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_beautiful_nature_landsacpe_1920RCRL_8003.jpg  

教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它關系著一個民族的興旺與發展,關系著每一個人今後兩世的幸福,教育是生命的源泉,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是人與其他動物的分水嶺。伊斯蘭教是注重教育的宗教,安拉派遣先知穆罕默德,降示《古蘭經》,就是為了把知識、真理和智慧教授給人們,讓人們獲得今後兩世的幸福。

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是因為能夠接受教育,因此,教育對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身體的構造方面,人類與其他動物相比非常懦弱,正如《古蘭經》說:人是被造成懦弱的。”(428)人不能像鳥一樣在空中飛翔,不能像猛獸一樣在曠野裡奔跑,不能像魚一樣在海裡遊盪,但安拉賦予人學習和接受教育的本能,人類通過學習和教育成為地球上的強者和主人,通過學習和教育改變環境,創造輝煌的文明。

穆聖說:我被派遣,只為完善美德。”穆聖的一大使命就是陶冶人們的道德,凈化人們的心靈,讓每一個人都具有高尚的品德。人作為安拉在大地上的代治者,首先要學會做人道理,要有品德,然後再學習知識,如果一個人沒有道德,即使他有多少知識,對他個人和他的家庭,乃至社會都沒有任何作用,充其量他隻是一部百科全書,而不能把他稱為人,因為衡量一個人的標準是他的道德和為人,而非他的知識。

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的知識水平得到了提高,物質條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然而,人類卻面臨了道德危機和精神危機。科學越發展,物質條件越提高,人類的精神卻越來越空虛,道德越淪喪。追究其原因,是人類遠離了《古蘭經》和穆聖的教導,從根本上來說,是教育出現了問題。

穆聖說:“每個人生而信主,只不過是他的父母使他變成了猶太教、基督拜火教。”

每個人的天性是追求真理,是有信仰的,人們悖逆安拉,違抗主命,都是後天的教育造成的。正如伊瑪目阿里說:“兒童的心靈正如一塊處女地,無論種什麼,就有什麼收獲。”兒童就橡一棵幼苗,讓它彎它就彎,讓他直,它就直,等到樹苗長大、長粗後,想讓它直,是很困難的。兒童天真無邪,純潔無染,是最好的教育時期,每個父母都要重視自己的子女的教育,尤其要加強子女的信仰,讓他們從小就對伊斯蘭教有正確的認識,子女長大後,是走正道,還是誤入迷途,父母的教育起著重要的作用。《古蘭經》說:“信主的人們啊!你們當為自身和家屬而預防那以人和石為燃料的火刑。(66:6

著名學者麥吉利斯在注釋這節經文時,為父母教育子女規定了四大義務:要求子女順從安拉、教授他們主命功修、阻止他們作惡、鼓勵他們行善。如果每一個父母能夠遵循經文,履行這四大義務,肯定能把自己的子女引上正道,把他們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

《古蘭經》是人類的導師、是指路明燈,安拉派遣先知、降示天經,就是把人生哲理和生活的目的教授給人們。《古蘭經》說:“真主確已施恩於信士們,因為他曾在他們中派遣了一個同族的使者,對他們宣讀他的跡象,並且熏陶他們,教授他們天經和智慧,以前,他們確是在明顯的迷誤中的。”(3:164)這節經文指出了安拉派遣先知的目的:宣揚跡象、陶冶道德、教授經典和智慧、拯救人們擺脫迷誤。

在教育方面,《古蘭經》重視理性推理、參悟思考,尤其在信仰方面,更加強調理性的重要性,要求人們通過理性推理尋找真理,不要盲目效仿。穆聖號召人們放棄迷信宗教、偶像崇拜,信仰獨一的安拉,多神教徒不接受穆聖的宣傳一個最大的理由就是盲目地效仿祖先的宗教。正如《古蘭經》說:“你們來遵守真主所降示的經典吧。來服從使者吧!”他們就說:“能滿足我們的,是我們的祖先的宗教。”(5:104)“我們確已發現我們的祖先是信奉一種宗教的,我們確是遵循他們的遺跡而得正道的。”(43:22

針對多神教徒盲目遵循祖先的遺教,《古蘭經》採用說理的方法給予答復:“即使他們的祖先無知無識,不循正道,(他們仍要遵守)他們的宗教嗎?”(5:104)“如果有人對他們說:“你們應當遵守真主所降示的(經典)。”他們就說:“不然,我們遵守我們祖先的遺教。”即使惡魔叫他們去受烈火的刑罰,(他們仍要遵循)嗎?”(321

還有一些人否認後世復生的理由是人死了變成泥土,怎麼可能再次復活呢?“他為我設了一個譬喻,而他忘卻了我曾創造他。他說:‘誰能使朽骨復活呢?’”(36:78

關於逆主者提出如何復活朽骨這一問題,安拉也是用推理的方式回答:“你說:‘最初創造他的,將使他復活;他是全知一切眾生的。’”(36:79

可見,《古蘭經》的教育是循循善誘,以理服人,把真理放在人們面前,讓人們通過理智思考去接受的。

對人的一生來說,再沒有比信仰更重要的了,因為信仰是今後兩世幸福的保障和源泉。一個人可以失去一切,但不能失去信仰,可以承受生活上的貧窮,但不能接受精神上的空虛。沒有知識的人稱為文盲,而沒有信仰的人則是愚昧,即使他學富五車、滿腹經綸也罷。掃除文盲是全民的義務,掃除愚昧比掃除文盲更為重要。無論是對於個人,還是對於一個民族,在很多情況下,愚昧的危害遠遠超過文盲的危害。

信仰與知識是相輔相成的關系,信仰引導知識,沒有信仰的引導,知識的發展隻會給人類帶來更大危害,而信仰缺乏知識,則得不到充分的體現,只是空洞的,沒有實質價值。一個民族沒有信仰就會走向迷誤,腐敗墮落、道德淪喪等一系列社會問題接踵而來;而沒有知識,這個民族就處於落後,就要挨打。信仰與知識就像一雙翅膀,缺少一個,就不能夠在空中翱翔。一個人只有把信仰和知識融為一體時,才能發揮巨大的作用,才能成為安拉虔誠的僕人。《古蘭經》說:“真主的僕人中,只有學者敬畏他。”(35:28)這節經文中的學者,指的是那些既有信仰,又有知識的虔誠學者,沒有信仰的學者,知識越多,或許對安拉更加膽大妄為。只有虔誠的學者才能接近安拉,得到安拉的慈憫。《古蘭經》說:“真主將你們中的信道者升級,並將你們中有學問的人們提升若幹級。真主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58:11

伊斯蘭教的教育是以信仰為中心,人是社會的最小單元,人離不開社會,每個人在社會中都擁有一定的地位,肩負著不同的責任,每個人都從社會中獲取所需,同時也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每個人既接受他人的影響,同時也在不斷地影響著別人。

伊斯蘭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塑造完美的人格,以便接近安拉,成為安拉最優秀的被造物。

人具有靈性和動物性雙重性格,如果靈性得到培養和發揮,人就是最優秀、最高貴的。安拉創造了天使,賦予他們理智和順主的能力,順從安拉是天使的本能。安拉創造了動物,只賦予動物的本能,沒有賦予理智,安拉創造了人類,既賦予人類理智,又賦予人類動物的本性,因此,人的內在有兩種力量,一種是向善的理智力量,另一種是趨惡的動物本性,伊斯蘭的教育就是引導人的靈性發展,賦予靈性強大的力量,以便戰勝趨惡的動物本性,成為敬畏安拉、遠離罪惡的完人。

如果人類認真遵循安拉的教導,完成安拉責成的義務,人類可以攀越人性完美的高峰,超越天使,成為安拉最親近的瓦裡(朋友)。安拉創造阿丹後,讓眾天使向阿丹叩頭,正說明了人類的高貴,具有超越天使的潛能。但是,如果人的動物性戰勝靈性,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貪圖物質享受,這種人連動物都不如,對社會構成的危害遠遠超過了其他動物。正如《古蘭經》說:“我確已為火獄而創造了許多精靈和人類,他們有心卻不用去思維,他們有眼卻不用去觀察,他們有耳卻不用去聽聞。這等人好像牲畜一樣,甚至比牲畜還要迷誤。這等人是疏忽的。”7:1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