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media-cdn.tripadvisor.com/media/photo-s/00/18/69/99/grea-ocean-road.jpg&imgrefurl=http://www.tripadvisor.com/Tourism-g255058-New_South_Wales-Vacations.html&usg=__hNIX_IpPq95JM-Q9NxI7CED8PyQ=&h=412&w=550&sz 

根據真主啟示的《古蘭經》﹐天地萬物都是真主的造化﹐都有目的﹐小至芥草或細菌都在真主掌控和主宰之下﹐沒有絲毫例外。  我們最關心的人類文明﹐也是如此。 比之其他物種﹐真主造化的人類﹐賦予最大的自由﹐思想和行為可以為所欲為。  但人的行為自由﹐不是絕對的﹐都在真主的嚴密監督和掌控之下﹐而且有局限﹐生命有限﹐時代有限﹐範圍有限﹐運動有限﹐任何事件的發生﹐真主早有預定。

真主造化了一個完整的宇宙﹐宇宙之大﹐從人類的視角無邊無際。  真主賦予人類智慧和知識﹐觀察天地萬物變化和探索周圍局勢﹐所得知識極其有限﹐真主的創造奧秘永遠是個迷。 地球在宇宙之中微不足道﹐但地球上的一切物質條件滋養著生龍活虎的人類。 人類憑藉著真主賦予的智慧在地球上創造了社會和文明﹐生氣勃勃﹐互相依存﹐矛盾重重﹐轟轟烈烈。

在人類所知的宇宙間所有星球中﹐地球上出現人類是極其特殊的現象﹐而且歷史很短﹐不知從何而來﹐人們有許多猜測。 真主啟示的經典明確告訴人們﹐真主安置在大地上的最早祖先是阿丹﹐然後又造化了他同類的妻子哈娃﹐再然後繁衍後代﹐子子孫孫﹐分佈到地球各地﹐分為許多民族和宗教。

根據《古蘭經》﹐阿丹不是一個無知的初級生物﹐而是一個完美的人類﹐具備現代人的一切生理機能和神經系統﹐毋須進化﹐因此他帶著真主恩賜的智慧和知識來到大地﹐他是先知第一人。  真主向每個民族都曾派遣過先知﹐所有先知都得到真主的啟示並肩負使命﹐是他們民族的警告者﹐報喜者和勸導者﹐使每個民族歸於共同的人類文明。 人類是真主造化的特殊生物﹐有靈性﹐會思考﹐能勞動﹐行動自由﹐在大地上創造了許多有形有色的物質文明。 真主通過他的使者告誡人類﹐必須認主獨一﹐遵循真主的意欲﹐行為須自製﹐服從真主的法度﹐這是真主對人類的考驗。 真主啟示的最終欽定文字版本是尊大的《古蘭經》﹐對人類的所有啟示圍繞兩個大原則﹕認主獨一﹐辦事公道。

認主獨一是認識世界和人類社會的根本出發點﹐所有人類必須崇拜真主﹐不許可以物配主﹐或崇拜任何被造化的物體或自然現象。 公道是社會生活中對待其他人的基本原則﹐彼此平等﹐互相尊重﹐反對任何獨裁﹑霸道和壓迫現象。  認主獨一是天道﹐社會公道是人道﹐是永恆的真理﹔天不變道亦不變﹐可以深信為在世界末日之前﹐這是唯一的永恆真理。

真理就是約束﹐就是規範﹐是對自由的限制﹐也是對每個人所享有自由和個人意志的考驗和測試。 生存在世的人﹐第一須敬畏真主﹐其次對人公道﹐遵循兩大原則﹐就是正道。 真主啟示中有明言警告﹐每個人在有限生命之後﹐將在復活日被喚起而複生﹐接受真主公正的判決﹐因為一切行為都有明細記錄﹐真主據此賞罰分明。 行為放蕩不羈﹐為非作歹﹐違背基本道德原則的人﹐將受到火獄苦難的懲罰。

人類自古就有天生的智慧和記憶能力﹐先知阿丹就曾用曬乾的泥板﹐做原始的文字記錄﹐記載真主的啟示﹐向後人傳播﹐據說這就是古敘利亞楔形文字的創始。 他是一位長壽的老人﹐活到了千百歲﹐在他歸真之後﹐他的教導傳承許多代﹐成為固定社會的禮儀和制度﹐直到後來正道變異而崩潰﹐禮儀淪喪﹐各種邪惡湧現﹐如暴君和壓迫﹐人們崇拜偶像。 這樣的黑暗時代﹐現代的人不記得有幾千幾萬年﹐在人類歷史典籍中一片空白。

真主啟示的經典中有明文記載的歷史從努哈先知接續﹐他活了九百五十歲高齡﹐完成了他的先知使命。  努哈先知領受真主啟示﹐引導社會遵循正道﹐在經歷了許多代之後﹐信仰衰微﹐邪惡橫生﹐違背主道的人越來越多。  那時的人﹐遭受真主集體懲罰﹐一場大洪水﹐淹沒了大多數人類居住的土地﹐只有少數人得救﹐在洪水之後重建社會。 洪水時代留下的遺跡和物證﹐在今天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依稀可見。  大洪水使得救的人群散落到世界各地﹐形成了後來的五大洲人類社會﹐借助天時地利和當豐富的資源﹐發展生產﹐創建各地文明。

洪水之後又經歷了許多代﹐人心不古﹐邪惡當道﹐叛經離道的人多了﹐偶像崇拜﹑獨裁﹑霸權和壓迫等罪孽行為層出不窮。  真主向各地派遣眾多的使者﹐教化各民族﹐皈信認主獨一﹐實行社會公正。 根據可靠聖訓﹐從古到今真主曾派遣過十多萬名先知和使者﹐來到人間各民族之中傳播真主的正道﹐沒有一個時代的空白。  每個時代都有皈信者﹐跟隨他們的使者﹐服從信仰指導﹐敬畏真主﹐遵循真主的法度﹐但只是幸運的少數人﹐多數人沒有誠信﹐私心作祟﹐暴露了人性的弱點。

為什麼普遍信仰薄弱﹖  有兩個主要原因﹕獨裁者專政和民眾普遍愚昧。  古代社會﹐多數以部落酋長和封建帝王由一個人獨斷專行的社會體制﹐以求家族統治穩定﹐要求民眾臣服﹐遏制人們對天道真理的思考。 宗教被理解為精神統治工具﹐思想控制更加嚴格﹐信仰自由會對獨裁政權構成威脅﹐所以全世界的獨裁統治者都堅持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政策。 因此有必要把統治者神化為天主的代理人﹐具有神性﹐自稱天子﹐必須編造各種神話﹐對民眾實行恐嚇和矇騙。  現代人﹐也莫能例外﹐雖無天子的寶座﹐但既得利益的統治集團編造各種理論﹐證明統治的合法性﹑科學性﹑理智性﹐證明執政黨永遠正確﹐對民眾專制。

獨裁者專制與愚民政策是一對孿生兄弟﹐互相配合﹐目的是鞏固獨裁統治﹐保護少數人利益集團的經濟霸權和社會地位。 在任何一個社會﹐都形成兩極分化形成對立的兩大階級﹐被統治者永遠是一個相對的弱勢群體。 統治者是主動一方﹐最有實權﹐制定各種法律和社會規則﹐例如推行某種管理法制﹑確定稅收﹑管理財政和勞工﹑組織軍事和國防﹑開發國土資源﹐選擇思想教育方式統一思想認識。  被統治者﹐人數雖然多﹐但總是被動的群體﹐沒有發資格和行政權力﹐任憑驅使和宰割﹐屈從于統治者的發號施令。

任何統治者都懂得一個訣竅﹕治人先治心,對民眾灌輸足夠的迷魂湯﹐使民眾麻木不仁﹐醉生夢死﹐成為俯首貼耳的順民。  當政者開動全部宣傳手段用於治心﹐如媒體﹑文藝﹑歌舞﹑教育﹑展覽﹑娛樂﹑競賽﹐引導民眾玩物喪志﹐轉移目標。  同樣的情況在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一位先知歸真之後正道出軌﹐多數人失去正信﹐今天我們再次看到歷史的重複﹐例如有人提出好好活著就是信仰的新理論。  據說這是識時務者的務實精神﹔活著﹐就是為了掙錢﹐發財致富。 個人力爭生活富裕超前享受﹐金錢是成功的標誌﹐體現人生價值﹔社會以發展經濟為軸心﹐與世界競爭GDP﹐只看效果﹐不計方式。 這是嚴重誤導﹐引導民眾陷入新的迷誤和愚昧。 穆斯林千萬不要上當﹐這是一帖迷魂藥和精神麻醉劑﹐不得不妨﹐中計落馬者﹐難逃萬劫不復的火獄。

根據伊斯蘭思想﹐活著是感贊真主授予的生命機會﹐活下來是為敬畏真主﹐維護大地生存環境﹐而發展經濟勞動掙錢只不過是為了生存的手段﹐不是目的。  生命的意義是接受真主的考驗﹐今世的生活如同遊戲﹐世間有許多誘惑﹐如金錢﹑色欲﹑車房﹑與享樂﹐都是考驗。  根據真主啟示的原則﹐真信士對生活有所選擇﹐奉行正道﹐行為以真主的法度為準繩﹐拒絕一切不合法的行為﹐在實際行動中對信仰表現高度的忠實和虔誠。

伊斯蘭反對宿命論﹐不應當無所作為﹔也反對絕對自由﹐不許可為所欲為。 在人類社會發展和演變過程中﹐意想不到的事天天有﹐是對每個人的試金石﹐成為每個個體的責任﹐表現個人的思想和品質。 每個人都在某個範圍裡擁有某些權勢﹐而且在基本生活滿足之後也會有多餘的錢財或空閒﹐這就是考驗。 當有權或有錢的時候﹐或者當有權又有錢的時候﹐應當怎樣表現﹖  是否能經得起現實中誘惑﹐如權力和財富﹖   有權不濫施﹐有錢不亂用﹐用心中的道德尺度來約束自己﹐毋須對嚴厲的法律感到恐懼。

遵循正道的穆斯林﹐是人世間最大的成功者﹐生活有原則﹐以高尚的道德操守﹐向社會示範穆斯林是一個優秀的民族。 他也最能取悅于真主﹐指望真主恩賜今後兩世的安寧和幸福。 這就是他的自由和追求﹐在理智中做明智的選擇﹐這自由來自對生命本質的理解和責任﹐對信仰高度的虔誠。回顧人類的全部歷史﹐任何時代都有真理和正義。  即使絕大多數人都在迷誤中﹐社會蒙昧和墮落﹐但真主指引和示範就在每個人附近閃光。  世界正道不息﹐真理不滅﹐一以貫之﹐是人類正道文明的永恆動力和精神支柱。  在如今沒有使者的時代﹐有真主最後使者培育的遺民﹐就是穆斯林﹐為人類樹立起正道的路標﹐就是現實文明賴以存在的依據和準則。 感贊真主對全人類的憐憫。  這是人類文明的末期﹐不再有使者出現﹐全人類的成功與失敗全靠這最後一批有信仰的人 ---- 穆斯林。

 

來源: www.islamweb.net    作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