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sp.life123.com/bm.pix/art-pencils.s600x600.jpg&imgrefurl=http://www.life123.com/hobbies/drawing-painting-clay/sketching/drawing-materials-basics-art-pencils.shtml&usg=__acjPynL6euo9Own01SUNNSQOs20=&h=346&w

曾有人以鉛筆喻人生,說做人像鉛筆,鉛筆的幾種特性與人生的道理極具相似。

鉛筆的第一個特性是  它首先得有製造、支配者,要用手來把握。如同人一樣,必須有造化、養育者;盡管你能做很多事情,但是,千萬不能忘記那是得之於造化養育的恩惠,並始終有一種力量在牽引和左右著你。我們管這種無形的力量稱作主宰,即真主。“一切事情,的確都是真主所主持的。”(《古蘭經》3154);“他創造天和地,造化重重黑暗和光明;不通道的人,卻以物配主。他用泥創造你們,然後判定一個期限,還有一個預定的期限,你們對這點卻是懷疑的。天上地下,唯有真主應受崇拜,他知道你們所隱諱的和所表白的,也知道你們所做的善惡。”(《古蘭經》613

確如古蘭經文所敘述的那樣,真主是天地萬物、包括人類的創造者和養育者,真主主宰著一切,真主的恩典數不勝數。做人首要的是要認識真主的存在、大能和恩惠,這也是信仰的第一原則和人生的基本。所以,我們決不可妄自尊大,肆無忌憚。鉛筆離不開手的運作,天地萬物,無論大小,宏觀和微觀,也都離不開主宰的造化和作用。因此,穆斯林常有一句話掛在嘴邊:“因沙安拉乎”,即如若真主意欲,才能得以行事和達到目的。

鉛筆的第二個特性是  使用中我們常常得用鉛筆刀削一削它。這樣雖然會使鉛筆經受損傷和痛苦,但是削過之後,它會變得更加尖利,便於使用。人的成長也要經受許多磨練和考驗,必須要學會忍受痛苦和悲傷,因為這能促使你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今世生活是對人們的考驗場,是真主對人的性情品質的試驗、磨煉和甄別。“他以你們為大地的代治者,並使你們中的一部分人超越另一部分人若幹級,以便考驗你們如何享受他賞賜你們的恩典。”(《古蘭經》6165);“我確已使大地上的一切事物成為大地的裝飾品,以便我考驗世人,看誰的工作是最優美的。”(《古蘭經》187);“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饑饉,以及資產、生命、收獲等的損失,試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報喜。”(《古蘭經》2155

“堅忍”一詞在古蘭中多次出現,堅忍是穆斯林的重要品質。作為穆斯林也自當經受諸多考驗,有時甚至是更為嚴峻的考驗。“眾人以為他們得自由地說:‘我們已通道了’而不受考驗嗎?我確已考驗在他們之前的人。真主必定要知道說實話者,必定要知道說謊者。”(《古蘭經》2923)在磨難中,有的人得到了升華,有的人則遭到了毀滅。磨難是鍛煉,是試金石,可以塑造人的優良品格,使人不斷完善。人有時需要吃點苦頭,不然就脆弱不堪,也會忘乎所以。面對考驗:順利了,要知感;不順利了,要堅忍。總之,一切都是真主的意欲,我們一切托靠真主!“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戒備,當敬畏真主,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3200

鉛筆的第三個特性是  寫錯了要改正,能改正,允許我們用橡皮擦掉錯誤,重新書寫。同樣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在形形色色錯綜復雜的社會環境中生活,每個人難免犯下不同程度的失誤、過錯、罪惡,但要知錯就改。對於一個有良善之心,並希望自己有所成就,有志向有遠見的人來說,應該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錯誤,正確面對自己的缺點錯誤,痛改前非。

穆斯林常做“討白”,也就是懺悔、悔過,向至仁至慈的真主求饒,並下決心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這也是自己今世和後世成功的重要條件。“你應當讚頌你的主超絕萬物 ,並且向他求饒 ,他確是至宥的。”(《古蘭經》1103);“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誠心實意地向真主悔罪,你們的養主或許免除你們的罪惡,並使你們進入下臨諸河的樂園。”(《古蘭經》668);“惟悔過而且通道並行善者,真主將勾銷其罪行,而錄取其善功。真主是至赦的至慈的。”(《古蘭經》2570)一個人有缺點犯錯誤並不可怕,怕的是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或認識到了而不願承認錯誤,不思悔過,甚而明知故犯。一個誠意悔罪者要做到:切實認識錯誤;勇於承認錯誤;及時改正錯誤。

鉛筆的第四個特性是  真正有用的、體現價值的,不是絢麗的表層,而是所包含的鉛芯。任何事物都有表裡內外,根本的是實質內容和內在美。一個人更要注重於內心世界的美好,這是立身之本。“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損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古蘭經》91910);“在他們被復活之日,即財產和子孫都無裨益之日。惟帶著一顆純潔的心來見真主者,得其裨益。”(《古蘭經》268789)穆聖曾說:“真主只注重人的內心和行動,而不注重人的外表與權勢。”我們一定要懂得最應講求什麼,要不斷地凈化靈魂,修身養性,努力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做人應表裡如一,切莫徒有其表,更不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否則便是自欺欺人,虧折的還是自身。

真主說:“人性是受貪吝支配的”(《古蘭經》4128);“不義者,無知地順從自己的私欲。”(《古蘭經》3029)確實如此。人最難的是認識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身的私心雜念。修身養性,最重要的就是清心寡欲,同自我作鬥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克制、戰勝自己的“乃夫斯”(欲望、私欲)。“至於怕站在主的御前受審問,並戒除私欲的人,樂園必為他的歸宿。”(《古蘭經》794041

鉛筆的第五個特性是  只要經過,它總是會留下自己的印跡。在人生旅程中,會留下自己的足跡,各人的所作所為也都有印證。所以無論做什麼,都要先考慮清楚後果,三思而後行,並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書寫要工整,人也要走的端、行的正,堂堂正正。寫字常用格式、方框加以規範,人也要按照優良的道德標準來約束和把握自身,使得自己思想端正、行為規範,決不可胡作非為。經訓中所命令的,我們要認真遵行;所禁止的,我們要嚴格防範。真主說:“凡使者給你們的,你們都應當接受;凡使者禁止你們的,你們都應當戒除。你們應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刑罰嚴厲的。”(《古蘭經》597

概括地講就是──行善戒惡;而且善惡有報。“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獎賞,要遭遇自己所作罪惡的懲罰。”(《古蘭經》2286);“他們所花的旅費,無論多寡,以及他們所經歷的路程,都要為他們記錄下來,以便真主對他們的行為給予最優厚的報酬。”(9121)今世是後世的播種之地,心靈宛如土地,信仰就像種子,而各種順主行動則如耕耘除草,挖渠灌溉。復生日是收獲之日,任何人所得到的,只是自己所播種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們一定要好自為之。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言行書寫著自己的人生歷史,並隨即被準確地記錄在案。古蘭明確地告誡人們:“無論你處理什麼事物,無論你誦讀《古蘭經》哪一章經文,無論你們做什麼工作,當你們著手的時候,我總是見証你們的。天地間微塵重的事物,都不能逃避真主的鑒察,無論比微塵小還是比微塵大,都記載在一本明顯的天經中。”(1061

鉛筆的第六個特性是  每個鉛筆的長度都是有限的,不斷消耗、直至消亡。它不會增長,有的還會不小心就折斷。“真主已註定了每個人的壽限”(《古蘭經》3145);“他創造了你們,先用泥土,繼用精液,繼用血塊,然後使你們出生為嬰兒,然後讓你們成年,然後讓你們變成老人----你們中有夭折的----然後,讓你們活到一個定期,以便你們明理。”(4067);“人人都須嘗受死的滋味。復活日,你們才得享受你們的完全的報償。誰遠離火獄,而入樂園,誰已成功。今世的生活,隻是虛榮的享受。”(3185

人生短暫,時光寶貴,歲月催人逝,而且死亡隨時隨地迎候著你。我們要牢記真主的諄諄教誨:“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明日將做什麼事,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死在什麼地方。”(3134);“通道的人們啊!你們應當敬畏真主,各人應當想一想自己為明日而預備了什麼,你們應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5918

人生如筆,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書寫著自己的文章。一天天、一月月,就是一字字、一句句、一段段,長年累月,構成了文章的層次與篇幅。誰也不知道這篇大作何時能了,但最終或隨時都有可能畫上一個句號。無論長短與否,內容都應純真、精彩、充實和圓滿,以使你書寫的文章成為主宰滿意的答卷。

 

來源: 中華穆斯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