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slambook.net/shop/pic/2009916105718.jpg 

 

 “清真言的阿拉伯文譯音是倆一倆海,印蘭拉乎,穆罕默噸,賴蘇論拉習。其意是: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

此段證言,言簡意賅,是真主的真言。分別來自《古蘭經》第四十七章十九節、第三十七章三十五節和第四十八章二十九節。

清真言是伊斯蘭教信仰最根本的信條,也是穆民認主獨一信奉正教的誓言及表白。伊斯蘭教的教律規定,凡信仰伊斯蘭的人,他平生念第一遍清真言為主命。往後常念誦它,多有益善。

    “清真言的必要因素萬物非主,唯有獨一無二的真主,旗幟很鮮明地向人們宣佈,宇宙間唯有安拉是獨一的真主,崇拜只能歸他應受。除他外,任何人都不可與他匹敵。第二因素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是表明穆罕默德是真主特選的使者,也是千古聖印的崇封,是伊斯蘭教的宣導者,是僕民中最傑出的代表和代治者,也是敬主愛人的典範。

上述兩個要素相提並論,組成伊斯蘭信仰最根本的信條。這又說明穆聖的高貴品位。真主的意圖通過他的使者的言傳身教已在世人們中體現。因此,真主在《古蘭經》中表彰他說:你確是具備一種偉大的性格的(684)

他的言行沒有偏見,而是受主的默示,故真主告誡世人說:凡使者給你們的,你們都應當接受;凡使者禁止你們的,你們都應當戒除。”(597)又說:誰順從使者,他確已順從真主了。這又充分說明,信主必信聖,順主必順聖。倘若有人信主不信聖,那麼他就全無信仰了!

    “清真言是我們穆斯林的信仰觀。這種信仰觀是從真主那裡獲得的,對安拉的存在和獨一無二的確認,在思想意識中形成的一種觀念。這種觀念指導人們探求有安拉的真知,探求宇宙的奧秘、人類生命的起源、人與萬物之靈的特徵(可以作為標誌的顯著特點),安拉創造人類的目的、安拉賦予人的使命以及人與真主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今生與後世的關係、信仰與行為的關係、善與惡的報應等等的信條所包羅的問題,以求得清真言意義的實質性理解。從而能達到昇華的信仰,淨化心靈,篤信安拉,只崇拜安拉的目的。正如安拉的使者傳達給我們的那樣:安拉說:你們不要崇拜兩個主宰,應受崇拜的,只是一個主宰。所以你們應當只畏懼我。1651

    “天地萬物只是他的,順從常常只歸於他。難道你們舍真主而敬畏他物嗎?”(1651-52)。安拉又啟示穆聖說:你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我的死,的確都是為真主全世界的主。他絕無夥伴,我只奉到這個命令,我是首先順服的人(6162-163)這就是穆斯林應有的真誠於真主的信仰和行為。安拉的使者給我們做了這個榜樣。

    我們還必須認識清真言這一證詞是伊斯蘭教義的核心問題,也是伊斯蘭哲學的淵源。

    安拉全知全能的真主,他為人類創造了宇宙萬有,他又恩賜于人類理智、知識、涵養,使人類認識世界和治理世界——治理大地。穆罕默德作為真主特選的使者,所以,安拉賜予他生而知之的學識,封他超越眾聖的品位,讓他登宵遨遊七層天,至最高點。使他見人所未見,知人所未知。頒降給他集一切經典精神的《古蘭經》。憑藉著這些特恩,為聖二十三年中,竭盡全力地履行肩負的使命,傳播伊斯蘭,使之建立、健全。最終得到安拉的滿意。安拉說:真主所喜悅的宗教,確是伊斯蘭教。”(319)

    穆聖根據《古蘭經》的啟示,把伊斯蘭的信仰規範為六大信條,即信真主、信天仙、信天經、信聖人、信後世復活、信前定。這六大信條,完全體現了清真言的真諦即意義,構成伊斯蘭完整的信仰體系,成為伊斯蘭哲學研究的主要課題。

    這些課題,闡明安拉是至高無上的主宰,穆聖是安拉的僕民中最傑出的代治者,是慈憫人類的使者,也闡明了人生的道路,人生的價值,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歸宿……。使有心眼的人們看明前途,堅定信仰,為謀求兩世幸福而奮鬥到底,至世界的末日!安拉的使者鼓勵我們說:你當為你今世的生存而工作,猶如你永生在世,你當為你的身後而修功,猶如你明天歸真。

清真言義正詞嚴。誦讀它要嚴肅、莊重,信仰它要真心誠意,遵守它要至死不變。

關於清真言的貴重,穆聖曾說過:誰虔誠因為真主念了只有安拉是應受崇拜的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真主便會免除他在火獄中受刑。

當然,這是以心口如一地、堅定不移地信仰為條件的。清真言在穆斯林心中,猶如種子播在土地裡,它需要陽光、雨露的滋養才會發長,才會有收穫。信仰之光,要使他光芒四射,需要《古蘭》、《聖訓》的哺育,宗教禮儀的薰陶,法制道德的規範才能鑄造成真正的信士,才能獲得安拉的器重,獲得樂園的幸福。

因此,伊斯蘭為信士們規定了五大功修,即認主獨一,每日禮五番主命拜,每年封齋一個月,每年抽天課一次(2.5%),有經濟能力和身體健康條件者平生朝覲天房一次。這五功,把天道與人道融匯在一起,是穆斯林的敬主愛人的規範,是檢驗信仰的試金石。

穆聖說:我們同一般人的區別是禮拜,一個放棄禮拜的人,他的行為就是不通道者。”(提爾密濟與奈薩儀聖訓集)

又說:真主不接受無善功的信仰,也不接受無信仰的善功。

又說:伊斯蘭被建築在五大支柱上,誰立行五功,誰就樹立起教門,誰放棄五功,誰就搗毀了教門。

現在有一些人聲稱自己也是穆斯林,但他們僅有不吃豬肉的生活習俗,甚至還有許多吃豬肉和其他的哈拉目(非法的東西),他們並沒有真誠的信仰,連清真言都不會念,甚至什麼也不懂,還有的口頭上念清真言,但不知何意,根本不懂什麼稱伊瑪尼,沒有栽培過這個伊瑪尼之寶,他們在兩大節日時來清真寺禮節日拜只是應付而已。對於《古蘭》、《聖訓》和教法教律,根本不懂,還不學,把教門置於腦後。這樣是不夠條件稱穆斯林的。

《古蘭經》中敍述:遊牧人們曾說:我們已通道了。你說:你們沒有通道,但正信還沒有入你們的心。’”(4914)

真誠的穆斯林必然會獲得安拉的喜悅和憐憫,真主應許通道的男女將進入下臨諸河的樂園,永居其中,他們常在的樂園裡,將有優美的住宅,得到真主的更大的喜悅。這就是偉大的成功。(972)

清真言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念起來豪不費力,但是它的重量,在後世裡是無法估量的。穆聖說:在復生日,一個人被帶到天秤前,把他的99本記錄罪惡的文卷放到天稱的一個稱盤上,這些文卷每一本都大的一眼望不到邊。然後取出只有指尖大的一張紙篇,上面寫著他念的倆一倆亥引蘭拉呼。穆罕默噸來蘇論拉習。把這張紙篇放到另一個稱盤上,它卻比放99本文卷的稱盤重。

根據蒙台裏布··罕臺布傳述,穆聖說:我和我以前的聖人們說的最貴重的話就是作證只有安拉是應受崇拜的真主'”。根據歐斯曼的傳述,穆聖說:誰在確信只有安拉是應受崇拜的真主。的情況下去世,他便可進入天堂。

清真言是所有贊詞的根基,眾生因它而被創造,使者因它而被派遣,天經因它而被降示,義務因它而被責成,善功因它而被承領,信士、非信士因它而被區分,天堂、火獄因它而被設立。

   今生是短暫的,後世是永久的,如要求得兩世幸福,應棄邪歸正,向安拉求襄助、求恕饒、求慈憫,做好你的討白(懺悔)。因伊斯蘭告誡我們:當你告別今世時,你能帶走的只有你的信仰和被記錄著的全部行為,因此,在有生之年應當遵循正道,敬畏安拉,悔過自新,念念不忘清真言,最終伴隨清真言而歸真復命,從而獲得永久幸福。

 來源: 一滴水伊斯蘭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