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95/2867381061_863a12cb7d.jpg 

信仰與道德﹐是不能強制的﹐因屬於個人的心意﹑對生命意義的理解和對生活理想的追求。  《古蘭經》說﹕宗教絕無強迫”(2256)﹐應當是亙古不變的絕對真理﹐嚴密的哲學思維在任何時代都無隙可擊。  這句經文的下半段是正邪確已分明﹐對上半段構成一個完整的思想。  信仰與道德雖然不應強制﹐但絕非沒有是非準則﹐可以由人任意解釋。  真理永遠是真理﹐不為人數或選票所決定。  既然世上事物有正邪的區別﹐是非分明﹐那麼﹐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就有相應的信仰與道德責任問題。

話說有兩個在老家一起長大﹑是莫逆之交的老朋友哈邁德與烏代﹐從巴勒斯坦經過許多曲折和輾轉﹐被收容到國際難民營﹐又移民到美國。  兩個人在美國居住了許多年之後﹐才在底特律不期而遇﹐他們合住在一起﹐發現彼此的生活習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哈邁德每天黎明前起床﹐步行到附近清真寺去參加集體晨禮﹐而烏代要睡到上班前一分鐘才醒﹐因為他每個晚上泡酒吧﹐都是侍應生宣告打烊關門的時候才醉醺醺離開﹐上床睡覺。   一個留著半把鬍鬚﹐他解釋說這是聖行的穆斯林高貴形象﹔另一位天天刮臉﹐說姑娘們喜歡光臉蛋。”   哈邁德關心家鄉的時事新聞﹐也關心整個穆斯林世界的社會動態﹐希望有一天回到老家﹐為建設祖國奉獻一份力量。  他的室友﹐卻不這樣﹐除了津津樂道飲酒和女人之外﹐每天很苦惱﹐悲觀﹐厭世﹐經常說想自殺﹐一了百了。

 這是發表在底特律當地報紙上的一篇記者採訪文章﹐標題是兩個穆斯林室友﹕一個人禮拜﹐一個人泡酒吧  在當前美國被反恐運動所迷誤的大環境中﹐在大多數普通的美國人看來﹐前者屬於原教旨主義﹐是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典型﹐抗拒西方的現代化生活﹐而後者是好夥計”(Good guy)﹐接受西方文明﹐適應社會﹐懂得生活享受﹐醉生夢死﹐成為被西方社會欣賞的溫和穆斯林

 這是很有代表性的兩個穆斯林。  西方文化佔有世界主流地位﹐全世界遭到滅頂之災﹐不論在哪裡﹐穆斯林都像生活在集中營裡受監督﹐從伊斯蘭國家到西方社會﹐穆斯林被社會分成了兩類原教旨主義和順服的溫和派  這是一個穆斯林世界暴風驟雨的時代﹐許多人在家鄉就遭受許多苦難和磨煉﹐同在敵人營壘裡沒有兩樣﹐堅守正道的穆斯林遭受不同形式的精神和肉體折磨和迫害。  不要妄想﹐不要猜測﹐是否換個地方會好一些﹖   未必﹐世界上不存在穆斯林的世外桃源。  穆斯林各自為戰﹐遵循真主啟示的經典﹐到處都是戰場。  這對穆斯林一代人是巨大考驗﹐有兩條道路﹐由每個人自己選擇﹐是接近真主或是疏遠真主。

《古蘭經》說﹕難道我沒有為他創造兩只眼睛﹑一條舌頭﹑兩片嘴脣﹐並指示他兩條明顯的道路嗎﹖”(908-10)    《古蘭經》說﹕我確已用混合的精液創造人﹐並加以試驗﹐將他們創造成聰明的。  我確已指引他正道﹐他或是感謝﹐或是辜負。”(762-3)    這些啟示的經文說明了﹐擺在我們面前的兩條道路﹐由你自己選擇﹐在任何地方都逃脫不了真主的考驗。 信仰與道德﹐來不得外界的強迫﹐是自己選擇的道路。

 今天是資訊社會﹐物質交流和商業服務深入到每個社會毛孔﹐堅守正道與陷入邪惡的選擇﹐無法逃遁﹐哪裡都一樣﹐思想與行為來自每個人的心意﹑理智和決心。  以西方社會為代表的現代化自由與放蕩的生活﹐在哪裡都會出現。  同時﹐真主的正道﹐也廣泛傳播到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形成互相對立陣勢。  成功與失敗的兩條明顯的道路﹐就在每個人的眼前﹐抉擇者是你自己。 《古蘭經》說﹕和人及使他完美的()﹐和啟示他是非善惡的()發誓﹕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性靈者﹐必定失敗。”(917-10)    《古蘭經》說﹕難道我使信道而且行善者﹐像地方上作惡者一樣嗎﹖  難道我使敬畏者﹐像放肆的人一樣嗎﹖ 這是我降示你的一本吉祥的經典﹐以便他們沉思經中的節文﹐以便有理智的人們覺悟。”(3828-29)

這是一個生活糜爛與精神污染的時代﹐看看那些衣冠禽獸在燈紅酒綠之下表露的陰暗心裡﹐鉤心鬥角﹐兇惡殘忍﹐散發著道德霉爛的臭氣。   虛假的媒體宣傳到處氾濫成災﹐充滿甜言蜜語的欺騙和謊言﹐在今天的大地上很難找到一片道德淨土。  真主啟示的經典指引信道者的道路﹐是永恆的真理﹐是非分明﹐劃清善惡的界線﹐最終的歸宿必定不同。 我們再回顧本文開頭的兩個哥們﹐哈邁德和烏代﹐真主將對他們公正的判決﹐各有終點的歸宿。 《古蘭經》說﹕信道者與悖逆者一樣嗎﹖  他們是不相等的。 至於信道而且行善者﹐將來得以樂園為歸宿﹐那是為了報酬他們的行為的。  至於悖逆者﹐他們的歸宿﹐只有火獄。”(3218-19)     是非與善惡的選擇﹐如同登山﹐有了既定的目標﹐向上攀登﹐是要付出辛苦和勞累的﹐如哈邁德每天黎明前早起去禮拜﹐但他必獲得相應的精神報酬﹐今後兩世的安寧和喜悅。  聽信謊言和欺騙的人﹐暫時獲得瞬間的快活﹐成為悖逆真主的人﹐終於得不償失。 《古蘭經》說﹕悖逆而且選擇今世生活的人﹐火獄必為他們的歸宿。 至於怕站在主的御前受審問﹐並戒除私慾的人﹐樂園必為他們的歸宿。”(7937-41)  

心意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但它主宰著人的眼耳鼻舌和大腦﹐可以轉化為具體行動。  比如由心意觀看宇宙蒼穹﹐可以感受到大千世界光輝燦爛﹐精神抖擻﹐也可以感受到詭譎陰險﹐居心叵測而心情沮喪。  心意在開始的時候只是一個閃爍的念頭﹐主導著意識﹑感情和行為。  善與惡﹐是與非﹐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差之毫厘﹐謬之千里。  所以﹐選擇善良﹐並非難事﹐只須一點理智和勇氣﹐一個行動的決策﹐一個回頭﹐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終身道路。   世界的潮流﹐對於信道者是逆水行舟﹐頂風而上﹐確實費點力氣。  烏代式的好夥計﹐有人鐘愛﹐有人讚美﹐識時務與時俱進享受現代生活﹐當代惡魔的聲音不僅來自酒吧和夜總會﹐而且來自各種各樣道貌岸然的人權組織俱樂部婦女解放運動﹐甚至打著冠冕堂皇聯合國的旗幟﹐勸人墮落﹐對抗真主的啟示。

《古蘭經》說﹕你的主降示你的﹐正是真理﹐難道認識這個道理者跟盲人是一樣的嗎﹖  唯有理智者才能記住。”(1319)    在當代世界上﹐捍衛真理和正道﹐無需依賴黨派或集團﹐每個人都是一座堅強的堡壘﹐從心靈深處維護真主的大道。  為了省勁走下坡﹐賞識低賤的品味﹐永遠登不了山頂﹔背離真主的人﹐永遠不會獲得真主的喜悅。  當一名堅定不移的信士﹐每天黎明前走向清真寺去參加集體禮拜的時候﹐他向世人展現的信仰﹑道德和毅力﹐正氣的力量﹐勢不可擋。  哈邁德那樣的人多了﹐就能改變局面﹐使烏代之流感到自慚形穢﹐從心裡感到慚愧﹑畏懼和驚恐﹐可以等待他回歸正道了。

 

 (阿里編譯自The Choice is Yours by Khlid Baig)

來源: www.albalagh.net    發佈者:伊光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