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210.0.141.99/batch.download.php?aid=4015 

 [本文是68《半島網站》博客文章﹕中東時事評論﹐是作者的觀點 ---- 編譯者]

最近在中東地區發生的許多國際事務﹐迫使三個領土接壤的伊斯蘭國家相互靠攏﹐形成新的三角聯盟﹐在此多事之秋﹐以色列在公海上襲擊加沙救援船隊和美國操縱的安理會通過對伊朗第四輪制裁是最刺激的促成因素。  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迫於美國對穆斯林世界的壓力﹐挺身而出﹐為共同的生存利益結盟﹐將影響從中亞到北非整個地區﹐取代臣服美國的舊三角聯盟 ----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敘利亞。

上星期﹐土耳其先後接待了伊朗和敘利亞總統訪問﹐暗示著三國團結與合作﹐引起西方國家和以色列多種猜測和恐慌。  假如這三國結盟﹐將打破由美國和以色列協作設想的溫和中東環境﹐屈從於西方的全球戰略。   根據專家預料﹐這三國將開放邊界﹐互訪免簽証﹐形成共同市場和政治軸心﹐影響更為遙遠地輻射到週圍伊斯蘭國家﹐因為他們是三種不同語言文化的伊斯蘭國家 ---- 突厥語﹑波斯語和阿拉伯語。  他們將使以色列分別對待中東各國和孤立巴勒斯坦的夢想破碎﹐招來全世界穆斯林對巴勒斯坦兄弟姐妹的關注。 橫跨歐亞的土耳其﹐將通過北約和歐盟把三國軸心影響傳送到歐洲。 被挾持在伊朗和敘利亞之間的海灣國家﹐受到兩面壓力﹐美國經營幾十年的中東親美集團被包圍﹐聽到四面楚歌。

 敘利亞曾經被迫同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結盟﹐但在對待以色列問題上不讚同他們依賴美國的屈服政策﹐今天有了新盟友﹐是一次大解脫。 舊聯盟失效了﹐因為以色列抗拒各種巴勒斯坦建國的規劃﹐設想建立對巴勒斯坦永久把持的新殖民主義﹐實行種族隔離。  美國在“9-11事件之後發動的對伊斯蘭國家入侵﹐逼迫舊三國聯盟淪為西方奴才﹐以損失他國利益為投靠資本。  舊三國聯盟結束了歷史使命﹐新三國聯盟應運而生。  新舊矛盾集中在對待哈馬斯與真主黨的基本態度上﹐涇渭分明﹐成為劃分兩大陣營的尺度。

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彼此有明顯的分歧﹐所以過去一直沒有機會結合﹐除了語言不通﹐而且各有自己的發展特色﹐例如土耳其從二十世紀初就開始了世俗化道路﹐親近歐洲﹐而伊朗在伊斯蘭革命之後努力發展什業派信仰勢力﹐敘利亞國內有強烈的阿拉伯民族主義傾向。  現在為了共同的政治和經濟利益走到了一起﹐並且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運動的焦點上取得共識。

這三國的新結盟﹐將在更大的國際事務中擁有發言權﹐例如反對大國核壟斷﹑反對美國支持以色列成為地區霸權﹑解救受壓迫的巴勒斯坦人﹐因為他們代表了更為廣泛的穆斯林呼聲。 美國在中東企圖維持超級大國地位所使用的兩把刀子﹐一是支持以色列猶太復國主義﹐一是維持在伊拉克的軍事佔領地位。  在這兩個問題上﹐由於三國結盟的出現﹐都對美國戰略極其不利﹐甚至是致命打擊。  三國關係的發展與合作﹐假如更進一步觸犯了美國的利益﹐將招致美國為首西方聯盟的反擊﹐成為中東新時期的東西方較量和對抗。  當今世界的西方霸權﹐如同野獸﹐沒有法律準則可依﹐隨時可以撕去自由民主的假面具﹐圖窮匕見﹐如美國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以色列在公海上襲擊和屠殺和平運動人士。

 

來源: blogs.aljazeera.net    發佈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