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ssom.jpg  

 

孟太給一詞在《古蘭經》中出現了33次,孟太給是印太嘎的主動名詞,其字根我嘎,其義有防護,謹防之義,印太嘎的引審義就是遠離罪惡或戒備後世對自己有害之事物,印太嘎的名詞是特格哇,其意思還有幾種意義;(1)敬畏真主,(2)約束自身犯罪,克制心靈紐事,防護口傷他人,謹防手腳損害他人,因此孟太給便有敬畏者,虔誠者,廉潔者,持身立正者,畏主守法者等等意義。敬畏具體表現分幾種;
1,
思想方面的敬畏即為正信,(伊瑪尼)而遠離(庫非爾)不接近它們,象崇拜偶像和人物及相信巫術,魔術,占卜,算命,看風水等等異端邪說,一概遠離,只虔誠歸信真主.
2,
行為方面的敬畏,即為真主而遠離罪惡俗務,意思是為敬畏真主而遠離一切大小罪惡.如殺人行兇,搶盜,姦淫,飲酒等等一概遠離,只遵循主命
.
3,
身心方面的敬畏,即為真主而遠離一切俗事,如不符合《古蘭經》聖訓異端之事一概遠離,意思是為了敬畏真主而遠離一切瑣碎事物,只一心向主,全身心的投入主道事業,為主而生,為主而活.以上所述兩種是普通信士的敬畏,後一種是聖賢們的敬畏,《古蘭經》中說;這部經典是其中毫無疑問的,它是敬畏者的嚮導,為什麼這樣說呢?人們只有敬畏才能借《古蘭經》的真光照耀自己,朝著認主,信主,拜主的康莊大道前進,只有敬畏者才遵循《古蘭經》的教導.這些敬畏者有什麼特徵呢?他們的特徵,請看下面經文注解.敬畏者是指遵循主命者,遠離主禁者,並且順從真主而免離懲罰,伊本.阿巴斯說;敬畏者是指遠離舉伴主,免離什勒克者,哈散,白隨爾說;敬畏者就是遠離真主給他們所禁止的,履行真主給他們所制定的,大賢奧斯漫說;敬畏者的特徵表現在五個方面
,
第一,他所交往的人,是與他志同道合的人,振興宗教並能戰勝私欲和妄言的人
.
第二,今世中任何華麗堂皇的事物一旦來臨,他把它看得後果嚴重,不會貪圖今世

第三,宗教方面,哪怕有些微成就,視之為戰勝品,即為持之以恆的精神.

第四,即使是合法的食物,也不讓肚腹裝滿,他怕有非法的的成份混入.

第五,將眾人當做是脫險的,而視自身是危險的。
據大賢艾布,拜克爾說;敬畏真主的人分為三類,每類各有三個特徵,借此他們被大家所認識,一,是誠惶誠恐地敬畏真主,二,是滿懷希望地敬拜真主,三,是無限熱愛地敬拜真主。
第一類人的特徵,(1)輕視自己,(2)認為自己善功少,罪惡多,(3)做人做事謙遜,不高傲自大。
第二類人的特徵,(1)隨時隨地堪稱眾人的模範,(2)在世上論用錢他是慷慨的,對真主對世人適中懷善意的人,(3)為主道奉獻,他做的一切都是真主而做。
第三類人的特徵,(1)常把心愛的東西施捨給別人,只要真主喜愛他不介意一切;2)只要真主喜愛的事,即使違願,也要行善;3)隨時隨地謹守真主的命令和禁令.
由以上所述敬畏的特徵可以總結以下,敬畏二字其含義表示了人與真主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都能體現一個人的敬畏程度,一個人的言行舉制也能表現對真主與對宗教認識的程度。

《古蘭經》第二章前五節也描述敬畏者的五種特徵了;
第一種特徵,他們確信幽玄,是指平常感官不能察覺的,不能看見的,例如,樂園,火獄以及先知所預言的複生審判和精靈的一切,這些事物雖然不能看見,但他們毫無疑問
.
第二種特徵,他們謹守拜功,完成拜功的各種條件和要素,他們禮拜時畢恭畢敬,包括拜中的鞠躬,叩頭,誦經,及末坐各有間隔,不忙碌,鎮靜拜中的每個動作
.
第三種特徵,他們施散真主賜給他們的財物,他們把一部財產利用到行善事業,施濟窮民,蓋學堂,建清真寺,散天課
.
第四種特徵,他們確信真主所頒降的一切經典,包括真主降給各族聖先知的經典他一概歸信不疑,不論在《古蘭經》中提到的或未提到的一概承認,並尊重他們,不加以歧視,因為眾先知的使命是一致的,他們所宣佈的精神都是敬主愛人,與至聖穆罕默德所宣傳的是相符相成的
,
第五種特徵;他們堅信後世,即他們目睹今世不懷疑後世,他們堅信後世有複生,有報應,有樂園,有火獄,有清算,伊斯蘭教把歸信死後複生定為了五大大基本原則的最後一件.因為,後世是今世的繼續,是今世的最高階段,敬畏真主的人是如此堅信它!此外,他們認為,信仰後世可以提醒人們負起,他在今世一切行為的責任,如果他是行善者,來世必蒙賞,如果他是作惡者,來世必受罰
.
如果你有上述這種信仰和正確的理解,那你個人提高人類道德無疑是有極大的幫助.如果你能遵行上述這五大原則,“確信幽玄, 確信經典, 堅信後世, 謹守拜功, 施散財物你將得到真主的默助和引導,你當用理智盡力參悟宇宙間的奇跡,證實真主的存在並堅信不疑,從而勉勵自己行善,完成人對真主應有盡有的義務,這樣你才是《古蘭經》所描述的那等人,你才是成功者,真主說;通道並且行善者,他們的主因他們的信仰而引導他們正道.(10;9)

真主在第二章第五節說;“這些人是遵循主道,這些人是成功的.”他們在今世放棄自己的利益,克制自己的私心雜念,用整個精神服從真主,利濟群眾,讓人們過一個樂天知命的生活,這種人後世是幸福的,真主說;“敬畏真主的人他們將一隊一隊地進入樂園,當他們到樂園前時,園門被開了,管園的天神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你們已經純潔了,請你們進去永居吧!他們說;一切讚頌全歸真主,他給我們實踐自己的約言了,他使我們繼承了樂園,我們在樂園隨便居住,那報酬真優美!
有七件事只要每個人都想到,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

1
,自己相信真主是赦宥一切罪過的,回過自心,積極向善者,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真主說;誰看守計較,他將免除一切罪過。””655
2
,他自己相信,改正錯誤,將來真主赦宥他,能夠從火獄上得脫離,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真主說;真主拯救敬畏者脫離苦難,使他們獲得成功。3961
3
,他相信幹善事,只要持之以恆地下去,總會好結果的,這樣的人,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真主說;善果只歸敬畏者7128
4
,他經常向真主祈求相助,向真主做都阿宜,希望在教門看守他,腳步穩定,不走邪路,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真主說;真主是與敬畏者和行善者同在的。
5
,他相信敬真主,是繼承樂園的很高保證,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真主說;我將使眾僕中敬畏者繼承樂園。1963),

6
,他相信他的善功會被真主准承,真主把看守計較賜給他。真主說;真主只接授敬畏的善舉。527
7
,他為取得真主的喜悅幹一些善功,真主說;真主確是喜悅敬畏者。376
太格哇一詞就是敬畏真主,其意義較廣,是伊斯蘭教的核心內容。伊瑪目哇希退曾這樣論述;人類有聖賢知愚之分,敬畏的程度會因人的不同而不一樣。聖人們敬畏投入於主,傾向於主,同時敬畏之心來自真主。
當年穆薩聖賢人曾向真主祈求;主啊!在哪里我將得到你?真主昭示道;當你傾向我時,就己經接近我了。真主告誡人類說;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優秀者是最敬畏。
先賢們通過各種外表和內在的善功接近真主。智者放棄犯罪履行主命就算敬畏,愚者杜絕以物伴主的思想各和行動也算是最低限度的敬畏。

綜上所述,就是要求每位穆斯林要有高度的敬畏心,正義感,並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敬主順聖,在社會上與其他兄弟交往,不要丟失自己的人格尊嚴遇到一些喝酒等諸此場合,應升壯正義嚴加制止,並表白說;我是穆斯林請尊重我的信仰。要想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首先要自尊自愛。人們才會尊重我們的信仰,不破壞我們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