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mazzamani.net/turkce/gonul_huzuru.htm 

根據阿布‧胡萊伊拉傳述﹐先知穆聖說﹕凡是在萊麥丹月夜晚舉行真誠拜功﹐唯求真主寬恕者﹐都將獲得對他以往罪過的赦免。《布哈裏聖訓集》  這段聖訓中所指的夜晚拜功﹐就是齋月裡的泰拉威哈拜﹐泰拉威哈的意思是間歇  在先知穆聖生前時代﹐這項拜功尚未形成定制﹐因為先知穆聖在每個萊麥丹月增加夜間禮拜的功修﹐並且在禮拜中誦讀真主啟示他的全部《古蘭經》。  據史料記載﹐當時有許多弟子跟隨他禮拜﹐也有人單獨禮拜和誦讀經文﹐這是在萊麥丹月中增加的功修。  後來﹐到了哈裏法歐麥爾時期﹐泰拉威哈確定為萊麥丹月中的固定功修﹐而且被學者們認定為瓦吉布”(當然)的聖行。

泰拉威哈拜功舉行的時間﹐在晚間宵禮之後﹐許可個人在家中完成﹐如果到清真寺內由伊瑪目領導集體舉行﹐更為高貴。 根據伊斯蘭的傳統﹐每天起始於見月的晚上﹐所以進入齋月的第一個晚上﹐就開始泰拉威哈拜功。  在整個萊麥丹月裡的泰拉威哈拜中﹐伊瑪目誦讀全部三十卷《古蘭經》﹐每晚至少誦讀一卷﹐跟隨禮拜的人在一個月裡可以聽到全部經文的誦讀。  一般的習慣是﹐在前十五天裡﹐每晚誦讀一卷多﹐以後每晚一卷﹐可在高貴的蓋德勒之夜全部誦讀完畢﹐做都阿宜﹐感讚真主恩賜的齋月平安。 

領導禮拜的伊瑪目﹐如果體力不支﹐可以由副手代替﹐或兩三人輪流領導禮拜﹐誦讀的經文互相接續。

 如果擔心記憶力把握不足﹐領拜的人﹐或個人禮拜時﹐泰拉威哈拜允許手捧著經書誦讀﹐當然﹐以背誦為最高貴行為。

如果沒有能力背誦全部《古蘭經》﹐也許可在泰拉威哈拜中誦讀自選的蘇勒﹐集體或個人禮拜﹐都能成立。

在宵禮之後﹐做兩拜宵禮的聖行拜﹐結束宵禮的過程。 一般在清真寺中﹐泰拉威哈開始於宵禮之後﹐但也可以更晚一些﹐特別是個人在家中舉行。 泰拉威哈拜﹐每兩拜後向右和左邊道色倆目﹐為一個單元。  每兩個單元之後﹐可以稍歇﹐唸贊主贊聖詞。 全部泰拉威哈拜的拜數﹐世界各地習慣不同﹐基本上有三種類型﹕八拜﹑二十拜或三十六拜。  多數服從罕伯裏教法學派的地區﹐泰拉威哈禮八拜﹔哈乃菲和沙斐儀伊瑪目教法區域多數禮二十拜﹔馬立克伊瑪目教法區﹐泰拉威哈禮三十六拜

泰拉威哈拜數﹐只是地方習慣﹐無關宏旨﹐根本的原則是在萊麥丹月期間增加晚上的拜功﹐並且在禮拜中誦讀全部《古蘭經》﹐譬如禮八拜的地方﹐也必須在這八拜中誦讀完至少一卷《古蘭經》﹐每拜的時間就長。 根據教法﹐關於泰拉威哈拜數﹐禁止發生爭執﹐因為禮拜以虔誠敬意為核心﹐萊麥丹月中的穆斯林團結為高尚。  古代的學者們建議﹐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必須尊重當地習慣﹐跟隨領拜伊瑪目的規則。

什葉穆斯林的清真寺中﹐沒有固定的泰拉威哈集體拜功﹐但虔誠的穆斯林必須在萊麥丹月中增加一千次夜功拜﹐而且分卷誦讀全部《古蘭經》。  萊麥丹月中增加夜間禮拜和誦讀《古蘭經》是遵循聖行的最基本原則﹐凡是穆斯林﹐不論教派或學派﹐一律執行﹐不存在分歧﹐也不分男女。

衛特雷拜是一天的結束﹐在平常日子都在宵禮之後﹐但在萊麥丹月禮﹐應當推遲到泰拉威哈拜之後。 衛特雷拜是真主所喜悅的單數拜﹐據說是在先知穆聖遨遊七重天時所禮的三拜﹐傳到人間﹐成為穆斯林男女共同的當然(瓦吉布)拜。  如果在參加了清真寺中的集體泰拉威哈拜之後﹐還有回家禮夜功拜的打算﹐可以不在清真寺中禮﹐等回家完成夜功拜後自己完成衛特雷拜﹐最遲在晨禮之前。  一般在清真寺中﹐衛特雷拜緊接在泰拉威哈之後﹐由伊瑪目領導禮拜。 在這三拜中﹐伊瑪目都高聲誦讀《古蘭經》﹐最後一拜增加一次抬手﹐並且在鞠躬之後伊瑪目增加一段都阿宜﹐跟隨禮拜的人在聽到的都阿宜中說阿密乃

在聖城麥加禁寺中舉行的泰拉威哈拜﹐通過衛星電視向全世界做現場直播。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可以在衛星電視上看到齋月期間禁寺裡晚間的禮拜和其他活動情景。

 

  [編譯者按語﹕以上是綜合各種資料編寫的萊麥丹月中泰拉威哈拜的重要性和禮拜的方式﹐特別貢獻給《伊斯蘭之光》的網友們。  如果有錯誤﹐請予糾正。]

(阿裏編譯自Tarawih Prayer) 

來源: www.islaonline.net    作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