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interrailvacations.com/images/scenery_wildlife/scenery_2-full.jpg
生老病死 是一個古老的話題;任何一種文化都認識到,死亡無法抗拒,凡是有氣血與生命的東西都會有死亡的結局。《古蘭經》說:“人人都要嘗死的滋味。在復活日,你們才得享受你們的完全的報酬。”(3185)古代人希望到天涯海角去尋找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被後人看作是愚昧無知的行為;而現代人幻想利用科學技術把生命延續數百年,也將被後人恥笑狂妄和幼稚。那些宣告決心“改天換地”的無神論英雄們,面對死亡,徹底無能為力,因為生與死是真主保留的權力,是人類有限自由活動的禁區,歷史上沒有一位“萬歲爺”的帝王能超過一百歲。據史書記載,成吉斯汗臨終時的最後一句話是:“我能征服天下,但不能征服死神。”現代西方許多哲學流派都把“死亡教育”列為一個重要的哲學課題,這是無可奈何的悲鳴,他們只是從死亡不可以逾越的真理面前表示了屈服和投降,但是要在有生之年活得更有意義,實現“個人的價值”,有一些是比較積極的說法,如“浪費時間就等於自殺”。也有人宣傳他的人生哲學是享樂須及時,人生苦短,活著就是為了物質享受、財富、子孫和名利,最後歎息一聲“人生如朝露”,對死亡充滿恐懼。各種文藝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歷史名言,如“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表達對死亡的悲觀與惆悵。

 人活在世界上,有貧有富,有智也有愚,互相競爭和羡慕,窮人嫉妒富人榮華富貴,有權勢的人說平民無官一身輕活得最快樂自在。所有的人在臨危的時候都感覺到,人生如夢如幻,在世界上爭奪了一輩子,什麼收穫也沒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死亡對於一個人是一生的結束,真主給那個人最後一次懺悔的機會,可以饒恕他的罪過;對於家人和社會,是一本活教材,聽到他的懺悔,大家為他思考,每個人都難逃他命中註定的那一天,深思生命與死亡的意義。真主在《古蘭經》中告誡說:“凡有氣血者,都要嘗死的滋味。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只被召歸於我。”(2135)原來如此!人間的榮耀與恥辱,財富與災難,悲歡離合,世態炎涼,全都是真主的考驗。穆斯林社會的送葬習慣就是“死亡教育”,所有的穆斯林都跟隨著亡人的屍匣沉默地走著,接受前人的死亡教育。好學生將從此翻然改正,心中豁然開朗,領悟到人生的真諦,加強敬畏真主,追求生命的瀟灑,減少了對死亡的恐懼。壞學生為親朋好友先行者送葬,看到死亡,無動於衷,沒有任何收穫,生活還是那樣空虛無聊,吃喝玩樂,真主還再會給他一些機會,逐漸體會,死神光臨的時候可以減輕一些懺悔的悲哀和痛苦。現代媒體發達,每個人天天都能聽到看到死亡的消息,不知臨到自己的那一天是在何時何地和何種方式,這個想法很有意義,可以幫助人提高理智,頭腦清醒,看破紅塵,淡薄名利,清心寡欲,減輕精神負擔,樂觀面對災難和死亡,是通過死亡教育變得成熟的表現。俗話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真主對所有的人很公平,都給予一段生存的時間,但不許可長久流連,如同過往的旅客,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主權永遠屬於造物主。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死,怎樣死法,也許死在路途中、空中、水上、戰場、飯桌、田地間、會議廳或辦公室,或在早晨、或在夜間、或在歡樂的時刻,死神來臨時執行真主的命令,毫不留情。真主展示他的主權,召喚他所指定的靈魂回歸,沒有商量的餘地。《古蘭經》說:“不得真主的許可,任何人都不會死;真主已註定各人的壽限了。”(3145)理智的人說,每個人死有定期,因此從出生日起,一個人每天都在向死亡的終點移動,過一天,少一天。有的人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現實,譬如一個年青人因為意外的事故死了,家屬和朋友們會有許多怨悔的陳述,“如果他不是如此這般,他就不該死。”這是一般不通道的人對真主決定的死亡表示不滿情緒,正如一個國家的歷史不存在假設一樣,一個人的死亡,是真主的定然,真主掌管的特權也由不得任何人干涉。《古蘭經》說:“通道的人們啊!你們不要像不通道的人一樣;當他們的同胞出門病故,或陣亡前線的時候,他們說:‘假如他們同我們坐在家裏,那麼,他們不致病故或陣亡。’你們不要像他們那樣說,以便真主將使他們為說這些話而悔恨。真主能使死人復活,能使活人死亡。真主是明察他們的行為的。”(3156)

 通道者一切都信託真主,敬畏真主,因此在穆斯林社會不存在說話的禁忌,不忌諱別人提到“死”字,而世界上許多民族都有避諱死亡的迷信,例如西方人風俗中的“十三”與東方人害怕的“四”,這個數字都代表死的不吉利涵義,在許多地方是絕對禁止使用的。忌諱這個死字根本就不能躲避死亡,許多人一生中貪得無厭,害怕提到死亡,不許說死,不承認他也會死,希望把死亡徹底忘記,因為他們不相信能夠捨棄在世上努力一輩子所獲得的榮耀的地位、豪華的住宅、美麗的妻子、巨額存款和資產,一提到死,恐懼萬狀,不可思議。也有的人,到處求神問卜,求助迷信,夢想增長壽命;或者相信市井游坊郎中的話,購買滋補假藥,盼望“延年益壽”。因為,許多人害怕死亡,願意出高價花錢買命,所以市場上騙人的生意就能大發利市。

 對死亡的思考和理解可以提高信士的悟性,古人言:“知天命,而不憂。”死亡人人在數難逃,葬禮在社會上頻頻發生,都是促使人們思考的機會,幫助理智的人認識人生的意義和人類與真主的密切關係,珍視生活,順從真主,正確看待死亡,可以在喜悅中瞑目。先知穆聖說:“真主對他喜悅的僕人,使他們的心中充滿甜蜜。”《艾哈邁德聖訓集;提爾密濟聖訓集》《古蘭經》說:“凡說過‘我們的主是真主’,然後遵循正道者,眾天神將來臨他們,說:‘你們不要恐懼,不要憂愁,你們應當為你們被預許的樂園而高興。’”(4130)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如同過往的旅客,信士在他們的一生旅途中,都在敬畏真主,行善功,期待回到真主那裏獲得真主應許的報酬。先知穆聖為我們展示了他的生活方式,他執行真主的命令完成了他的使命,同時他的行為為他贏得了真主的完美賞賜,根據賈比爾•本•阿布杜拉傳述,先知穆聖在禮拜前習慣祈禱說:“至大的真主啊!我的禮拜、我的工作、我的生命、我的死亡,這一切都是為了真主,眾世界的養主。”《提爾密濟聖訓集》

 

作者:網路轉載  來源:伊斯蘭之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