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lemlerinefendisi.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09/06/kandil.jpg 

真主說:“依真主“太爾倆”的判斷,月數確是十二個月,真主“太爾倆”創造天地之日,已記錄在天經中。其中有四個禁月,這確是正教。故你們在禁月中不要自欺。以物配主的人群起而攻擊你們,你們也就是應當群起而抵抗他們。你們當知道,真主是和敬畏者在一起的。”(《古蘭》936
      
真主的判斷,月的總數是十二個月,真主創造天地之日,已記錄在天經中。就是記錄在“勞合力買合付最”的仙牌上。或在真主的判斷之中。 其中有四個禁月,就是有一個單另的月份“萊哲布月”(即是伊曆七月),另三個月是相連的,即是伊曆十一、十二、正月。這是正統的宗教,規定此四個月為禁月,始自易伯拉西買、伊斯瑪爾萊的正教,從易聖父子二人上繼承的。阿拉伯人原遵行易伯拉西買的教門,他們尊重禁月,並禁止在禁月內戰爭,甚至假如一個人在禁月碰見殺害自己父兄的兇手,也不可表示怒恨。但在這四個禁月內不可自虧己身。不可破壞這禁月的尊嚴,作不應該作的事,即撕毀禁條,違法亂紀。
      
穆聖說:“登霄夜,我看見一條河,河水比蜜還甜,比雪水還涼,比麝香還香,我問“哲白勒衣來”天仙;這是歸於誰的?哲白勒衣來說:“是歸於伊曆七月贊你的人。”穆聖說:“你們當在禁月(即伊曆七月)向真主悔罪,求真主饒恕,遠離罪惡!”。猶如真主說:“他們問你禁月內可以作戰嗎?你說:”禁月內作戰是大罪;妨礙主道,不信真主,妨礙(朝覲)禁寺,驅逐禁寺區的居民出境,這些行為,在真主看來,其罪更大。迫害是比殺戮還殘酷的。”(《古蘭》2217)在禁月背信棄義,在真主看來,更醜陋。相反在禁月中行善更貴。禁月就是禁止作戰。
      
禁月中幹善功,其報酬是加倍的。因為在其他月份行一件好,只得十倍的報酬,真主說:“行一件善事的人,將得十倍的報酬。” (《古蘭》6162)而在伊曆七月幹一件善事,可得七十倍的報酬,在伊曆八月(舍爾巴乃月),幹一件善事,可得七百倍的報酬,在伊曆九月(齋月),幹一件善事,可得一千倍的報酬;加倍報賞一些善功,只是針對穆聖的眾教生。
      
穆聖說:“如果你們想要在死亡之時不受乾渴的痛苦,依著“伊瑪尼”(正信)歸真,脫離惡魔的干擾,你們就應該多封齋,多懊悔過去的罪惡,而尊重這些禁月,你們應該紀念創造宇宙萬物的真主,那麼,你們就能平平安安地進入天堂。”
      
穆聖說:“你們不要(任意)把某一月、某一天當作節日”。即是穆斯林不得隨意將任何時間當作節日紀念,除非教律規定採取的節日,它就是每週的主麻日(星期五),每年的開齋日和宰牲日等十大節日,以及曬肉乾日,即伊曆十二月十日至十二日(齋牲節之後的三天),除此之外,把它當作節日,均是異端。
      
由艾布伯克爾上傳來,他說:“當“萊哲布”月第一個主麻晚夕的四分之一過去時,天地所有的天仙都聚集在“克爾白”周圍, 真主對他們說:“我的天仙們啊!你們要求你們所意欲的吧!”眾天仙說:“我們的養主啊!我們的要求就是你饒恕在”勒哲月”中封齋的人。”真主說:“我已饒恕他們了!”
      
在耶路撒冷有一位修功辦道的女人,當“萊哲布”月來臨時,她每天念忠誠章十一遍,以示尊重,她脫掉綾羅綢緞,穿上乾淨的粗布衣服,後來,她在“萊哲布”月病故,臨終時囑咐自己的兒子連同粗布衣服埋葬她。而她的兒子為沽名而給她穿上高檔衣服作“克番”,後來他夢見自己的母親,對他說:“我的兒子啊!你不執行我的遺囑,我不喜歡你。”他從夢中驚醒,挖開母親的墳墓,結果在墳墓中沒有發現屍體,不知道如何是好,他痛哭,哭得死去活來,正在這時,他聽到一個喊聲,說:“難道你不知道嗎?誰復活我的“萊哲布”月,我不讓誰在墳墓中孤獨的存在。”           《祖白代圖力哇爾最乃》
     
真主說:“你們當爭先趨後地尋求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那與天地同寬的,已為敬畏者預備好的天堂。” (《古蘭經》3133
     
你們當爭先趨地尋求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以及如同天地那樣寬廣的天堂,如作“討白”,求饒恕,虔誠行善。據說天堂與天地同寬,敍述天堂的寬大,是一種比喻的手法,因大部分的物體,其長度大於寬度。伊本阿巴斯說:“天堂之寬,則是七層天地彼此相連的寬度”。這天堂是為敬畏真主的人預備的。(《嘎追經注》)對“你們當爭先趨後地尋求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經文的注釋是:(1)導致饒恕的一切善功;(2)伊本阿巴斯說:是加入伊斯蘭教;(3)是作“討白”(悔罪);(4)阿克萊麥和艾布塔里布之子阿里說:“是履行一切主命”;(5)艾布阿裏說:指的是遷移。(6)祖哈克說:是聖戰。(7)買嘎提利說:指的是一切善功;(8)馬立克之子艾奈斯說:指第一拜抬手的第一個“太克比熱。”
      
穆聖說:“誰復活萊哲布月的第一夜,當眾人之心死時,他的心不死。真主從上面把福利傾注在他的頭上,讓他脫離罪惡,如同他的母親生他那一天一樣,毫無罪惡,一塵不染,他將來可以給七萬名進火獄的罪犯講情。”
     
馬立克之子艾奈斯的傳述,穆聖說:“誰在萊哲布月的夜間,在宵禮之後禮二十拜,兩拜一個“賽倆目”為一單元,在每拜中念法提哈(開端章)和忠誠章,真主就保護他和其家屬,免遭現世的災難,和後世的懲罰。”
     
穆聖說:“真的,萊哲布月是真主的月份,是無聲的月份。誰信心百倍、虔誠敬意地在該月封一天齋。他將在真主跟前獲得天地之人難以敍述的榮譽。誰封三天齋,真主使他安康,免遭現世的一切禍患,如呆傻、癩病、麻瘋病和後世的懲罰,以及”旦紮裏“(騙子)的磨難。誰封八天齋,真主給他打開天堂的八道門。誰封十天齋,真主不問他任何罪行就給他賞賜恩典;誰封十五天齋,真主就饒恕他以前的罪惡,既往不咎,並在記錄他善行的同時,勾銷他的罪行。誰增加齋戒,真主就給誰增加報酬。”
     
買嘎提利的傳述,他說:在“尕付”山外,有一塊潔白的地方,土質是銀白色的,寬如現世的七倍,山上住滿了一些天仙。假如有一根針從上面掉下,必定落在他們身上。每位天仙手握一面旗幟,旗上書寫著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即清真言)他們在“萊哲布月”的每個主麻的晚上,都聚集在“尕付山”的周圍,衷心懇求真主賜給穆聖教生平安,說:“我們的主啊!求你慈憫穆聖的教生,不要懲治他們。”他們求饒、哀求,直到天大亮。真主說:“我的天仙們啊!指著我的尊大和清高起誓,我已經饒恕他們了。”
     
“萊哲布”,是由阿拉伯文的三個字母組成的,“拉溫”,表示真主的慈恩;“智姆”,表示僕民的罪惡;“巴溫”,表示真主的行善。彷彿真主說:“我的僕民啊!我把你的罪惡放在我的行善和慈恩之間,看在萊哲布月尊貴的情份上,我饒恕你,你已經沒有一點兒罪過了。”
     
一解:在“萊哲布”月份過去之後,它升到天上,真主問“萊哲布”月,他們喜愛並尊重你了嗎?萊哲布月沉默不語,直到真主問了他三次,它才說道:“我的主啊!你是遮掩缺點的主,你命令人遮蓋別人的缺點,你的使者(指穆聖(祝他平安))稱我是無聲的月份。我只聽到他們的善舉,而沒有聽到他們的罪惡。”因此,“萊哲布”月被稱為“無聲的月份”。
     
真主又說:“你是我的月份,是沒有缺點的無聲月份。我的僕民是有缺點的,看在你的情面上,他們雖有些過失和罪惡,我也接受他們的善功,猶如我接受你的善功一樣。他們若在萊哲布月中悔罪一次,我就饒恕他們,我不給他們記錄罪惡。”
一解:萊哲布月,被稱為無聲的月份,乃是因為記錄善惡的天仙,在其他月份中記錄一切善惡。而在這個“萊哲布”月份,他們只記錄善功,不記錄罪惡,他們在該月看不到罪惡,故不記錄罪惡。
     
穆聖說:“萊哲布月(伊曆七月),是真主的月份;“舍爾巴乃”月(伊曆八月),是我的月份;“熱買紮乃”月(伊曆九月),是我的教生的月份。”艾布穆罕默德.嘿倆利,關於萊哲布月封齋的尊貴引證伊本阿巴斯的傳述說:“封萊哲布月的第一天齋,可消除三年的罪過;封萊哲布月的第二天齋,可消除兩年的罪過;封萊哲布月的第三天齋,可消除一年的罪過。然後,封萊哲布月的每一天齋,均可消除一個月的罪過”。
艾比胡賴勒的傳述,穆聖在齋月過後,只封“萊哲布”月和“舍爾巴乃”月的齋。《布哈裏和穆斯林》收集了這段聖訓。穆聖說:“在天堂裏有一道河,名叫”萊哲布”,比奶還白,比蜜還甜。誰在萊哲布月中封了一天齋,真主就讓他飽飲那河水。”
     
聖妻阿以舍說,穆聖說過:“復生日,每個人都是饑餓之人,除過一切聖人和聖人的家屬,以及封“萊哲布”月、“舍爾巴乃”月、“熱買紮乃”月齋的人。他們均是飽食飽飲而不饑渴的人”。
     
據聖訓傳述,當復生日來臨時,有一位呼喻者大聲喊道:“尊重“萊哲布”月的人們啊!你們在哪里?”然後,發出一道光亮,“哲白勒衣列”,“米卡衣列”兩位天仙和尊重“萊哲布”月的人都追隨那道光亮,他們像閃電般地通過“隨拉退”橋,然後,他們感謝真主而叩頭,真主說:“尊重“萊哲布”月的人們啊!今天,你們抬起頭吧!你們在現世上在我的月份中已經完成叩頭了,你們起身去你們的住吧!”。                                       《董熱通納雖合乃》
進入“萊哲布”月的(附功)拜
     
進入“萊哲布”月,當晚“胡夫坦”(宵禮)拜前有十二拜“太圖臥爾”(附功)拜,該拜要求單獨做,每四拜一舉意,兩拜一小坐,四拜一大坐,共計十二拜。
     
“萊哲布”月第十五日為“依斯提付塔合”(求勝)日,在此日有十六拜“太圖臥爾”(附功)拜,該拜也要求單獨做,每四拜一舉意,兩拜一小坐,四拜一大坐。在“撇什尼”(晌禮)主命拜前做八拜,主命拜後做八拜,在“撇什尼”(晌禮)拜後至“吉格”(晡禮)拜之間應記主、贊聖以及念《古蘭經》等事項。“吉格”(晡禮)拜後阿訇面向“給布萊”帶領群眾做“依斯提付塔合”(求勝)拜的“嘟爾”。念畢,阿訇高念(安拉乎艾克拜熱)帶領人們叩一個頭,再高念(安拉乎艾克拜熱)抬起頭,再轉向眾人,接著再做“吉格”(晡禮)拜的“嘟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