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akeprideinutah.org/wp-content/uploads/2009/04/trees.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但是所有的人都有相似的物質和感情需要。可是,有些人活著是成功者,有些人活著是失敗者。為什麼?人在地球上活著是為了什麼? 

我們先來說說人的本性:清高的安拉在尊貴的《古蘭經》中說: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崇拜我。5156)。安拉造化的人類與動物有本質的區別,唯有人類才有自悟、理智、觀察與聯想,以及產生複雜的感情等特性。但是,人也有物質生存的需求和情不自禁的感情衝動,為了尋求滿足和歡樂,人往往不顧一切後果。這就是人類的懦弱性的根源。這兩種對立的特性可能同時在一個人身上發作,二者有可能完善的結合,達到平衡,產生人們所說的精神動力。人性的本質是向善的,但是人心卻傾向與依賴外部更大的力量。
 

惡魔盡力把人引向腐敗,引向卑劣的私欲和追求,從不放過任何機會。惡魔對人的教唆無孔不入,從不放過任何機會。例如思想上的一點雜念,肉體上的一點渴望,耳邊的一點傳聞或者感情上的一點不可遏制的衝動,都可能讓惡魔有機可乘,使一個好人落入惡魔的圈套。
 

然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矛盾?一方面人類的本性是善良的,有內在朝向真理的良知,而另一方面,惡魔被安拉賦予了考驗人類的權利。安拉宣佈過,造化精靈和人類是為了他們服從主命,遵循安拉的法則,侍奉安拉的使命。精靈的授權有限,自由意志的寬容度很小,而後來被造的人類所獲得的恩惠超過了精靈,人有選擇自己行為的自由,自己可以決定是否服從安拉的命令,所以人類就表現出妄自尊大。
 

有理智的人仔細想一想安拉給予人類的慷慨恩惠,就應該知道。安拉與人類的契約就是在最後審判日的交易,有理智的人都懂得,人不可能無緣無故的受惠,可以不負責任的胡作非為。安拉說:通道的人們啊!我將指示你們一種生意,它能拯救你們脫離痛苦的刑法,好嗎?你們信仰安拉和使者,你們以自己的財產和生命為安拉奮鬥,那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他將赦宥你們的罪過,並且使你們入下臨諸河的樂園和常住的樂園中的許多優美的住宅,那確屬偉大的成功。6110-12
 

其實生活就是一場重大的考驗,侍奉安拉的使命,在安拉的大道上工作,把喜訊傳播給所有無知的人,我們為此可以獲得在天國的樂園中永生的回賜。這一句話聽起來像是互相在交易。是的,《古蘭經》中就是這樣說:當你們締結盟約的時候,你們應當履行。16 90-93
 

不通道的人是怎樣在生活呢?他們不承認安拉,生活中只圖自私的利益和個人的歡樂。他們活著只是為了吃吃喝喝,不思考死亡和歸於安拉的時刻;他們眼看著貧苦的人不知同情,漠不關心,他們沉迷於酒精、尼古丁的刺激,摧毀自己的身體,他們把錢財用在消遣和罪上,不思悔過;他們把同類當作奴隸或玩具,絲毫沒有憐憫之心。這樣的人也配得到安拉的獎勵嗎?有理智的人都可斷言,尊大清高的安拉決不會如此不公正。安拉說:通道者與悖逆者一樣嗎?他們是不相等的2135)安拉對我們每一個人的能力、過去和未來都是徹知的。我們應當把今世的生活當作一場期末考試,必須謹慎小心,嚴格要求自己,一切成就和過失都將得到應有的賞罰。這樣的人是高貴的,惡魔無法使他落入迷誤,是他自己的決心和努力使自己得到的高貴品級。安拉說:他(伊蔔劣斯)對他們所以有權利者,只為我要辨別誰是信仰後世的,誰是懷疑後世的。你的主,是萬物的監護者3421
 

有的人在人世間,活著是為了顯赫,他們建造華麗的住宅,追求發財致富,窮奢極欲。事實上,每個人的生命都很短暫,誰也不敢肯定,過了今天他是否還活著。安拉說:你們都只歸於我,我的諾言是真實的。我確已創造了萬物,而且必加以再造,以便我秉公地報酬通道而且行善。不通道者,將因自己的不通道而飲沸水,並受痛苦的刑法《古蘭經》(104
 

人類在世界上的職責就是順從安拉的意志,遵循正道,經受考驗,行善功。安拉要求人類全身心的投入伊斯蘭,做安拉在大地上的代理人、代治者。安拉命令人類的基本責任是在大地上建立穩定的秩序,促進互助與和諧,而決不是製造糾紛和混亂。
 

安拉警告人類,不要把今世的物質享受視做唯一的追求和生活目標,要想到賞善罰惡的後世受審判的日子。《古蘭經》中說:你們應當知道,今世生活,只是遊戲、娛樂、點綴、矜誇,以財產和子孫富庶相爭勝。5720
 

人生在世,不可被眼前的名譽、子女、財富、物質享受所矇騙,成為庸俗的享樂主義的奴隸。這不是說穆斯林應當躲進深山老林中去做隱士,甘守清貧,脫離社會。相反的,穆斯林應在社會群體中,以己之長多做貢獻,熱心於事業,建立溫暖的家庭,業餘時參加有益於健康的遊戲、鍛煉和社會活動,而不是把家庭、事業和娛樂當作生命的一切。穆斯林的生活基本原則是:此生是短暫的,必須珍惜每時每刻的生命,追求生命的真理價值。
 

穆斯林的生活觀:尊貴的先知穆聖說過:活在世界上,如同客人或過路的旅行者。《布裏哈聖訓集》
 

《古蘭經》第十八章的一個比喻:有一個人,他有一處良田園圃,積蓄了很多財富,他有一次矜誇自己的園圃說:我這個園圃永遠不會荒蕪。時隔不久,一場風暴摧毀了園圃中的一切,田園荒蕪使他破產。他悲痛欲絕,狂呼倒楣。他的生活目的是什麼?田園和財產就是他的一切,所以一旦丟失,他便感到人生絕望。
 

十六世紀法國著名的散文家蒙田曾寫過這樣的一句話在刹那間,經營多年的事業和財富會一次毀盡。《古蘭經》對財富的本質有這樣的啟示:財產和後嗣只是今世生活的裝飾,常存的善功,在真主看來,是報酬更好的,是希望更大的。(1846
 

伊斯蘭教導的生活觀指出,當你告別今世時,所能帶走的是你的伊瑪尼,就是信仰,以及你全部行為的記錄。虔誠敬畏安拉的人,一生謹慎,事事遵循正道,若有過失,立即做懺悔,真心悔過,痛改前非,尋求安拉的寬恕。這樣的人必將獲得他所期盼的永生安寧。然而,那些抗拒安拉正道的人,切勿一誤再誤,至今不知醒悟,應當聽聽安拉的告戒:你應當警告眾人,將來要有這樣一日,刑法將來臨他們,而不義者將說:我們的主啊!求你讓我們延遲到一個臨近的定期,以便我們響應你的號召,順從你的使者。難道你們以前沒有發誓說,你們絕不會滅亡嗎?1444
 

短暫的人生轉眼既逝,機不可失,用手捫心,感覺到你的心臟在跳動。你是否想國,你現在站立之地距離陰暗的墓穴並不遙遠,當你的心臟停止跳動時,便是那個時刻,世間的一切都將結束。不通道者所憂慮的只是告別人世的那一天,而我們穆斯林不以此為結局,死亡並不 可怕,以後的日子更長。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究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有吃有喝過好日子,這就是一切嗎?是否活著拼命掙錢,盡情享受,就是生活的全部嗎?是否一生努力經營,如建立一個企業,攢取黃金萬兩,便可永世不衰嗎?你有什麼樣的偉大規劃可以使自己永垂不朽?你手中掌握的一切財富都是不牢固的,轉眼就可能物易其主。財富、權利、地位只是在你心臟跳動的時候所能看到的裝飾,當死亡的時刻來臨,你覺得自己空忙了一生,虛度年華,突然間變的一無所有。看看那些躺在墓穴中安息的人,其中擁金億萬的巨富,有高官厚祿的顯赫者,想當年人們羡慕過,如今耀武揚威的風光已去,落個風雨蕭條冷冷清清的歸宿,活著的人誰能親眼看到兒女的未來前程,家族興旺?家業的興衰由不得自己的願望,更由不得自己掌握。
 

你是否在深夜醒來時想到過走向黃泉的日子?在你畏懼死神降臨的時候,有沒有設想過逃避死亡?比如服用一些保健品,注射一些據說可以延年益壽的藥物?你是否幻想過用高科技的手段幫助你永生不死?也許你根本什麼都沒有想過,只是全身心的投入到事業或是生活,願意讓自己的思想長期處於麻木狀態,不思考死亡,也可能渾渾噩噩,醉生夢死,得過且過,到時候聽之任之。服用保健品和注射藥物可以延長壽命知識商業廣告的虛假許諾,實際上不可能挽救大腦的衰老和遲鈍,世界上的人類沒有找到過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忙忙碌碌的工作,麻木不仁的過日子,不思生命的結束,只不過是自期的行為,每個人的生死命運早有定數,誰也無法逃脫或改變。
 

你熱愛你的親人、父母和兄弟姐妹,不是他們將給你送行,就是你為他們送葬,每個人的歸宿都是那個陰暗的墓穴。你鍾愛自己的兒女,意識到他們也要死亡,時間就像流水一般飛逝而去,歡樂和憂愁都是暫時的,死亡不會延遲,人間沒有不散的宴席,你和我,以及任何人,誰都不是這個世界上的永久居民,生命的來去的確是這樣的無情。
 

這是無情的事實,許多人思想遲鈍,不為自己和社會負責,醉生夢死,混一天算一天。如果能將人生歸宿的恐懼觸及靈魂深處,也能引起許多感情的震撼,假設現在有一種社會服務,用可靠的科學方法確定一個人的死亡日期,諮詢的人通過付費得到確切的死亡日的證書,那麼,他的生活將發生什麼變化呢?他拿著死期確定的證書,來到已經刻寫好的墓碑前,等到那一刻的到來,他的是否還會去想豪華的住宅、新款的汽車、古玩字畫、巨額存款,這些對他還有多少意義?就算是價值連城寶物,費勁心計的得到,能換來一天的生命嗎?
 

不少的人在接近老年的時候,忽然想到了生命歸宿的可怕,開始尋找信仰,尋找精神寄託,開始祈求造物主的憐憫,當他們知道了伊斯蘭教義,學習了《古蘭經》,心靈受到震動,因為他們會聽到安拉的警告:不通道者,他們的善功比如一堆灰,在暴風之日,被狂風吹散,他們對於自己所謀求的不能獲得一點報酬1418
 

穆斯林的生活目的很明確,此生就是忠誠于造物主安拉,順從安拉的意志。每個活著的人都將經歷一系列的生活考驗和測試,然後確定這個人的品級,他該享受怎樣的安寧或遭受何等的懲罰。安拉是公道的,仁慈的。人世間的一切燦爛奪目的裝飾,都是考驗,真正的信士將在後世裏獲得今世福利無法比擬的更多補償,在天園中享受永恆的生活。
 

尊貴的先知穆聖說:人們是在沉睡中,當他遇到死亡,才醒悟過來,這句聖訓的意思是,大部分人在思想上不知道自己的地位,也不知道活著是為什麼。有一次先知動員一批武裝力量,準備應戰不通道者的挑釁。有許多人前來向穆聖請假,不想參加戰鬥,他們甚至埋怨安拉說:我們的主啊,你為什麼要讓我們去打仗呢?能不能賞賜我們更多的安寧壽命,讓我們老死在家?這些人貪生怕死,留戀今世的財產,兒女希望長壽,守在家裏。安拉針對這些人的想法,降示了這段經文:今世的享受,是些微的,後世的報酬,對敬畏者,是更好的,你們不受絲毫虧枉477你們無論在什麼地方,死亡總是要追及你們,即使你們在高大的堡壘裡478
 

每個人早晚都必須嘗試死亡的滋味,誰也無法逃脫。安拉對任何人都一視同仁,不會給誰發今世永生的簽證,而後世對於所有的人都是永久的世界。今世的價值就在於經受考驗,不斷淨化心靈中的伊瑪尼(信仰),多行善事,立善功。安拉說你們不要絕望于安拉的慈恩,只有不通道的人們才絕望於安拉的慈恩1287
 

其實,死亡並非生命的結束。雖然我們的肉眼所見,人的活動停止了,肉體開始腐爛,在泥土中消失,但是人的靈魂,魯哈並沒有死去,只是脫離了軀體繼續活著。人的靈魂是安拉造化每個人時吹進人體的精神,是不會結束的,在人體死亡時,迅速去向另一個世界。安拉在尊貴的〈古蘭經〉中說你看大地是不毛的,當我使雨水降於大地的時候,它就活動和膨脹,而且生出各種美麗的植物。這是因為安拉是真宰,他能使死者複生,他對於萬物是全能的225-6
 

生命的歸宿到哪里去?是永久的天國樂園還是遭受懲罰的火獄?我們現在正經歷著學習和考試階段,成敗就在今日。誰認真學習了這部導人於至善的〈古蘭經〉並身體力行之,他必將獲得完滿的考試成績。誰在那裏虛度光陰,無視真理的正道,或是平時不努力,死到臨頭才想到拜主行善,他將屬於考試成績不佳的學生,是好是壞都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今世的機遇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一生的道路是對是錯,以後不再有補償的機會,〈古蘭經〉中告戒每個人應做明智的選擇,明確生存的意義和目的。願安拉引領我們走正道。Ameen 

 

作者:網路 | 來源:穆斯林資訊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