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life.fhl.net/psycho/millet/009.jpg      

  

  從古到今人類都在思考﹐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   凡是如此深思的人﹐都在細心觀察﹐看別人﹐想自己﹐許多人想到人生在世終須承擔某種責任﹐在生命的盡頭時長歎一聲﹐不枉來一世。

       現代的世道﹐人們的思考受到許多干擾﹐因為是商業化的世界趨勢﹐錢是太歲爺﹐太多的資訊要人「能掙會花」﹐生活就是消費﹐消費就是享受﹐社會就能發展﹐商業愈加發達。  當官的看重錢﹐家長看重錢﹐娶老婆嫁姑娘都把錢放在第一位﹐說張三道李四都是以錢為標準﹐笑貧不笑娼﹐世道受到歪曲。   有了錢處處通達﹐有錢能買對老人孝順﹑對兒女慈愛﹑對情人忠心﹔慈善家和愛國者的桂冠﹐只要肯花錢﹐就能登上光榮榜。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工作的人每天累得半死﹐就是為了錢﹔父母鼓勵孩子苦讀書﹐考上大學﹐讀書做官將來掙大錢。

       也有人活得很清高﹐生不愛財﹐但求自由﹐以「寧靜致遠﹐澹泊明志」自命不凡。  超俗脫凡﹐崇拜自由﹐如同偶像﹐只掃自家門前雪不顧他人瓦上霜﹐對別人幫助非常吝嗇。  自由絕對化﹐成為最自私的動物﹐對夫妻兒女的責任都不願負﹐貪圖個人自在享樂﹐眼看老人摔倒﹐鄰居著火﹐都與他無關﹐擦肩而過﹐從不想助人一把力。  自私自利活著的人﹐也是消耗者類型的一種。

       也有的人把世界看得很黑暗﹐世上無好人﹐人人都那麼自私﹑奸詐﹑不可靠。  他們的結論是﹐人心都藏有邪惡﹐個個都懷抱「寧負天下人﹐莫讓天下人負我」的哲學。  人類毋須救世主﹐每個人只能救自己。

        以上三種類型的人﹐好像很眼熟﹐似乎到處都有這些人的影子﹐這是現代思潮表現﹐但古已有之。  早在伊斯蘭出現之前的阿拉伯人﹐就是這般模樣﹐那是蒙昧時期﹐真主憐憫人類﹐派遣使者教化那裏的民族﹐傳播伊斯蘭正道﹐普及全世界。

 

       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人﹐最後的歸宿﹐非天堂﹐即火獄﹐只有兩種人。 真主賜予人類宏恩﹐在不同時代都派遣了使者﹐教人文明﹑禮儀﹑道德高尚﹑敬畏真主﹐創建人間正道規範。 從古到今﹐人世間出現過無數次反復﹐古代的民族被誤導過﹐走了許多彎路﹐使者的出現﹐他們回歸正道﹐又有反復﹐又有正道﹐人類正道幾經反復﹐直到真主派遣的至聖先知穆罕默德。  從此人類走向正規﹐是真主恩賜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必將減少火獄中的居民。

        《古蘭經》說﹕「當時﹐你們的主從阿丹的子孫的背脊中取出他們的後裔﹐並使他們招認。  主說﹕難道我不是你們的主嗎﹖’  他們說﹕怎麼不是呢﹖  我們已作證了。’ (我所以要他們招認)﹐是因為不願你們在復活日說﹕我們生前確忽視了這件事。(7172)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人人的背脊中都蘊藏著真主當初的告誡﹐人人都有通靈的本性﹐如同深埋地下的礦藏資源﹐例如人在遭遇大災臨頭時都會自發地呼喊造物主的憐憫和援助﹐說﹕「主啊﹗  我求你保佑。」    

 

       從生物的角度看﹐人同任何動物都一樣﹐需要吃喝睡覺傳種接代﹐但是人有不同于動物的本性﹐也會有渴望和需要﹐對本性進行滋養和提高。  邪惡的社會環境﹐會使人的本性受到誤導﹐偏離正道﹐走上歧途﹐例如上述三種怪異的想法﹕把人生的追求只限於金錢和享樂﹐或者對世態炎涼無動於衷﹐或者認為人心都黑暗﹐懷疑一切人。

        人類的生活是需要指導的﹐正如每個孩子都應當受教育﹐十年樹人﹐經過多年訓導和教育﹐才能成人。  當今的教育改變為職業培訓﹐付出高學費求學只為一技之長﹐畢業後可以多掙錢﹐享受物質生活﹐唯此為生存目的﹐這是對教育的可悲誤導﹐傳播邪惡思想。  人的本性需要精神滋養和培訓﹐向正道上引導和修練﹐滿足精神和本性提高的渴望和需要﹐使人的品質高尚﹐人的靈性升級﹐成為優秀的人。 《古蘭經》說﹕「你應當趨向正教﹐(並謹守)真主所賦予人的本性。  真主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這才是正教﹐但人們大半不知道。」(3030)

        如果沒有屬於人的本性的存在﹐雖然有軀體和生存的欲望﹐但不成其為完整的人﹐人的本性有尋求正道的本能﹐是真主造化的成果﹐不容變更。 每個人的出世和存在﹐都應當有他特殊的功能﹐恰如人體不同器官的功能一樣﹐眼能看﹐耳能聽﹐鼻嗅味﹐口舌進食與說話﹐心臟負責日夜不息的血液迴圈。  每個人都很特殊﹐在地球上一個人的出現﹐上下億萬年﹐只此一次機會﹐沒有重複﹐不能複製﹐不容久居﹐他/她的功能也應很特別﹐而且必不可少。   只有人的本性提高了﹐才能避免生存的盲目性﹐失去生命目標的人﹐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將來成為火獄的居民﹐與天堂無緣﹐咎由自取。  人與動物相比是神奇的﹐就是因為人有動物所不具備的本性﹐本性是人的本質﹐人的特質﹐人的使命﹐有人形容說是人的「生命支點」﹐無此不為全人。

        懂得了人的本性﹐對人有了本質地理解﹐再看看這個世界﹐就不再茫然若失﹐被五彩繽紛的燦爛光輝迷住眼睛攪亂了思維﹐不容易吃虧上當而被蒙在五裏迷霧中。  當今的花花世界﹐許多人為金錢忙斷了腰﹐有的人犬儒主義玩世不恭﹐有的人看見人人心裡都是黑暗。  這是文明的倒退﹐歷史的反復﹐回到了伊斯蘭之前的蒙昧時代。 

        自從地球上出現人類之後﹐蒙昧的時代不止一次﹐有過多次反復﹐如今高科技時代﹐人心照樣蒙昧。  不論邪惡多麼深重﹐都有真理永恆的標準不動搖﹐真主的正教是「不容變更」的鐵律。  歷史的教訓很多﹐在任何一次失敗中﹐都是如此得救﹐看到了真主的憐憫﹑仁慈和光明。  用伊斯蘭正道的準則核對總和糾正現實的錯誤﹐無不藥到病除妙手回春﹐如以物配主﹑社會不公﹑貧富懸殊﹑道德敗壞﹑酗酒吸毒嫖娼欺詐假冒偽劣貪官污吏。   這些都是歷史曾經有過的邪惡﹐都將在伊斯蘭光明之中被掃蕩乾淨﹐還人類一個清明的世界。  如今的世界很骯髒﹐庸俗低級﹐惡貫滿盈﹐但我們的希望在伊斯蘭。

        (阿里編譯自What Is the Nature of Man by Latiefa Achmat)

 

發佈: 2009-12-10 17:09    作者: webmaster伊光編譯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