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ig5.wallcoo.com/nature/socksoff_wonderful_Scenery_01/wallpapers/1600x1200/Sky1.html 

聖人說:活在世界上的人,猶同客人或過路的旅行者。《布哈拉聖訓集》穆聖的話明確告訴我們人類:人生來世,故有一死。今世的生活是人生的旅途,是一場考驗,更是通往後世的橋樑,是後世的種植園,為了響應主聖的號召,追求兩世吉慶幸福,我們必須坦然思慮如何面對人生,認識死亡,參悟死亡,走好人生之旅?
  

一、面對現實,認識人生
  真主說:你應當借真主賞賜你的財富而營謀後世的住宅,但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份額。《古蘭經》2877 
  穆聖說:你應為今世而耕耘,猶如你永生不死;你應為後世而功幹,猶如你明日即死。《穆斯林聖訓集》

  每個人從發出第一聲啼哭來到這個世界開始,到奄奄一息吐出最後一口氣為止,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人生。當我們擁有生命的時候,偉大的真主就賦予了我們時間,每個人可以在所賦予的時間中選擇行為,這正是我們所謂的時間就是生命。當然如果我們離開時間,人生將是無從談起,因為人的一生都是依靠時間的延續而完成的,時間對於現世來說,可以說是三天:昨天,明天,今天。昨天:它已經逝去,也許你失去了寶貴的一天,或許你在它中做了有益無益的工作;明天:你還不知道是否能夠把握住它?利用好它?真正能夠把握住的只有今天。你應該想方設法留住它,把它當作寶物,應該很好地,很有價值地利用它,畢竟人的一生是由一天到一天,所以我們應該去珍惜它們,積極踴躍地去順主走聖道,遵聖傳真理,我們更不能虛度時光,荒廢人生。
  人生就是個大舞臺,我們每個人都是台中的一個角色,真正的演出效果是由本人的發揮而決定的,為了能夠達到最佳效果,並且取得好的成績,你就應該把握時機,認真發揮,努力拼搏。人生之中也就是這樣,你應該把握好關鍵,勇敢去面對現實,認識人生,乘風破浪,開拓進取,珍惜時光,發揮能量,為國為教做出竭力的貢獻。

  二、面對死亡,參悟人生
  真主說:凡是有氣息者,都要嘗到死亡的滋味,我將從禍福中考驗你們,你們最終要被召歸於我。《古蘭經》2135 
  真主又說:無論你們在哪里,死亡總要追擊你們,既是你們在堅固的堡壘中也罷。《古蘭經》4
78 
  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必然,既然有生,也就註定了要死。但死亡並非象徵毀滅,而是靈魂離開身體的因素,死亡不分男女老幼,也不分貧窮富貴,更不分順從和拒絕,也不分是否出在歡樂悲痛,工作空閒,睡眠醒來時,無情的死亡是從我們這個短暫物質世界轉至另一個永恆精神世界的必經之道。死亡是突然降臨的,它不僅突然,而且我們根本無法提前一時,更不能推延一刻,因為真主說:每一個民族都有一個期限,當它的期限到來時,它不能推遲一刻,也不能提前一刻。《古蘭經》7
34 
  我們穆斯林大眾對痛苦無情的死亡最有感觸,因為每天都有這樣旅行的人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從我們眼前抬過,甚至死亡與我們擦肩而過,其實真正從視線中消失的,從眼前抬過的不只是一個身軀而已,而是一個人的人生結束,留給我們的是————面對死亡,參悟人生。

  死亡是對每個人最佳的警示。穆聖的話明確地告訴我們,不能為了短暫的享受榮華富貴而忽略忘記永恆的後世,忽視了死亡,淡視了墳墓。墳墓是今世最後的家園,也是後世的第一個居所。穆聖常常地警示人們:死亡在時刻提醒人們,墳墓在每天呐喊人類五次:第一次墳墓曉諭人類:阿丹的子孫呀!我是你們後世第一個家,你們誰來誰就帶上鑰匙吧!(這裏的鑰匙並非是我們腰中掛的,手中拿的,而是你每天所念的清真言,作證言,贊聖詞等等一些讚美主聖的言辭。)第二次墳墓呼籲人類:阿丹的後代呀!我是你們黑暗的家,你們誰來誰就帶上燈盞吧!(這裏的燈盞不是我們常見的電燈,礦燈,節能燈,而是穆民的標誌——拜功,因為聖人說:誰謹守拜功,到後世就能獲得光明。)第三次墳墓呼喊人類:阿丹的子嗣呀!在你們後世的第一座房子中有兩位天仙在等待問答你們,你們誰來誰就準備好充分的答案吧!(此處的答案指的就是我們平素常所做的功修,憑藉我們順主命,遠主禁,守拜功,封齋戒,孝父母,從丈夫,愛妻室,近骨肉,親朋友等等,這就是給兩位天仙最好的答案。)第四次墳墓警示人類:阿丹的後裔呀!你們的房屋中有毒蟲火蟒,你們誰來誰就帶上毒藥吧!(毒藥:這裏的毒藥可不是敵敵畏,安樂死,而是你生前所施捨的天課’‘索德蓋,因為聖人說:天課是淨化你們的靈魂,索德蓋是阻擋未來的災難的。如果我們生前不吝嗇錢財,慷慨解囊,扶貧救濟,支援災區,支援國家建設,資助教門發展,我們就會躲避災難,安然就眠。)第五次墳墓提醒人類:阿丹的後輩呀!你們的房子當中骯髒零亂,你們誰來誰就帶上武器吧!(這裏所指的武器可不是現代化核武器和原子彈,更不是美國和以色列侵犯我穆斯林教胞的阿帕奇直升機和各種導彈,而是我們那純潔無染,堅定不拔的伊瑪尼信仰,只要我們認主獨一,保守信仰,認聖為首,堅持真諦,同一目標,發揚真理,我們的墳墓就會潔淨無濁,寬敞明亮。)!

  三、迎接死亡,走向人生
  今世是人生的旅途,後世是人類的歸所,伊斯蘭教是出世的宗教又是入世的宗教,更是一個天道人道並行的宗教,自伊斯蘭教開天闢地以來,從不主張脫離紅塵又不提倡苦行蠻幹,而是理智主張兩世兼顧。兩世吉慶,兩世幸福是我們所追求的,其實這正是我們穆斯林的人生哲學,怎麼認識兩世吉慶?怎樣力爭到兩世幸福?這則是需要我們認真去探討的,真主說:有人說:我們的主呀!祈求您在今世賞賜我們美好的生活吧,在後世也賞賜我們吧!祈求您保護我們免遭火獄的刑罰吧《古蘭經》2201 
  穆聖說:“我的教生中最優秀的不是為今世而放棄後世的,也不是為後世而放棄今世的,而是兩世兼顧的人。《布哈拉聖訓集》

  作為一個穆斯林,不僅要有信仰,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應有具體的順從真主的表現,遵照真主所嘉勉的行為準則,這些行為被叫做爾巴德提功修,順從真主與人類的契約,做到念、禮、齋、課、朝、忠、孝、節、義、信,這就是所謂的天道五功,人道五典,這就是真主與人類之間的契約,遵守契約者才能獲得真主恩賜的兩世吉慶,兩世幸福的報酬!
  穆聖說:今世就是後世的栽種園。《鐵密咨聖訓集》春不耕秋無收,工作在前,享受在後,有耕耘則有收穫,阿訇的勸講不去聽,主聖的命令不執行,如何能獲得兩世的吉慶幸福呢?沒有很好地利用今世這塊肥沃的栽種地,把它輕易荒蕪了,那麼後世我們就沒有什麼收穫了。
  要想符合伊斯蘭教所主張的兩世吉慶,兩世幸福的基本原則,要想在今世成為一個吉慶而有價值的穆民,必須一手抓今世,遵守國法政策法規,抓住機遇,搞活經濟;一手抓後世,恪守教法教規教義,天道五功,不可缺少,人道五典,不可丟棄,兩世兼顧,我們何樂而不為呢?每個穆斯林都應該主動為社會群體謀福利,培養自己的優良品行,為宗教謀發展,發揚勸善戒惡,求知進取的光榮傳統,為國家富強,民族團結進步,宗教振興而做出貢獻。因為真主說:誰為主道而遷移,誰在大地上發現更多出路和豐富資源……真主必定報酬誰。《古蘭經》499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總之,在這今世繁華的生活中,人生的旅程短暫而無情,我們都要經過這一旅程,讓我們勇敢面對現實,認識人生,面對死亡,參悟人生,讓我們認真對待繁華的今世,正確認識後世的永恆,珍惜時光,留住時光,迎接死亡,走向人生,讓我們力爭做一個遵真經識真理,守聖行走正道的敬畏而合格的穆斯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