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developing8.org/2008/03/


   “

民以食為天是華夏大地流傳的一句俗話,但它說明了一個道理,即民以食為貴,飲食是百姓的命根子,是百姓最為關切的焦點,也是各國施政的首要方針。但需要為國人培養怎樣的飲食習慣呢?

   “
飽食三餐如得天下。是在阿拉伯世界廣泛流傳的一句教誨。以食為天是以食為重的誇張,而如得天下則是心滿意足,知感到家,即百姓一天能吃上三餐就很滿意了,他們就對真主充滿感激之情,象當了國王一樣高興。
 
   “
飽食三餐對於相當一部分人,在當今世界是不在話下的;但也還有相當的一部分人,是夢寐以求,但卻難以實現。雖是跨入21世紀的今天,科技騰飛,資訊發達,但當今世界的貧困與饑餓,天災與人禍仍是連綿不斷,有多少人缺吃少穿而掙扎在死亡線上,有多少婦女兒童渴望著食物。這時當我們看到華夏大地有那麼多新一代的富豪到高級賓館設宴狂飲,肥吃肥喝的時候,以及以設宴為誘餌,以餐桌為舞臺,搞出許多明堂,遭惹真主的惱怒,我們覺得實在需要把伊斯蘭飲食的哲理與科學加以普及,使更多的人受益,從餐桌犯罪中得以解脫。

   
真主警告他們:你們暫時吃喝享受吧!你們確是犯罪的人。7746

    
飲食雖然對百姓如此重要,但在我們周圍可有多少人過問飲食的哲理與科學呢?人們到底應該怎樣地吃喝與飲食呢?前不久在華夏大地出現了非典,不僅給國人帶來傷亡,還給國民經濟上造成巨大的損失,因非典造成的緊張和影響,至今歷歷在目。非典怎麼造成的?就是因為胡吃亂喝,不懂飲食的哲理與科學而引發的怪病。

    
感贊真主在飲食方面對人類的禁戒與教誨,感贊真主在經訓中為人類提供了飲食的哲理與科學,並且還在1400年前,在人類科學的萌芽狀態,就對人類在飲食科學方面做出明確的啟示。

一、飲食的定量科學

    
真主以人為萬物之靈,賦予人類聰明才智,人們為人處世應該讓理智當家來管理一切,即使吃喝,也不該順從私欲,任其胡來,也得講清楚道理,不能(像禽獸一樣)饑不擇食,食無定量。

    
一日三餐,每頓該吃多少?在我們身邊對於許多人都是缺乏科學指導的。有許多人,你問他每頓該吃多少?他會說: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唄!其實他根本就不知道該吃多少。令人見笑的是有一次聽到一家三口人的對話,媽媽說:我這孩子可沒出息了,見了好吃的就沒個飽。孩子說:媽媽,什麼叫呢?媽媽說:快問你爸爸,他是咱們家的天才,什麼都知道。孩子說:爸爸,你知道什麼叫嗎?爸爸說:這還不簡單,就是把肚子吃得鼓鼓的!然後拍拍自己的肚皮對兒子自以為是地說:爸爸每天都把肚子吃的鼓起來,你就照這樣吃吧!兒子說:媽,我的肚子還沒鼓呢?我還得吃!

    “
把肚皮吃的鼓起來!這就是相當一部分人的飲食科學,他們覺得吃一回,還不得吃個夠,不把肚子填滿,那怎麼能對得起自己呢?在這個世界上,就是如此地不均,有的人饑餓難忍,有的人吃得紮不上腰帶。


    
那麼到底應該吃多少才算科學呢?

    
穆聖(*)教導我們:穆斯林不饑不食,食不過飽。那麼是個什麼概念呢?

    
穆聖(*)說:填滿肚腹是最惡劣的舉動。一個人吃一點維持身體的食物就夠了。胃的1/3供吃,1/3供喝,1/3供呼吸(給胃留出蠕動的空間)。

    
聖門弟子時代,缺衣少食的現象很普遍,忍饑挨餓是常事,即使有食物,他們也非常注意節食而謙讓別人。故真主表揚他們:他們雖有急需,也願意把自己所有的讓給別人。599


    
飲食的定量科學告訴我們:(1)不饑不食,食不過飽;(2)適量的食物只能占胃的1/3,超過這個限量就不利於身心健康;(3你們應當吃,應當喝,但不要過分。

   
什麼是飲食過分呢?(1)吃過量的食物,超過身體的需要;(2)買過量的食物,吃不了全扔,任意揮霍和浪費;(3)暴飲暴食,缺乏正常的飲食習慣;(4)吃不潔的或非法的食物。


    
這些都是在飲食方面遭惹真主惱怒的過分行為。

二、飲食的佳美科學

    “
准許你們吃佳美的食物,禁止你們吃污穢的食物。7157)這是古蘭明文教導。穆聖(*)說:潔淨是信仰的一半。

    
穆斯林的飲食,有限制,有要求,不單純地講色、香、味,還特別注意飲食的內在品質,並且注意吃相和飲食對人類心靈的陶冶,把飲食作為心態的陶冶內容。


    “
佳美是個什麼概念呢?佳美的科學概念含義豐富,它特別指明人們對肉食動物要嚴加選擇,決不可隨意亂吃。

    
伊斯蘭准食的肉類動物,一是長相俊美,二是性情溫和,三是營養上等,四是潔淨到位。只有吃這樣的肉食,對人體才會有益。動物通人性,是人們都知道的。動物的長相與性情對人的心態是有影響的,所以伊斯蘭不准人們吃凶殘的和醜陋的動物,怕沾染習性,影響心態。

由於潔淨是信仰的一半,使清真食品,文明天下,盛世不衰,世人皆知,清真食品乾淨,吃著放心。清真食品潔淨的品牌與世長存,使清真食品格外名貴,很受歡迎。這主要因為清真食品與信仰緊密相關,吃清真食品不僅物美價廉,而且潔淨到位,並且能堅定正確信仰而取真主的喜悅,這正是佳美概念另一項重要內涵。穆斯林在飲食方面絕不疏忽。

伊斯蘭所准食的牲畜和禽類,屠宰時必須符合經訓的要求:(1)誦真主尊名而宰牲,(2)用鋒利的刀屠宰,減輕動物的痛苦並排(除)淨動物的血液,因為血液是細菌和病毒的載體,故伊斯蘭是禁食血液的。動物飼養場所及肉類運輸工具以及在飲食的每個環節都必須乾淨。滿足這些要求可謂潔淨,在潔淨的基礎上才能談到營養,世人皆知,牛羊肉在畜類肉食中是營養價值最高的。

概括起來,真主命人吃佳美的食物,對動物來說,就是讓人吃長相俊美的,習性溫和的,屠宰合法的,潔淨到位的。

而對飲食者來說,就是要在飲食上堅持正信,取主喜悅,絕不越軌。

三、飲食的病理科學

飲食是為了滿足人體的營養需要,也是為了身心的健康。但如果飲食不慎,就會病從口入,這是許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怎樣才能嚴加防範呢?怎樣才能避免食物中毒,避免因飲食不潔或過量而導致各種疾病呢?怎樣才能嚴防飽食的危害?這些在經訓中均有明文教導。

穆聖說:胃是百病之府,貪食是百病之根,節食是百藥之首。又說:填滿肚腹是最劣的舉動。

魯格曼說:孩子,飽食會使人思維麻木,智力減退,懶于功修。(聖學復蘇p451


胃是百病之府病從口入是一個道理,提醒人們一定要注意飲食的哲理與科學,嚴防病從口入關,並指出貪食是百病之根,如能戒除貪食並嚴防暴飲暴食,充分注意飲食衛生就能戒除許多病症。而節食是根治胃腸疾病的關鍵。

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是人們常聽到的對飽食效果的一種評議。常年節食能治百病,常年貪食能招百病,常年飽食終日,使人思維遲鈍,好吃懶做。那些專講吃喝的人,其顯著的效果就是把肚子吃得鼓起來。

看來人們對節食受益,貪食受害真得很好學習,這對人生確有很深的哲理,根據經訓教誨可簡單歸納如下:

節食受益:

1)節食,特別是齋戒,可以調整人的心態,陶冶人的情操,饑餓時再進食,使人倍感愉快,感贊真主的恩賜,可消除悖離真主的狂妄個性,使人謙卑地,靜心地趨向真主。

2)經受饑餓,使人嘗試饑餓之苦,可以增加對勞苦大眾的同情,使人節衣縮食,肯於施捨;同時抑制出醜和犯罪,並能減輕生活負擔。

3)特別是提倡饑餓療法,進行胃腸大掃除,可增加人的免疫力,治療多種慢性疾病。

4)節食不僅使人身體受益,還能使人精神愉快;少食使人神智清醒,思維敏捷、富有創造精神。

飽食,特別是貪吃,使人揮霍,養成許多惡習,結果與上述效果相反,特別是使人思維麻木,智力減退,懶於功修,損失慘重。

四、飲食的合法與非法

伊斯蘭的法制觀念,普及到日常生活,使穆斯林都注意到飲食的合法與非法。這也是伊斯蘭的飲食哲理與科學。真主說:你們可以吃真主賞賜你們的合法而佳美的食物。

穆聖(*)說:潔淨是信仰的一半。


伊斯蘭讓穆斯林的飲食習慣要與信仰掛鈎,常吃不潔的,污穢的食物,會使人損失齋拜的功修,甚至會使人喪失信仰。比如,飲酒是非法的,這是古蘭明文判斷,常飲酒的人與天堂無緣。豬肉是非法的,隨意吃豬肉,視為叛教。


真主禁食的東西,對人都是有科學道理的。關於禁酒,真主教導我們:飲酒、賭博、拜像、抽籤,只是一種穢行,只是惡魔的行為,故當遠離,以便你們成功。又說:惡魔惟願你們因飲酒和賭博而互相仇恨,並阻止你們紀念真主,和謹守拜功。你們將戒除(飲酒和賭博)嗎?59091他們問你飲酒與賭博,你說:這兩件事都包含著大罪。2219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是人們都明白的一個道理。

飲食習慣也是如此,愛喝酒的人,一到年、節、假日,總要相聚,常是一醉方休,喝得不省人事,或暈倒在門前或吐在馬路上,這種現象很是常見。飲酒不僅使人臉形變態,鼻子紅腫,而酒精中毒足以改變人的心肺功能,使人不想進食,光想喝酒,飲酒病患者,在各大醫院的病例中占著很大的比重。

飲酒不僅傷害身體,更重要的是酒能亂性,酒能使人喪失理智,酒後可以幹出許多蠢事,使人互相仇恨,從而阻止人們紀念真主和謹守拜功,是使人出醜犯罪的導火線,故飲酒是大罪。各大酒店都是惡魔的舞臺,都是不健康的場所。

豬肉也是古蘭明文禁食的:經云:你說:在我所受的啟示裏,不能發現任何人所不得吃的食物;除非是自死物,或流出的血液,或豬肉——因為他們確是不潔的——或是非誦真主之名而宰的犯罪物。’”6145)禁食豬肉,是因為豬肉確是不潔的,這一點已被現代科學所證實:豬肉中的寄生蟲和病菌,其中有15種是其他動物所沒有的,如豬肺蟲,可以使人患肺結核和肋膜炎等,豬腸蟲、豬天化(微生菌),豬疥蟲,豬丹毒(豬全身性皮膚病),豬條蟲(微生菌)等繁殖力極強,旋毛蟲是豬獨有的菌蟲,存活期可達40年。

穆斯林不吃豬肉,主要可以歸納為兩點:一是遵守真主的戒律,是古蘭經明文禁食的;二有深刻的科學道理:豬確是不潔的,豬不僅長相醜陋,習性骯髒,性情懶惰,性欲亂倫,而且在肉類產品裏營養低下,豬體內含有各種寄生蟲,不但在胃腸中,而且寄生在豬的肌肉中,食用豬肉,會使這些寄生蟲移居人的腸胃,其危害波及人體各種器官。這豈不是病從口入嗎?血液是細菌和病毒的載體,對人有害無益,也是不潔的。

穆斯林順從真主,服從使者,穆斯林是嚴遵真主法度的,對真主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飲食方面,自死物是污穢的,是不潔的,所以穆斯林不吃自死物,賣死牛肉,死雞肉等都是非法行為。

非誦真主之名而宰的犯罪物,也在禁食之列。因為舉伴真主是大罪,而且是不赦之罪,非誦真主之名而宰牲就是犯罪行為,所宰之物是污穢。凶殘的,醜陋的動物都在禁食之列。伊斯蘭只准吃佳美的食物,不准吃污穢的食物,擇食標準是很嚴格的。

概括起來,真主准吃合法的,禁吃非法的,都是出於對穆斯林的愛護。用非法錢財購買的食物也是非法的。非法食物包括真主明文禁止的,不潔的,污穢的,腐朽的,自死的,非誦真主之名而宰的,非法收入購買的,含毒的,致病的等飲食。

五、穆斯林飲食規範的哲理

穆斯林的飲食習慣與其信仰息息相關,因此穆斯林的飲食習慣絕不單純是吃喝的問題,而使它的飲食在合法吃喝的基礎上有所昇華——成為堅持正信的一個組成部分。因此穆斯林對自己的飲食要求很嚴,形成舉世皆知的清真食品系列。特別是對動物性食品要求尤為嚴格。穆斯林絕不敢隨意觸犯安拉的法度,深怕吃了不潔之物而遭惹真主的惱怒,損害自己的功修。

真主在上述經文中,對穆斯林的飲食規範做了明確的指示:一是吃合法的,必須遵守真主的法度;二是吃佳美的,對動物的長相、習性和性情都有要求,而且是營養豐富,不含病毒;三是人在飲食時,要對真主的恩賜充滿感激之情,並且只崇拜真主,而不崇拜其他。故所食牲畜必誦真主之名而宰牲。

伊斯蘭在飲食方面提出上述規範,關鍵在於堅守認主獨一的正確信仰,這樣就使穆斯林的飲食習慣具有心靈陶冶的內容,不僅嚴防病從口入,而且要通過節食(或少食)而陶冶自己的情操,養成節儉施捨的好習慣;不僅不吃不潔的,污穢的食品,而且非誦真主之名而宰的一律都屬於非法的,禁食的。並且穆斯林在就餐時,要充滿對真主的感贊之情,因為他們知道人們的飲食都是真主的恩賜,這與不信真主和末日的人,在思想感情上絕不一樣。

因此同樣一日三餐,卻吃出截然不同的兩種效果,這就使伊斯蘭的飲食哲理在穆斯林的日常生活中閃爍著真理的光輝。看來吃飲大有學問,吃飲越軌,就會迷誤百出。當今華夏大地,有許多人胃口大張,什麼肉都敢吃,見肉就上,不問死活,不講佳美,只要吃著開心就行,不就這樣吃出一場非典來嗎?

愚者貪吃貪喝,吃出迷誤和疾病。智者不饑不食,食不過飽,將一日三餐,做為自身生活的陶冶內容,這樣不僅可以吃出健美的體格,還可以培養俊美的心態和高尚的情懷及美好的作為,這就是伊斯蘭飲食哲理的魅力。真主教人選擇佳美的食物,這不僅是健康的需要,同時是信仰的考驗;這不僅是穆斯林的自尊,同時也是伊斯蘭為人類提供的飲食文明,具有廣泛的指導意義。

六、穆斯林的餐桌禮儀

1)穆斯林就餐之前先念太思迷感贊詞,以此調整心態,取主喜悅;(2)就餐時謙讓別人,絕不貪吃,特別要謙讓老人與孩子,並照顧同伴;(3)餐桌飯菜要物盡其用,吃多少買多少,決不揮霍和浪費,糟蹋食物是犯罪行為;(4)注意文明吃相,忌諱貪吃表現同時不與飲酒者同桌進餐;(5)餐後要接杜阿宜,感贊真主的慈憫。

因為真主為人類創造動植物,我們一切食物和福利,都是來自真主的恩賜,我們應該感贊真主,並且只崇拜他。

七、文明飲食的啟示

     
對於那些無所用心的人,他們只懂得傻吃悶睡,並且常說不吃白不吃,那不是有福不會享嗎?因此他們為吃而吃,專吃海鮮和名貴、專吃名店和品牌……,那些人以吃為樂,走到哪兒,吃到哪兒,甚至吃遍神州和國外,並為此感到自豪。

    
但對於有心人,他們會飲水思源,當他們觀察自己的食物時,會捫心自問:各種水果、各種蔬菜、各種穀物、各種禽獸、各種魚蝦,人們都吃遍了。但世界上沒有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那麼這些蔬菜、水果和穀物的第一粒種子是哪里來的?天上的飛鳥,地上的禽獸,河海的魚蝦,草原的牲畜最初是怎麼來的?通過學習經訓人們對這些問題才能迎刃而解:是真主在大地散佈的百穀,造化生物,使人類得以飲食。因此穆斯林每當用餐,就充滿對真主的感激之情,他們謙卑地飲食,常記後世,常懷對勞苦大眾的同情之心。他們就餐時,注意節食,絕不敢敞開肚皮亂吃,更不敢揮霍浪費。

    
讓我們牢記:身體的健康在於少飲食,靈魂的健康在於少犯罪。

    
感贊真主,讓我們遵循伊斯蘭的飲食規範,吃合法而佳美的食物,適量地飲食,並通過節食或少食,陶冶自己的情操,增加自己的智慧,精力充沛地投入伊斯蘭事業,為穆斯林多做一些貢獻吧

作者:阿里·舒欲衡   來源:伊斯蘭之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