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dcad2939521.jpg 

 [編譯者按語﹕本文根據麥加禁寺伊瑪目臥爾茲改寫﹐作者謝赫沙利和‧胡邁德。]

《古蘭經》說﹕眾人啊﹗  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你們不要隨從惡魔﹐他確是你們的明敵。”(2168)    根據真主的啟示﹐伊斯蘭法制(沙里亞)確定了飲食與財產的界線﹐分為合法與不合法的兩大類﹐一切都順其自然﹐很容易被常人所理解。

真主造化了白晝和黑夜﹐以便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大地上奔走與奮鬥﹐尋求真主的恩惠﹐經營的目的是為獲得美食與生活物質﹐但必須遵循真主啟示的光明大道﹐成為真主所喜悅的人。 《古蘭經》說﹕他知道你們中將有一些病人﹐和別的許多人﹐或旅行四方﹐尋求真主的恩惠﹔或為真主而作戰﹐故你們應當誦唸《古蘭經》中簡易的文辭。”(7320)     先知穆聖說﹕只有通過自己勞苦所獲得的食物﹐感到最香美。《布哈里聖訓集》

傳說﹐先知爾撒一日走在路上﹐看到一個男子在禮拜﹐問他﹕你在做什麼﹖”  那男子回答說﹕我在禮拜。”   又問﹕是誰養活你啊﹖”   回答說﹕我媽媽。”  又問﹕那麼﹐你兄弟在哪裡﹖”  他回答說﹕正在田地裡幹活。”  先知爾撒對他說﹕你的兄弟比你更加崇拜真主。”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這段關於先知爾撒的傳說﹕凡是在大地上尋求合法收入而維持生存的行為﹐都是服從真主命令的善功。 穆斯林只須一小部份時間用於禮拜儀式﹐而大部份時間用於為生計而努力的勞動﹐獲取合法的收入。

《古蘭經》(31)中記載一位古代大賢的事跡﹐魯格曼不是先知﹐但真主把智慧賞賜給了他﹐使他享有很尊貴的地位。 他遵循真主的啟示﹐對他兒子進行做人基本品行的道德教育﹐勸導他們敬畏真主﹐多行善功﹐謙虛謹慎﹐忍受勞苦﹐創造生活財富。 他說﹕我的小子啊﹗ 你應當謹守拜功﹐應當勸善戒惡﹐應當忍受患難﹐這確是應該決心做的事情。 你不要為藐視眾人而轉臉﹐不要洋洋得意地在大地上行走。 真主確是不喜愛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3112-19)    真主的啟示是信士生活的嚮導﹐合法的收入受到真主的喜悅和保護﹐並且以尊嚴和財富賞賜他的忠實奴僕﹐應允他們的心願祈禱

《古蘭經》說﹕眾使者啊﹗  你們可以吃佳美的食物﹐應當力行善功﹐我對於你們的行為確是全知的。”(2153)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可以吃我所供給你們的佳美的食物﹐你們當感謝真主﹐如果你們只崇拜他。”(2172)    人類為了生存﹐必須勞動﹐創造美好的生活﹐但這不是生命的全部意義。 從上述經文中﹐我們可以理解﹐我們正常的生活方式﹐應當有兩部份內容﹐不可分離。  除了在今世的衣食住行這些生活需要之外﹐還有更為重要的一面﹕崇拜真主﹐力行善功﹐成為生活目標的精神指導。  每個人在為日常生計奮鬥的同時﹐絕不能缺少行動的指南和方向﹐因此勞動經營收入的合法性是第一道善功關卡﹐在復活日將是真主判決的根據。 《古蘭經》說﹕行善者在今世將享受美滿的生活﹐而後世的住宅確是美好的。 ……﹐天神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你們可以因自己的善功而進入樂園。’”(1630-32)    先知穆聖說﹕合法的飲食(收穫)﹐行為遵循聖道﹐這樣的人將不受邪惡的侵擾﹐得善終﹐進天堂。《提爾密濟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如果你們能做到以下四件事﹐今生今世便無缺憾﹕謹守對真主的約言﹔說真話﹔行為優美﹔飲食純潔。《艾哈邁迪聖訓集》

 到那必然的復活日﹐每個靈魂都集合在真主面前﹐站立著聆聽真主的審問﹐其中有生計來源及使用的問題。  你一生當中怎樣獲得給養﹐擁有財產的合法性﹐怎樣分捨真主對你的恩惠和福利﹐生活是否遵循真主的法度﹐善惡分明﹐絲毫無差﹐然後確定每個人的賞罰。  真主派遣的所有使者都曾向人們告誡過﹐要人們警覺﹐生平善惡都將受到最後清算﹐那些充耳不聞而大膽胡作非為者﹐最終結果是咎由自取。

先知穆聖的大弟子阿布‧伯克爾在麥地那生活最艱苦的時期﹐有一天家奴給他送來食物﹐在飢餓中的他順手取來送入口中。 咽下之後才想起來問﹐從哪裡弄來的這些食物。 家奴說﹐他曾經學過以前很流行的算命巫術﹐雖然不太精通﹐但足以騙人。 今天在路上遇到一個人﹐給他算了一卦﹐收取了他給的費用﹐就用這錢購買的食物。  阿布‧伯克爾聽到這裡﹐十分惱火﹐非法收入獲得的食物不可食﹐他便用手指摳進嗓門使自己嘔吐﹐把剛剛吃的食物都吐了出來。 後來﹐他對家人們說﹕我不能讓那些(非法的)食物﹐同我的靈魂一起歸去(死亡)﹐我必須把它摳出來。 我向真主祈求說﹕真主啊﹗  恕饒我無意的行為吧﹐因為在我的血液和腸胃裡﹐已經有了那些不潔淨的髒東西了。《布哈里聖訓集》

一位麥地那的婦女﹐她的丈夫即將出遠門去做生意。  在他臨行前﹐妻子對他囑咐說﹕我親愛的丈夫啊﹗ 出門做任何事﹐都須懼怕真主﹐不要做任何不合法的事﹐掙來的錢﹐一定要乾淨。  如果錢少﹐我們過艱苦的日子﹐不是不可忍受﹐但做了壞事﹐後世裡的懲罰就難以忍受了。

先知穆聖曾經在一次臥爾茲中﹐講述麥地那城內的一個破落流浪者。 他衣衫襤褸﹐頭髮散亂﹐滿腳是泥土﹐走了很多路﹐渾身散發著臭氣﹐他舉起雙手祈禱﹐得不到真主回應﹐因為他吃的是不合法的食物﹐穿的是不合法錢購買的衣服﹐生活用度都是不合法的收入。 他同真主斷絕了往來﹐因此他的祈禱﹐得不到真主回應﹐因為他遠離了真主﹐變成一個被遺棄的靈魂。 這個人的樣子看著很可憐﹐貧窮﹐邋遢﹐頹廢﹐絕望﹐他陷入歧途﹐前途渺茫﹐因為揹負著不合法的沉重罪過。  他因背離了真主﹐祈求失靈﹐失去了真主恩惠的光亮﹐是他自己一手製造的悲慘命運。

 這個人的悲哀形像﹐是我們的教訓。  真主啊﹗  從他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事實﹐遠離真主的人﹐同真主斷絕了聯繫﹐祈禱無回應﹐失去了真主的憐憫。  麥地那的弟子們時常互相勉勵說﹕你祈禱﹐即使像一根木柱﹐假如有不合法的行為知錯不改﹐祈禱依然無效。  有些人﹐在吃喝小問題上很講究﹐不是清真飲食不入口﹐但他們對經濟收入不深思﹐對不合法的收入卻捨不得放手。  他們用不合法的經濟收入購買的食物和家產﹐都變成了不合法的黑貨﹐成為他們罪過的包袱﹐這是一條很危險的道路。

作為穆斯林﹐隸屬於正道上奔走的人群﹐生財之道與消費方式﹐都必須遵紀守法。 不合法的收入來自不合法的意念﹐是因為信仰微弱﹐心思陰暗﹐行為詭秘﹐使真主惱怒﹐他遠離真主的恩惠﹐成為孤獨的流浪者。  親愛的穆斯林同胞們﹐做一個純正的穆斯林﹐必須表裡如一﹐吃飯穿衣的合法性﹐取決於購買這些給養的經濟來源。  用勞苦所得的收入﹐購買的是佳美的食物和衣服﹐心裡潔淨﹐光明磊落﹐是深厚積善培育起的光輝人格。

 沉迷於不合法的經濟來源﹐如同喝海水﹐越喝越渴﹐永無滿足的時候﹐因為不合法的意念和行為引來了惡魔入心﹐挑動他向黑暗的深淵裡墮落﹐不可自拔﹐走向絕望。 不合法行為與不合法經濟收入﹐損人害己﹐沒有人會得到好處﹐他的家庭為他揹負罪過﹐遺毒給妻子和後代﹐也給社會造成重大災難和不幸﹐成為害群之馬﹐社會敗類。  社會因為這些人而暗無天日﹐到處都有高利貸﹑酗酒﹑吸毒﹑姦淫﹑賭博﹑偷盜﹑欺詐﹑背叛﹑市場裡充斥著劣質產品。  社會上的一切罪惡﹐都來自於一個根源﹕背叛真主的大道﹐做不合法的行為﹐因為有些人發財致富不擇手段﹐大膽突破各種道德防線﹐怙惡不悛。

先知穆聖在世時就有預言﹐他說﹕世道衰敗到了黑暗的日子﹐人們不再顧忌什麼樣的收入是合法與不合法。 到了那樣的時候﹐這些人的祈禱將得不到回應﹐因為不為真主所接受。《布哈里聖訓集》

 親愛的穆斯林同胞們﹗  我們遵循主道﹐為生計奮鬥或為社會服務﹐希望得到合理的報酬﹐但我們的行為必須合法﹐受道德與法制的約束﹐不敢越雷池一步。 不論什麼職業﹐均無例外﹐政府官員﹑軍隊幹部﹑公司經理﹑教師醫生商店服務員﹐三百六十行各行各業﹐男人或女人﹐凡是參與社會活動的人﹐為自己謀生者﹐都不例外。  收入要合法﹐行為光明正大﹐個人品格高尚﹐為社會謀福利﹐必將得到真主的喜悅﹐祈求真主恩賜今世與後世的喜慶。

 真主為我們的勞苦恩賜我們給養﹐用誠實的勞動和努力所得﹐享用忠誠勞動的成果和幸福﹐祈禱得到真主回應。  順從真主命令的信士﹐迅速換得了心境潔淨安適﹐生活情調輕鬆愉快﹐顯現在你身心健康的軀體中﹐真主的恩典展現在你光亮的臉面上﹐做一個真正美好幸福的穆斯林。

生活的嚴謹是虔誠穆斯林的信仰防線﹐也是對自己嚴格要求和提醒﹐時刻記念真主﹐遵循主命﹐謹慎小心﹐如履薄冰。 人為了生存﹐改善生活條件﹐參加社會經濟活動﹐穆斯林必須堅守在正道上﹐與人為善﹐為民造福。 不論日常飲食﹐或是社會經營﹐必以真主法度為准繩﹐絕不觸及亥倆目”(不合法)的事物﹔在界線不明時﹐做謹慎的選擇﹐這是真主對信士的考驗。 堅忍者為真主所喜悅和護佑﹐創造今世幸福生活﹐也為後世積累安樂的資本﹐贏得兩世喜慶的福份。

先知穆聖說﹕對於懷疑或有害事物有遠離的決心﹐使真主的奴僕轉變成虔誠的信士。《提爾密濟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提防難以確定有害事務的信士﹐是堅守信仰而且保護榮譽純潔的人﹐而對有懷疑事物不加防範﹐就容易落入迷誤的罪過。《布哈里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一個正當的信士﹐為了保護他的信仰﹐會放棄許多抱有懷疑的東西﹐因為害怕陷入迷誤。《穆斯林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為了保護純正的信仰﹐真主的僕人從不放過微小如螞蟻的東西﹐因為懼怕真主而謹慎小心。 有許多事物看似合法﹐但因懷疑而遠離﹐避免做違法的事﹐這才是真穆民。《布哈里聖訓集》 

 (阿里編譯自Lawful Earnings by Saalih Ibn Humaid)

來源: alminbar.com    作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