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jianzhublog.com/1491    

世人對222發生在新西蘭基督城的6.3級大地震驚魂未定﹐311又聽到日本仙臺9.0級大地震的消息﹐因此聯想到去年智利8.8級地震和海地7.3級地震﹐以及發生在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 由於信息技術發達﹐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災難發生﹐消息立即傳遍全球﹐使遠在天邊的居民都感到驚愕不已﹐對受災的民眾表示同情和哀憐。 在人類居住的地球上﹐各種自然災害頻繁發生﹐地震﹑颶風﹑海嘯﹑火山爆發﹐都有猝不及防的突然性﹐瞬間的摧毀力給人類造成巨大破壞﹑傷亡和痛苦﹐把人們從安然穩固的日常生活中驚醒﹐是萬能的造物主對人類發出的警告和教訓。

每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作為人類種族﹐生命長存﹐真主恩賜人類生活在這個慷慨供應給養的大自然環境中﹐迄今為止我們人類所經歷的災難都還不是毀滅全人類﹐所以真主的意欲要我們繼續好好地活下去﹐而不是降臨世界末日。 我們是否應當思考﹐這些令人驚恐的自然災害對人類的生存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們從中能得到什麼啟發和覺悟﹖ 當一場大災難發生﹐玉石俱焚﹐許多善良的人也在劫難逃﹐因此不能理解為對受害災區人民的集體懲罰(天譴)﹐而是對更多數人的教訓和考驗﹐讓人們今後更好地活下去﹐體現了真主對人類的至仁至慈。

真主的跡象威力無窮

《古蘭經》說﹕我降跡象﹐只是為了恫嚇。”(1759)

《古蘭經》說﹕我將在四方和他們自身中﹐把我的許多跡象昭示他們﹐直到他們明白《古蘭經》確是真理。”(4153)

真主的跡象是指發生在人類生活中的任何事件﹐有無限恩典﹐也有驚人的警告﹐如疾病﹑歉收﹑失業﹑落榜﹑破產﹑牢獄﹑盜竊﹑戰爭﹑種族屠殺﹐以及各種不幸遭遇。 例如得了一場大病﹐就有可能改變一個人對生存意義的價值觀。 當人們經歷了重大災難後﹐成為億萬民眾的集體思考和檢討﹐更應激發人類對生存意義的沉思﹐深入認識這個世界和人類社會。

我們不妨細想一想﹐我們對這個地球都做了些什麼﹖ 人類歷來有一個重要的缺點﹐在真主使者傳播真理之後﹐不承認獨一無二的萬能真主﹐更不承認每個人都是真主的奴僕﹐無神論的愚蠢行為自古就有。 當他們獲得權力的時候﹐就佔有了地球﹐或地球的一部分﹐不自量力﹐自我膨脹﹐隨心所欲地侵佔地球財富和資源﹐叫喊出人定勝天征服大自然的狂妄口號﹐向大自然進軍﹐瘋狂挖掘和索取﹐竭澤而漁﹐滿足少數人的私慾。 《古蘭經》說﹕真主要饒恕你們﹐而那些順從私慾的人﹐卻要你們違背真理。”(427)

平心而論﹐今日的地球亦非昔日的地球﹐現代的人類比兩三千年前的人更加人心不古﹐多數人都有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霸權野心。 人類對地球的掠奪早已開始顯現災難的後果﹐如地球變暖﹐導致旱澇風沙海嘯災害頻乃。 地球環境的變壞﹐是從人心變壞開始的。 為了城市化快速發展﹐毀林造田﹐圍海造地﹐破壞水文和植被﹐生態失去平衡﹐再有生物技術基因改造和環境污染﹐都令人類自己居住的環境面目全非。 最近國際環保組織公佈了一組從高空及外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地球十大疤痕﹐顯示了許多國家在他們自己的土地上挖掘的礦坑狀況﹐個個都是深入地下數千米直徑數公里的巨大傷口。 觸目驚心﹗ 現代人對真主恩賜的物質給養缺乏起碼的敬畏和尊重﹐表現了自身的無知﹑愚蠢和野蠻。

現代人比古人聰明﹐多數人不認造物主﹐不信神靈﹐膽大包天﹐敢於盡情地自私﹑貪婪和欺詐﹐政客說謊造謠﹐醫生賣假藥﹐市場出售有毒食品﹐甚至連孩子都不放過﹐為了獲取昧了良心的利潤敢在嬰兒奶粉中下毒。 因為拜金主義窮奢極慾﹐從而社會百病叢生﹐遍地都是謊言﹑嫉妒﹑仇恨和敵意﹐矛盾衝突不斷﹐戰爭頻繁。 從個人﹑政黨到國家政府﹐對他人﹑對天地﹑對造物主都敢藐視和輕慢﹐尊重和敬畏越來越少﹐狂妄和鄙視越來越多。 只要手中有點權力﹐便想入非非﹐野心勃勃﹐就想象自己有能力扭轉乾坤﹐主宰命運﹐改寫歷史﹐消滅別人﹐惟我獨尊﹐霸佔世界﹐夢想永世佔有。

“3-11大地震發生在日本﹐同時引發了海嘯和核輻射﹐財產和生命損失都空前。 人所共知﹐日本是一個經濟發達﹑科學技術﹑生產能力﹐以及災難預防的懮患意識﹐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強國。 真主大能的跡象威力無窮﹐頃刻間把一切人造物化為霽粉﹐不堪一擊﹐萬傾碧波的平靜大海剎那間變得波浪滔天萬馬奔騰﹐顯示人類能力的脆弱和渺小。 《古蘭經》中的真主啟示﹐我們多數不理解﹐而憤怒的大地發出了雷霆萬鈞勢能﹐如同為我們翻開了一頁新書﹐證明了真主啟示的真理。 現代的通訊技術﹐使日本大地震災情迅速傳播全球﹐引起萬眾恐慌和深思﹐這是在教育億萬眾生。《古蘭經》說﹕凡你們所遭遇的災難﹐都是由於你們親手所造成的﹔他饒恕了你們許多罪過。 你們在大地上無能為力﹐除真主外﹐你們沒有任何保護者和援助者。”(4230-31)

《古蘭經》說﹕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為他們而開闢天地的福利﹐但他們否認先知﹐故我因他們所作的罪惡而懲治他們了。 各城市的居民難道不怕我的刑罰﹐當他們在夜間酣睡的時候降臨他們嗎﹖ 個城市的居民難道不怕我的刑罰﹐在上午﹐當他們在游戲的時候降臨他們嗎﹖ 難道他們不怕真主的計謀嗎﹖ 只有虧折的民眾才不怕真主的計謀。”(796-99)

對待自然災害的態度

一旦發生自然災害﹐不論地震﹑海嘯或火山﹐能走動的人都應當努力躲避﹐祈求真主的解救和安全保護。 在歐麥爾擔任哈里法時期﹐伊斯蘭的尊貴首都麥地那發生了地震﹐他向集合的麥地那民眾發表演講時說﹕如果再次發生大地震動﹐我將不同你們在一起。在災難中尋求庇護﹐是對真主的敬畏和信賴﹐保護自己的生命是信仰的責任﹐伊斯蘭從不鼓勵盲目樂觀﹐聽天由命是愚昧的宿命論。

不論天災人禍﹐只要有意外異常現象發生﹐每個信士都應當求助於真主﹐檢討自己的行為﹐遵照真主啟示的真理懺悔錯誤。 先知穆聖說﹕所有阿丹先知的子孫都時時在犯錯誤。 不怕常有錯﹐而貴在懺悔﹐這才是優秀的人性。《提爾密濟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當意外的災難發生了﹐儘快記念真主﹐向真主求恕饒。《布哈里聖訓集》

在遭受災難的時候﹐要為別人著想﹐把災難理解為真主的考驗時刻。 先知穆聖說﹕只有憐憫別人的人﹐才能得到真主的憐憫。《艾哈邁德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至仁至慈的主﹐將對仁慈的人恩降仁慈。 你對大地上的人施捨仁慈﹐主宰天地的主將向你恩施他的仁慈。《提爾密濟聖訓集》

《古蘭經》說﹕信道的男女互為保護人﹐他們勸善戒惡﹐謹守拜功﹐完納天課﹐服從真主及其使者﹐這等人真主將憐憫他們。 真主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971)

《古蘭經》說﹕凡扶助真主的大道者﹐真主必定扶助他﹔真主確是至強的﹐確是萬能的。”(2240)

《古蘭經》說﹕誰敬畏真主﹐他將為誰闢一條出路﹐而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給他。 誰信託真主﹐他將使他滿足。”(652-3)

先知穆聖說﹕任何人對他的兄弟姐妹的需求給予幫助﹐真主將滿足他的需求。《布哈里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誰在大地上對遭受災難的信士給予解救﹐他將在復活日得到真主的解救。 誰在大地上減輕別人的痛苦﹐使別人容易﹔真主將在後世裡減輕他的痛苦﹐使他容易。 誰在今世遮蓋其他穆斯林的缺點﹐將在後世裡得到真主的遮蓋。 凡是對他信士兄弟姐妹給予幫助的人﹐都將得到真主的回報。《穆斯林聖訓集》

全人類都應當懺悔

人類的文明歷史極其短暫﹐證明人類的渺小與無能。 根據科學家的計算﹐假如把地球的年歲46億年濃縮為一天24小時的話﹐那麼﹐人類文明的5000年只不過相當於009秒鐘。 在如此相對微小的時間內﹐人類經歷了無數天災人禍﹐每次都深為震驚和感動﹐真主使人類在災難中沉思﹑認識﹑理解和總結經驗﹐因此才發展了人類的歷史﹑哲學﹑理性。 真主恩賜人類思想自由﹐但不是無限的自由﹐最後歸依於正道﹐服從真主的真理。 儘管人類自稱現代知識爆炸或科技發達﹐但面對著天地萬物這部永遠讀不完的書﹐所知不過一點點而已﹐也許不足幾行字。 人類必須順從造物主﹐把握住每次接受啟迪和教育的機會﹐提高信仰覺悟﹐才能生活得好一些﹐得到安全保障。 古人言﹕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險。

在每次災難之後﹐都有一次重大的思考﹐產生時代的反躬自問﹐我們為什麼活著和怎樣活著。 曾幾何時﹐揚言要在地球上消滅一切宗教的蘇聯徹底唯物主義無神論自行消亡了﹐他們從自己親手創造的災難中在人間蒸發﹐留下的只是殘暴與痛苦的記憶。 如今從西方工業革命以來產生的科技巨人日本遭到沉重的地震和海嘯衝擊﹐是對科學萬能錯誤思想的警告。 全人類都應當參加這次集體懺悔﹐領悟主宰天地萬物的造物主的力量和意欲。 重大災難會讓人們冷靜地思考﹐減少坐井觀天的自我獨尊狂妄﹐擺正人在天地間的位置﹐重新貌7b識真理﹐順從真主﹐修煉公益﹑博愛和普慈的善良心。 對眾人的仁慈﹑憐憫和救助﹐不僅出資捐助﹑施捨和賑濟﹐善功也包括政治家和科學家們轉變思想﹐鼓勵實事求是的科學研究﹐保護生態平衡﹐改善生存環境﹐愛護全人類。

(阿里編譯自Islamic Reflection on Natural Disasters by Sheik Bin Baz)

 來源:伊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