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media-cdn.tripadvisor.com/media/photo-s/01/04/91/3e/peace-and-quiet.jpg&imgrefurl=http://www.tripadvisor.com/LocationPhotos-g303804-Cavtat.html&usg=__R0m9xwQGDYocV6h0zoVIfdtGEyU=&h=412&w=550&sz=26&hl=zh-TW  

阻礙心靈安寧的障礙

【內容: 人們是如何看待內心之安寧,以及如可去實現內心之安寧的;實現內心安寧的種種障礙】

討論內心安寧的話題,具有普遍意義。在這個星球上,沒有一個人不渴望獲得心靈的寧靜。這個願望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特有的,其實,這是一個古老的話題。無論一個人有什麼樣的膚色、信條、宗教、種族或國籍,也無論他年紀多大,什麼性別、是貧窮還是富裕、有無技能,人們終生都在追求一種心靈的安適。

為了實現心靈的和平,人們曾嘗試過各種各樣的方法。有人依靠物質和財富,有人依靠藥品的刺激,有人靠音樂,有人靠沉思,有人依靠夫妻生活,更有人依靠職業、子女的成就來獲得之。總之,人們使用的辦法多種多樣。

儘管如此,人們依然在不息地追求心靈的和平。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有人使我們確信,技術的進步和國家的現代化,能使我們的身體得到享受,通過這些手段,我們可以獲得心靈的和平。

然而,如果我們以世界上技術最先進、工業化程度最高的美國為例,我們完全可以相信,以上所說的觀點不完全符合事實。一項統計數字顯示,在美國,每年有2千萬人遭受心靈的壓抑,這些只是心靈受到壓抑的人,但心靈缺乏平靜的人究竟有多少,我們不得而知。還有,在2000年,死於自殺的人數是死於愛滋病人數的兩倍。可是,在媒體中所引用的數字不是這樣,我們從媒體上知道,死於愛滋病的人比死於自殺的人更多。在美國,許多人死於蓄意謀殺,而死於蓄意謀殺的人數之多也是十分驚人。

因此,技術進步和現代化不會給我們帶來心靈的祥和和安寧。不可否認,社會現代化給我們帶來了舒適,但與我們的祖輩相比,我們還是未能得到真正意義上的安寧。

在生活中,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難以得到真正的和平,我們似乎從來沒有得到真正的心靈的寧靜。

我們許多人錯誤地把個人的享樂當作心靈的和平。也許我們可以從財富、兩性生活中暫時得到一些樂趣,但這些樂趣或享受並不持久,它們來了又去了。我們不否認這樣的人得到了一定的享受,對各種享受也是滿意的,但這不是心靈的和平。真正心靈的和平則是心靈的穩定、祥和與滿足,繼而用這種健康的心態面對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

在此,我們需要理解的是,和平不是存在於世界某個角落的東西。根據詞典對和平的定義,和平是指沒有戰爭或內戰。這種現象會出現在哪裡?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有戰爭或局部衝突,總是不平靜。如果我們從一個國家的內部情況看和平,和平就是公共秩序正常,國家總體穩定,但世界的哪一個地方能找到這樣完全和平的國度?如果我們從一個社會、家庭、工作方面看和平,和平就是社會和諧、沒有爭論,但我們能在哪裡找到一個充滿和諧、沒有爭論的社會?從一個地方的角度看和平,我們可能擁有一個平靜、安寧的地方,但這種表面的和平也是暫時的,不久一場暴風雨將會襲擊這個地方。

安拉說:我確已把人創造在苦難裡,(《古蘭經》904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本質,我們所有的人在其中苦苦掙扎,在生活中隨波逐流。一會兒,是艱難困苦,一會兒,又是風平浪靜。猶如安拉所說生命的歷程中充滿考驗。

安拉在《古蘭經》中指出: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饑饉以及資產、生命、收穫等的損失試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報喜。(《古蘭經》2155

為了應付苦苦生存的環境,我們需要忍耐,忍耐是生命的關鍵所在。

現在我們回頭來看我們苦苦尋求的心靈和平,如果沒有心靈的和平,忍耐的品德不會彰顯出來。

很明顯,心靈在達到和平的過程中,我們將會遇到一些障礙。首先,我們要辨別出這些障礙,並設計一系列的方法來消除這些障礙。我們僅僅依靠思維消除障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有清晰的、具體的步驟。那麼,我們採取什麼措施來消除心靈和平的障礙呢?

第一步,我們要分析遇到的障礙,要正視遇到的障礙,如果我們對各種障礙不做分析辨別,我們就無法消除我們面臨的障礙。

第二步,我們接受這些障礙,並認為這些障礙在我們可控的範圍內。例如,憤怒是妨礙心靈得到和平的障礙之一。我們知道,某人生氣的時候,就像一個爆炸了的雷管,在這種情況下,此人如何獲得心靈的和平?這絕對不可能得到。所以,人們需要認識到憤怒就是心靈到達和平的障礙。

可是,如果一個人這樣說:是的,憤怒是一個障礙,我以後再也不生氣了。其實,此人有心理問題。實際上,他並沒有認識憤怒就是心靈和平的障礙。如果他堅持這種看法,他沒有把憤怒看成一個障礙,否認憤怒是實現心靈的障礙之一。諸如此類的人不大可能消除憤怒的情緒了。

如果我們看看生活中的各種障礙,可以把它們歸類如下:

個人問題、家庭問題、經濟問題、工作壓力和精神問題。我們還可以列出更多的問題。

 

接受安拉的安排

【內容: 講述了幾個真實的例子和故事,說明在生活中遇到的障礙分為可以控制的和不可以控制的,認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無力控制的障礙就是萬能的安拉為我們規定的定然。】

我們面臨許多問題、許多障礙,它們就像傳染病一樣,會影響我們健康的肌體。如果我們試圖一個接一個地去解決這些問題,就永遠不會有盡頭。因此,對於這些困難和障礙,我們需要加以分類,把它們置於一個大的框架下,分組去處理它們,不要一個個去對付。

為了分組處理這些問題,我們首先把它分為可控的和不可控的,然後辨別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許多情況下,我們認為不可控的問題與障礙,實際上是可控的,屬於安拉在今世為我們安排、要求我們履行的事務,它不是生活的障礙,只不過我們自己錯誤地把它們當作問題和障礙而已。

例如,某個人出生在黑人的家庭裡,而這個世界上,白人的命運比黑人的命運好,富人比窮人好。有人一生下來個子矮,有人殘疾,或者有人有其他的不利於自己的體質條件等等。對於這些情況,無論在過去,還是在現在,我們都是無法掌控的。我們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庭,我們不能選擇吹入體內的靈魂。所以,無論何時,我們面臨這些障礙時,必須要忍耐,並不認為它們生活的障礙。安拉告訴我們:

“……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安拉知道,你們確不知道。(《古蘭經》2216

有些障礙,我們是無法掌控的。我們可能不喜歡它們,想著要改變它們。有人真的花了許多代價想去改變。邁克爾·傑克遜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生在一個黑人之家,那時世界似乎垂青于白人,他花了許多錢想改變自己,但結果令人遺憾。如果我們把自己無法掌控的障礙看作是來自安拉的安排,那麼,我們就能接受之,我們的內心也能得到應有的平靜。

應該明白,我們無論遇到什麼事,包括我們無法掌控的事,安拉在此事中隱含了某些有利於我們的因素,不管我們能不能掌控其中對我們有利的因素,只要這樣的認識從我們心底產生,我們就能坦然地接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那些事情了。

一家報紙刊登了一篇配有照片的文章,照片上的人是一名埃及人,他笑容滿面,伸出倆手,豎起大拇指。他的父親吻著他的臉頰,妹妹吻著另一側。照片下面配著一段文字說明。頭一天,他應該搭乘海灣航空的飛機,從開羅飛往巴林。所以他匆忙前往機場去乘坐這架飛機。當他到達機場時,機場管理人員發現此人少辦了一道手續(在開羅人們在相關檔上要摁好幾個章子,人們往往需要委託他人辦理。),因此不讓他登機。此人在巴林教書,而該次航班是是日飛往巴林的最後一架班機,只有乘坐這架班機,他才可能按時報到,而不按時報到的話,他將有肯丟失這份工作。他請求機場人員讓他登機,但被拒絕。他失去控制,大喊大叫,怒火中燒。他絕望地看著飛機起飛,哽咽著回家了。家人安慰他,不要為此擔心。第二天,他得到一個消息,那架飛機在半路墜毀,機上所有人員全部遇難。他多麼高興啊,沒有乘坐那架飛機真是不幸中的萬幸。頭一天,他還覺得那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沒有乘坐那架飛機就是他人生的悲劇。

這就是一種跡象,類似的跡象還可以咋先知穆薩和黑祖爾的故事中找到。(《古蘭經·山洞章》中有此故事,我們經常在聚禮日中誦讀。黑祖爾和穆薩乘船過河,船上的人們待他們十分友好,可是黑祖爾在船上挖了個洞。穆薩十分不解,問黑祖爾為什麼這樣做?當船主人發現了船上的小洞,也十分震驚,認為這是某人惡意幹的壞事。可是不久,國王來到河邊,強征了所有的船隻,但他沒有徵用這個有洞的破船,所以船主感謝安拉。

我們的生活中還會出現別的障礙,會妨礙我們實現心靈的平和,我們也不能確定這些障礙是否會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某事發生了,我們說不清為什麼會發生此事,我們不能給與合理的解釋。正因為如此,這種現象使得有些人走上了沒有信仰的道路,他們接受不了發生自己身上的災難,內心無法平衡,結果走上了否認安拉的歧途。為什麼這個人會成為無神論者?我們知道不信仰安拉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因為信仰安拉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安拉說:

你應當趨向正教,(並謹守)安拉所賦予人的本性。安拉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這才是正教,但人們大半不知道。(《古蘭經》3030

先知也說:每個孩子都生在信仰安拉的天性上……”[1]

這就是人類的本性,但一個人成為無神論者,就是因為他們從小沒有受到伊斯蘭信仰的薰陶。這正是人類的悲劇。如果這種悲劇發生在他們身上,無須解釋他們為什麼會成為無神論者。

例如,一個成為無神論的人可能會說,他(她)有一個非常善良的姑媽,,她是個好人,大家都喜歡她,但有一天她過馬路,突然出現一輛小車,把她撞死了。有那麼多人,偏偏這事怎麼會發生在她的身上?為什麼?無法解釋!或一個人(他是無神論者),有一個孩子,但孩子死了,這個人會說,為什麼這事發生在我孩子身上?為什麼?無法解釋!因為出現了諸如此類的悲劇性事件,於是這等人就認為世界上不大可能有安拉了。

 

忍耐和生活的目的

【內容: 在這個混亂的世界上,忍耐而不是把生活作為最大的追求,才是解決我們可以掌控的若干障礙的最有價值的方法。】

現在我們回到先知穆薩和黑祖爾的故事上。他們渡過了河,遇到了一個孩子,黑祖爾故意殺了那個孩子,穆薩聖人不解地問他為什麼這樣幹?那孩子是無辜的啊,可是他竟然殺了他。黑祖爾告訴穆薩,這個孩子的父母是有正信的人,而那個孩子長大成人後,將是一個逆主者,對其父母的信仰造成危害,他會強迫父母不信仰安拉,所以安拉命令他殺死那個孩子。當父母發現孩子死了時,做父母的當然十分難過。可是安拉又給這對夫婦賜予了一個有正信的、更好的孩子。這孩子十分孝敬父母,善待他們。直到復活日,他們站在安拉的御前,接受審判時,安拉會給他們取走孩子生命的理由,他們最終會明白此道理,會感贊安拉的。

這就是生活的本質。有些事,從其外表看,對人們似乎是不利的、消極的,有些事似乎是障礙,我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身上?但我們必須把這些所謂的問題與障礙一定要拋在一邊。

我們一定要堅信這些問題與障礙是來自安拉的,在這些問題和障礙中最終會有美好的結果,不管我們是否能看見這種結果。然後我們盡力去消除我們能夠解決的障礙與問題。首先我們要弄清問題與障礙的本質,然後我們採取第二步,尋求消除它們的辦法。為了消除這些問題和障礙,我們應把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改變上,這是因為安拉說:

安拉必定不變更任何民眾的情況,直到他們變更自己的情況……” (《古蘭經》1311

我們的自身是可以掌控的,我們能培養自身的忍耐性,而一般的看法是,人生來就有忍耐的特徵。

《布哈裡聖訓實錄》輯錄:一個人來見先知,問他需要幹什麼樣的工作就能進入樂園。先知回答:不要生氣。’” 來見先知的這人容易生氣,所以先知告訴他,要改變容易動怒的性格。根據先知的觀點,改變自身與自身的性格是可以辦到的一件事。先知還說:凡是有忍耐之心的人(有意願忍耐的),安拉會使他有忍耐的性格。這段聖訓也記載于《布哈裡聖訓實錄》中。其意義是,雖然有人生來有忍耐的性格,但一般人也可以習得忍耐的品格。

有意思的是,西方精神病學和心理學主張,人應該向他人傾訴以釋放胸中的怒氣,不要憋在心裡,否則,怒氣會傷及人體。在他們看來,釋放怒火是最好的辦法甚至是唯一的辦法。後來他們發現,如果人們一下子釋放出心中的怒火,大腦毛細血管會爆裂的,這是發怒導致的結果。現在他們認為釋放怒火是危險的,潛伏著影響人體健康的不利因素,現在他們又主張抑制怒火。

先知告訴我們,努力做個有忍耐性格的人,即使我們內心的怒火如翻滾的沸水,我們依然應該忍耐,不要發火。但不能為了欺騙而假裝忍耐、鎮定,以培養我們所謂的忍耐的品行。只有做到抑怒的表裡一致,我們表面的忍耐就成為我們內心忍耐的一部分,猶如聖訓中所提到的那樣,我們就能習得忍耐的品性。

 以上方法中,論及培養忍耐品行的時候,我們要看看物質的因素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先知教育我們,如何看待物質的因素,他說:你們不要看財富多、地位高於你們的人,而要看不如你們的人……”

無論你處在多麼糟糕的處境,這個世界上,還有一批境況遠遠不如你的人。這是我們對物質因素的一個總的看法。然而物質似乎迷惑了我們的眼睛,幾乎所有的人,都把注意力集中於怎樣獲得物質享受上,好像這就是我們追求的最終目標。如果人們一定要這麼做,那麼他們至少不應該讓物質享受來影響他們內心的平和。

在處理物質的方面,我們不應該把目光集中在物質條件比我們好的人身上,否則的話,我們對自己所擁有的物質財富永遠都不會滿足。先知說:如果給人滿滿一山谷的金子,他還想要另一山谷的金子。”[2]

有一句格言說:草的另一面總是更綠的。一個人擁有許多財富時,總想著擁有更多的財富。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去追求財富,那麼,我們永遠不會有滿足的時候,所以我們應該把目光轉向不如我們的人身上。不論安拉賜予我們的財富是多是少,他已經滿足了我們的基本所需,我們要記住安拉的恩典和慈愛。

關於怎樣處理物質世界中所出現的事務,先知有一段聖訓,這段聖訓有助於我們把事關物質利益方面的事務置於一個適當的位置。國際上著名的史蒂芬·柯維[3]  所提出的要事先辦原則,就是這段聖訓最好的註腳。1400年前,先知為穆斯林制訂了此原則。先知說:無論是誰,以今世為目標者,安拉使他的事務混亂,使他時時感到貧窮的威脅。不過,他從這個世界上只能得到安拉為他規定的財富……”[4]

所以一個人追求的今世事務不可能同時彙聚到他那裡,他本人要到所有他需要去的地方。如果他以今世為追求的目標,他必須就像一隻被砍了頭的小雞,四處瘋跑。安拉使他時時感到貧窮,無論他賺到多少錢,他還是覺得不夠用。

股票市場泡沫破裂,投資者損失慘重,導致了一些人自殺。一個人有8百萬元,投資中損失了5百萬,還剩3百萬。可是這個投資者覺得一切結束了。他沒有看到生活中希望的所在,因為安拉讓他看到的只是貧窮。

 

信仰真主是內心安寧的前提

【內容: 只有順從偉大的真主、為主道而活著、時時紀念真主、把後世放在比今世更重要的位置,人才能找到真正的心靈的平靜。】

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時刻牢記:在今世,我們只能得到真主為我們註定的財富,這是一條底線。無論某人怎樣起早貪黑、四處奔波,成為一個工作狂,他只能得到真主為他規定的給養。先知說:無論何人,只要以追求後世為其人生目標,那麼,真主就會為他集合他所追求的一切,賞賜給他信仰的果實,讓整個世界服服帖帖地來到他那裡。”[5]

這樣的人得可以說已經實現了心靈的富裕,此處富裕不是指大量的財富,富裕也是指心靈的富有。什麼是心靈的富有?它就是知足。知足是心靈的寧靜的淵源。當一個人順從真主的時候,就成為穆斯林——和平之人,或曰平和之人。

心靈的和平就是從內心深處接受伊斯蘭。這樣真主就把真正的財富置入我們的心靈,這個世界也奉真主的命令順從地展示在我們的面前,恭恭敬敬地等候我們的發掘。這樣的人才不會刻意地去追求今世。

如果一個人把要事先辦作為自己的原則,置於自己行為的最高位置,那麼,先知對我們的許諾——後世,我們追尋的樂園就是要事之首,在今世的生活中,我們應該把這個目標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我們的精力集中於此,努力為此目標奮鬥。

我們怎樣知道人們把後世置於最重要的位置?如果我們和一個人坐在一起,發現他的談話內容要麼是最新式的汽車、豪華的住宅、旅遊、度假或者金錢等物質享樂,要麼是閒話,評張三、論李四,那麼,可以肯定這人並沒有把注意力集中於後世。如果他是留意後世的,他的談話內容會反映出這一點。這是判斷我們是否留意後世的基本標準。我們應該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們花費時間談論的話題究竟是什麼?

如果我們意識到我們優先追求的目標是今世,那麼我們需要重新調整我們的注意力,需要明白要事先辦的真正意義,也就是把追求後世置於追求今世之前。

如果我們這樣做了,我們就能實現心靈的平和。真主在《古蘭經》裡也是這樣命令我們的。為了心靈的平和,這是我們需要走出的第一步。真主說:

他們信道,他們的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真的,一切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古蘭經》1328

所以,只有經常紀念真主,我們的心靈才會得到安寧。這才是真正的心靈安寧。作為穆斯林,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時都應紀念真主。伊斯蘭大力提倡人們在紀念真主中度過一生。真主說:

你應當崇拜我, 當為紀念我而謹守拜功……”(《古蘭經》2014

作為穆斯林(順從真主的人),(根據伊斯蘭的規定,)我們所作的一切事情,都與紀念真主有關。

真主說:你們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我的死,都是為了真主,養育世界的主。’”(《古蘭經》6162

為了實現心靈的平和,我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應紀念真主。

但紀念真主,並非像某些人那樣——坐在一間陰暗的屋子,不停地重複:安拉、安拉、安拉……”這不是紀念真主的方式。是的,這些人是在重複真主的尊名,但是我們仔細考慮一下此事,如果有人來到你的身旁,不斷重複你的名字:穆罕默德、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你會感到驚訝,這個人是不是犯了什麼病?他要什麼東西嗎?我有他需要的東西嗎?他對我不說什麼話,重複我名字的動機是什麼?

這不是紀念真主的方式,先知沒有用這樣的方式紀念過真主,史書上也沒有這樣的記載。有人認為,可以用舞蹈或左右搖晃的方式紀念真主,這也不是紀念真主的方式,先知也沒有用這樣的方式紀念過真主,史書上也沒有這樣的記載。

當然,先知在有生之年,紀念真主。他的一生就是紀念真主的一生,他過著紀念真主的生活。在我們的禮拜、我們的生活、在我們的死亡之中,應該紀念真主。

總之,尋求一個平靜的內心世界與我們生活的品質有很大的關係。誠然,在生活中有許多障礙,但是當我們分析和辨別了這些問題、障礙,並且明白了哪些障礙是我們可以改變的的時候,所有的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了,我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於這些我們可以改變的障礙,也就是與我們自身有關的問題和障礙上,當我們清除了自身的障礙與問題時,我們就得到了真正的心靈的平靜。

如果我們能改變我們自身,真主將會改變我們生活的世界,給我們處理一切事務的智慧和方法,即使這個世界動盪不安也罷,我們心靈依然能夠保持一份祥和、平靜。

無論發生何事,我們都應該懂得那是真主的安排,也是真主對我們的考驗。其實,這些事情的發生,最終還是為了我們的利益。在重重困難與障礙中,蘊含著種種的益處。真主把我們造化在這個世界上,這個世界是我們進入樂園的媒介,我們遇到的各種考驗,就是我們精神、信仰接受磨練的過程。如果我們有了這樣的認識,內心深處對真主的信仰、現實生活中對真主的崇拜,足以讓我們心靈安寧。

---------------------------------------------------------

 注釋:

[1] 《布哈裡聖訓實錄》、《穆斯林聖訓集》。

[2] 《穆斯林聖訓集》。

[3] 史蒂芬·柯維(Steven Covey),哈佛大學企業管理碩士,楊百翰大學博士。他是柯維領導中心的創始人,也是佛蘭克林柯維公司的聯合主席,曾協助眾多企業、教育單位與政府培訓領導人才。柯維博士曾被《時代》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入選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領導理論,家庭與人際關係,個人管理等領域久負盛名。

[4] 《伊本·馬哲》等。

[5] 《伊本·馬哲》、《伊本·罕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