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opodoo.com/space/attachments/image/20071231442888277801.jpg 

進入秋季後,就慢慢進入栗子的產季。土國的秋冬季常可以看到公園裡的栗子樹結滿了栗子,熱鬧的街道上也會有販賣著烤栗子(kestane kebap)的攤販。在寒冷的天氣裡,能吃到熱熱的烤栗子,會讓人產生幸福的感覺....

雖然土耳其各處都有生產栗子,但最著名的產地有İnebolu特有的kuzu kestanesi(栗子名),還有Sımav、Balıkesir 以及Aydın。好的栗子要如何選購呢? 可以從它外觀的顏色看起,最好是金亮的咖啡色,呈現出自然光澤的才是上選。

土耳其專家說,想在家烤出好吃的栗子有幾個秘訣: 第一、先在栗子的扁平處或是下面畫出深刀口,但注意不要切成兩半。第二、將栗子浸泡在熱水裡1-2小時,這麼做的目的是讓栗子烤的時候能夠從殼中完全分離,也是烤出好吃栗子的重點所在。第三、將栗子過篩去水,放進烤箱裡用攝氏250-300度的高溫烤約40分鐘;或是拿平底鍋直接乾烤到熟。

雖然土耳其的栗子不像北京的糖炒栗子或是日本的甘栗有名,平實的料理方式也能品嚐它本身的甘甜美味。

以下是在網上查到關於栗子的一些中醫觀點,參考看看:

傳統中醫認為栗子味甜性溫,入脾、胃、腎,主要功效為養胃健脾,補腎強筋。可以治療反胃、吐血、腰腳軟弱、便血等症,老少閑宜。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血糖指數比米飯低,只要加工烹調中沒有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適量品嚐它。

 

栗子可生吃、炒製、燉食等等,一到冬天熱乎乎的糖炒栗子就成了驅寒解饞的美味,不過有一些特別體質的人還真是應該注意栗子的吃法。1.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應該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3.產婦、小兒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4.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應適可而止;5.無論是生吃還是炒食、煨食,均須細細咀嚼,連津液吞嚥,可以達到更好的補益效果。

網路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25/n199088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