昇華自我、完善自我、再接再厲。這種聚會,作為一個穆斯林如果他有能力一生中必須參加一次,這就是伊斯蘭的朝覲,以上這些就是伊斯蘭要求必須履行的基本功修。

現在我們再談談它的部分戒律,那都是正常的理智認為是醜惡的、應當遠離的事物,如無故殺人、侵害他人的財產與利益、虧害他人、酗酒鬧事、姦淫亂性、放高利貸、說謊欺詐、背信棄義、臨陣逃脫、忤逆父母、無中生有、道聼塗説、背談多端、發謊誓、作偽證等等,這些罪惡中最大莫過於忤逆雙親、不義和作偽證,作為一名穆斯林,如果他未能完全履行真主的命令,或者是違背了真主的部分禁令,只要他向真主懺悔,知過改過,尋求真主的寬恕,真主就會饒恕他,因為真主是多恕的、寬宥的,如果他執迷不悟、不覺醒、不懺悔,那他就是個犯罪者,複生日必定受到真主的懲罰,不過其刑罰是有限的,不會像那些否認主的一樣在火獄之中永居。要是一個人否認了信仰中的某個基本原則、或信仰基礎、或對其有所懷疑,或對當行可止的予以否認,或否認《古蘭經》中的任何一段經文,那就叫叛,就是背離伊斯蘭的行為,在伊斯蘭的法律中任何罪過莫過於叛教,用現代的法律說就如同叛國。如果他不懸崖勒馬,迷途知返,必自食其果,今後兩世難逃罪責。
一個穆斯林,雖然他未能完全履行真主的命令,違背了他的部分禁令,只要他承認應當作,必須止,他仍然算是一個穆斯林,但他是有罪的,信仰問題就不同了,比如一百條中他承認九十九條,而否認其中的一條那他也算是叛教。

 
是一個穆斯林不一定是一個穆民,比如一個人加入了某個人組織,他參加組織的會議,也作捐獻,也能盡一個組織成員應盡的義務,但就是不接受其基本原則,拒不承認它的健全體制,他加入的目的只是為了搞破壞、作奸細、當密探,這種人我們稱之為偽信者,因為他雖然口稱歸信,念作證詞,甚至表面也做功修,他也不能算真正歸信,他在真主那裏是不能逃脫刑罰的,甚至會罪加一等,這種人儘管也被稱為穆斯林也罷!因為人們只能看其表面,只有真主才能洞悉人們的內心和隱私。


如果一個人能歸信伊斯蘭的基本原則,對真主誠信無疑,遠離配主的行為、信天使、信經典、信末日,信好歹的前定,念作證詞,禮五時拜功,封伊曆九月"賴麥丹的齋戒,交納天課,如有能力終生朝覲一次,遠離真主的禁令,那麼,他既是穆斯林又是穆民,不過正信的核心還未能真正顯示出來,也可以說還不能算得到正信的樂趣,直到他腳踏實地的履行一個穆斯林、一個穆民所應遵循的道路,這條道路是什麼?先知(願主賜福之,並使其平安)曾以最能表達人們心聲的、言簡意賅的一句話描述了通向這條道路的方法,它包含著今後兩世的福利:即一個穆斯林應時刻牢記,在他行起坐臥、公開獨處、無論身居何處,真主都觀察著他的所作所為,都與他同在,每當他想起真主時時刻刻都觀察著自己的所作所為時,他就不敢違法亂紀;每當他想起真主時時刻刻都與他同在時,他就不畏懼、不膽怯、不絕望、不憂慮、不寂寞,他知道只有真主才是他的拯救者,他只向真主祈求,只向他求救。一旦他犯了錯誤,他就急忙向主懺悔,他知道只有真主才能赦宥其罪過。以上所說的是穆聖(願主賜福之,並使其平安)在讓人們認識真善的《聖訓》中以這樣的一句話作了概括:"你崇拜真主,就如同看見真主一樣,如果你沒有看見真主,須知,真主是觀察著你們的。
審編、校正:華豪

 

來源:穆斯林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