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749811_7f338637c0.jpg

伊斯蘭是一個俊美的宗教﹐遵循伊斯蘭教導﹐使你獲得智慧﹐美好生活﹐心曠神怡。 伊斯蘭是信仰的功修﹐也是生活的原則和人性的指導﹐因此必須切實執行﹐才是優秀的穆斯林。 先知穆聖說﹕只有遵循完美信仰的人﹐才具有最佳的德行。《提爾密濟聖訓集》 穆斯林依據伊斯蘭精神﹐建設美好的家庭﹐愛心得到回報﹐真主的仁慈落實在純潔的天倫之樂之中。

家庭是安全的堡壘﹐是居住的舒適巢穴﹐是全家人互相勉勵和支持的有機體﹐家庭的和諧﹑溫馨和幸福﹐是我們親手栽培和珍愛的碩果﹐是我們遵循主道所獲得的慈恩。  根據阿依莎傳述﹐先知穆聖說﹕萬能的真主意欲一個家庭和睦和幸福﹐他使家庭成員之間互相恩愛和善良。”  每個成員都向真主祈禱﹐請求真主恩賜心情安寧和平靜﹐對家中其他成員給予體諒﹑憐憫和慈祥﹐每人都從心底裡向四週散發著真誠和熱心﹐形成了幸福家庭的祥和氣氛﹐夫婦恩愛﹐長幼互敬。  先知穆聖說﹕真主喜歡人們的善良﹐所給的回應是賞賜﹐而對待粗暴的態度及其行為﹐回應決然不同。《穆斯林聖訓集》

人間社會中有許多自造的陋習﹐例如大男子主義是許多民族的通病﹐無所不在﹐男人在家稱王稱霸﹐而女子得不到平等地位。 伊斯蘭的出現﹐提出了原則精神﹐這個局面發生了變化﹐男人和女人都同樣是真主造化的奴僕﹐享有同等的人性尊嚴和社會地位。  真主的最後使者先知穆罕默德是告誡者﹐也是示範者﹐他為世上所有男人樹立了尊重妻子的好榜樣。  先知穆聖在家中﹐參加各種家務勞動﹐自己補衣服﹐修鞋子﹐參加瑣碎的勞動﹐並以此為榮。  有人向阿依莎詢問﹐先知穆聖在家中有什麼表現﹐她回答說﹕他同平常人一樣﹐他擦洗他的衣服﹐擠羊奶喝﹐生活自理。《艾哈邁德聖訓集》  也有人詢問她﹐先知穆聖平常在家做些什麼﹐她回答說﹕幫助家人做家務﹐幹雜活﹐到了禮拜的時間﹐他就出去禮拜。《布哈里聖訓集》

雖然男女雙方都有責任建設一個溫馨的家庭﹐但是由於傳統陋習男人們多是高高在上﹐自以為是﹐所以﹐男人更應謙虛謹慎﹐改變錯誤的舊觀念﹐主動表現好﹐使家庭關係得以改善。  第一﹐學習先知穆聖在家中的好榜樣﹐放下架子﹐打消男子漢的驕傲情緒﹔第二﹐參加家務勞動﹐尊重妻子﹐幫助妻子管理家庭﹐分工合作﹔第三﹐對家人真誠恩愛﹐有憐憫和責任心。 根據伊斯蘭原則的社會分工﹐男主外﹐女主內﹐女子對建設家庭有責任也有權力﹐但從來沒有規定一切家務全由婦女承包。  家務事很繁重﹐是家庭中每個成員的義務和責任﹐例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日三餐煎炒烹炸﹐唰鍋洗碗,洗洗刷刷,環保衛生﹐孩子夜哭尿床,接送上學﹐爐灶上水開了﹐廁所燈懷了﹐孩子病了﹐年節親屬迎送往來﹐數不清的家務事﹐男人不能推卸責任﹐自封一個甩手大掌櫃﹐下班以後只顧吃喝玩樂看電視。

丈夫和妻子共同承擔責任﹐同心協力建設幸福家庭﹐在互相支持和勞動中呈現愛心﹐表達對妻子和孩子的疼愛和關懷。 男子在家﹐勤動手﹐多勞動﹐修修補補﹐勤儉持家﹐ 把節省下來的錢﹐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教育孩子是一個繁重的勞動﹐也是智慧的功德。  當上了父親的男子﹐責任更加重大﹐不但給孩子輔導學習﹐而且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做孩子們的好榜樣。  孩子在父母雙方的關懷下成長﹐成為完美的人﹐健康的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當年﹐先知穆聖每次從長途旅行中回家﹐等待在門口迎接他的人﹐必有他的兩個外孫子哈桑和胡賽因。  根據阿布杜拉‧賈法爾的傳述﹐真主的使者從旅行中回來﹐我們都去迎接他﹐有兩個小孩﹐跑在我們前頭。  他曾經凱旋歸來﹐尚未走進麥地那城門﹐前面抱著一個﹐後面背著一個﹐都是他的外孫子。

有一次﹐先知穆聖親吻他的外孫子哈桑﹐坐在一旁的弟子艾格拉‧塔密尼看在眼裡﹐心裡不舒服。  他說﹕我有十個兒女﹐但從來不去親吻他們一下﹐認為喜歡孩子是女人的事﹐非男子漢大丈夫所為。  先知穆聖看了看他﹐批評他說﹕不知疼愛孩子的男人﹐缺少憐憫之心。

維護家庭的溫暖和幸福﹐夫妻雙方都有責任﹐但男人的責任更大﹐應做主導的表率。  學習先知穆聖精神﹐用伊斯蘭的熱情擁抱你的家庭﹐你對家人的愛心是真主賞賜你的珍貴禮物。

(阿里編譯自Kindness at Home)

 

來源: www.islamweb.net    作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